故事心理有感之“烂好人”

2017年8月2号星期三,深圳天气是下着大雨,我一早读了高浩容博士的微信公众号:故事心理里面的一篇“我不开心是因为情商高,烂好人都这么说”的文章,让我感受到对于自身的人性弱点的深深震憾与之带来的成长反省。

烂好人有原生家庭里的成长原因,可能从小有一个圣母型的母亲包揽家中所有事务,一家大小都在享受却不怎么感恩。

这点我想起了我的原生家庭:我母亲也是有圣母情结的家庭主妇,她确实事事亲力亲为像超人般,我是家里老大,但直到十五岁初中以后我才勉强学会洗衣服,而邻居家同龄的同学早已经学会而且帮她母亲很多年了。而我以学业为重,也有我母亲事事亲为,不给我机会学习的原因。我小时候往往对于一些事物好奇,因我也属于比较好学的,但往往刚要开始模仿母亲手上工作时,她便抢过活儿,告诉我她来就好,怕我做不好。现在回头想想皆是她有圣母情结原因导致,并非我真的就会把事情弄糟,但母亲这情结因此打击了我主动分担家务的积极性,久而久之我学会了只享受她的付出,她也变成了超人般。只是她在忙不完家务事时会经常抱怨没人懂得她的累,她也感受到了这样带来的后果,但却没有改变什么,如今我想来,她希望我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她以她认为的付出在爱我们,读了高老师的文章才知道但其实这并不是多么健康的教育方式,她没有学会假我的方式生活,她没有文化的山村姑娘,自然不懂得这些,也并不怪她,只是她的年代造就了她那一代人的限制。

我一直在痛苦与挣扎里找寻那个平衡的自我,想想今天也解决了一个因素,关于自我成长的路虽然漫长,其修远兮,但一点一滴的累积,水滴石穿,总能让人生充满多些希望,去面未知的绝望。

少年时候总会在这样的下雨天流泪,因为忧郁,因为成长的孤独,常常自我在风雨中飘摇,像无根的野草也像找不到靠岸的浮萍般,原来人学会爱自己才那么重要,长大了往往乞求得到自己想要的尊重和欣赏以及关注,都是奢望,也是不理性的,而应该像高老师文章里说的吸引。

再来说说烂好人除了原生家庭影响外,还有外界因素与自身成长自我要求,都说做人要有原则,而烂好人因为渴望得到外界关注肯定,完美要求自我,没有边界性为人原则,不敢也不懂得拒绝别人对于自己要求等人格特点。我想从自身的许多过往做人的过于善良的事例来讲,自己真的是不懂得自己在做烂好人的角色的,究其原因还真的是自己不够懂得欣赏自己,肯定自己,认清自己的恐惧。小时候上小学时,有一次我生病了,病得很重,但因为害怕耽误课程,硬是忍着,最后还是没能坚持住,直到教课老师发现我趴在课桌子上一动不动的,她吓坏了,才把我送回家,但是最后免不了被她抱怨说我没能及时汇报,我此时想来那时也是由于对于自我要求太完美,就为了怕耽误课程,即使病得支持不住还在强撑,但最后非但得不到老师理解,反而是批评,也让事情适得其反的效果。那时在班里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我一直表现得规规矩矩,年少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步入烂好人的行列。

最近写了一首关于“皇帝的新装”这寓言故事里的那个小男孩,敢于说真话,表现自我,勇气可嘉的小男孩的诗。想把它分享给朋友们,觉得还真有高老师所说的“真小人”的真的童真童趣,只不过这是真的小人,哈哈!

                那个小男孩

你还记得“皇帝的新衣”吗?

你还记得寓言故事里面的谎言是谁一语道破天机的吗?

当所有大人都没有勇气去说真话的时候,

那个小男孩说出来了皇帝没有穿衣服的现实!

当场是一堂哄笑,人们不再顾及权威的开怀!

勇气原来需要的是天真与无所顾及的童真情怀!

那个小男孩也像我在麦当劳里遇见的这位小男孩吗?

他一样天真可爱,一根薯条足以满足心中欲望,

他也一样快乐,没有对于周围诸多烦恼与猜疑,

对着你对着我就能开怀大笑!

那个小男孩一定是上帝的宠儿,

那个小男孩也是父母的心头肉,

那个小男孩是你我心中童年的偶像!

这个年代敢于做自己的人并不多,

多少假脸多少情义在金钱面前虚伪扮演着荒芜着!

哪里像那个小男孩那么真诚善良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