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西岳 金石风骨永存人间

日前,惊闻华星卫视顾问、著名金石艺术大师周西岳先生突然辞世,华星卫视全体同仁悲痛不已,香港上海、郑州、北京、太原各地同仁纷纷致信致电,予以深切的勉怀,寄上深深的哀思。

华星卫视全体同仁共撰挽联以表悲切之情:

热血洒边关铸大国利器世界惊

丹心镌金石传家学渊源九州赞

回首与周公西岳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无限感慨拥上心头。周公西岳先生一生,

可谓是上对得起国家,父母。下对得起子女,亲友,

先生一生,称得了坦荡磊落。先生风骨,将永存人间。

回首先生一生,为国家:壮岁从军,从中原腹地洛阳偃师县故乡,

辗转千里来到宁夏银川,

数十年献身国防,为我国导弹核武器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后又舍弃专业投身教育,担任系统内学校校长,为我国国防事业培育了无数英才。

先生2019年于莫斯科大学

为家庭。先生7岁传承家学,勤习书法篆刻。几十年无论工作如何变幻,条件如何艰苦,先生从未有时刻懈怠,于书法金石屡有所悟,使得家学渊原得以传程。及退休,先生于银川文化城创石缘斋,以书法为媒,金石为友,传播中华文明,广交四海朋友。先生仁义这名远播九州。去世前,先生不顾年迈,辗转千里,使得父母遗骸得以魂归故里洛阳,先生了一夙愿,更成全了孝的美名。

先生与世前父母重修的坟茔

为亲友,先生一生热心公义,淡薄名利,其好客之名远播四海。先生一生治印数万方,撰写书法作品无数,被海内外无数仁人志士收藏。先生一生痴石,收藏奇石数千方,却从无一枚转让,其致情致性,令人敬仰。

而今,周公西行,让众亲友悲痛不已,回想与先生相交的过往种种,历历如在眼前,先生风骨,令人敬仰。

愿先生永得平安喜乐,吾辈永不忘先生教诲,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华星卫视编辑部

2020年5月11日

一印一世界 一章一天堂——记篆刻艺术家周西岳

周西岳简介

周西岳,男,汉族,1949年出生于甘肃兰州,祖籍河南洛阳,现定居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他是宁夏印章行业协会副会长、神剑艺术学会会员、宁夏石文化研究会理事。

他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受“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儒家文化影响,奠定了书法、篆刻的深厚基础。尊崇“秦风汉韵”的他,日积月累形成了独特风格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将玩石头的境界和为人的道理巧妙融为一体。在传播中国古老的篆刻艺术方面贡献颇多,曾得到全国多家媒体的报道和专访,并与2015年在中央电视台CCTV《瞭望天下》栏目,获得“爱心志愿者”称号。

印之所贵者文,文之不正,虽雕龙镌凤,无为贵奇。

——题记

儒雅的举止,温和的性情,博学而又谦逊的谈吐;为传播中国古老的篆刻艺术,授课教学不遗余力;七岁提笔持刀,半个世纪的耕耘,“秦风汉韵”的浸润,严谨的治学态度,终成独特风格。集篆刻书法于一身,一枚枚承载着中国古老艺术的精美印章,为他赢得了盛誉。

他就是著名篆刻家、书法家——周西岳。

宗法秦汉 悟其精髓

“若说习篆,那可早了,七岁那年父亲从香港回来,带来两枚象牙雕刻的印章,引发我篆刻的兴趣……那时学篆刻很难,几乎没有可鉴学习的资料,一本求古斋石印杨沂孙先生的《在昔篇》和两本简单的印谱,是我唯一学习的书,全凭着一腔热情独自揣摩。”

文革结束后,艺术终于进入了解冻期,学习资料渐渐多了起来。

一天,周西岳无意中得到一本《天发神谶碑》一书,“雄奇变化,沉着痛快,如折古刀,如断古钗,为两汉来,不可无一不能有二之第一佳迹。”“印之学汉秦,诗之学唐,字之宗晋。”从此研习汉印便融入了周西岳的艺术人生。

“篆刻代表了秦汉文化的最高水平,同中国的文字史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是中国历史最灿烂的篇章,是古老的中国人民最伟大的创造。中国文化,秦汉为基。现代生活的紧张与浮躁,使得重现和了解篆刻的人越来越少。我们应当担负起弘扬秦汉文化的社会责任,赋予秦汉文化新的内涵。”这是一个炽爱篆刻艺术家的心声。

以铁为笔,以石做纸,以心为艺,是周先生人生的真实写照。只要拿起刻刀,周西岳眼中就只有字。

中原儒家文化的浸润,大漠黄河文化的磨砺,一千多方汉印的临习,周西岳的篆刻技艺日趋成熟,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端庄醇厚中透着俊雅,朴实稳健中展着洒脱,古朴苍劲中显着秀逸。

弘扬国粹 不计名利

周西岳不仅自己琢磨篆刻,而且还把自己的“手艺”传授给他人。尤其是退休以后,更是闲下心来专心篆刻并教授学生。

“只要持之以恒,你一定会成功的。齐白石32岁才学篆刻,一样成为一代崇师,靠得就是恒心、毅力。”周西岳不停地鼓励他的学生。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篆刻,学习篆刻。2010年周西岳走进“宁夏大学艺术系”教授篆刻。

由篆刻的起源、形成、发展、流派,讲到学艺的艰辛,再讲到做人的道理。一年时间,周西岳认真备课,广泛搜集与篆刻有关的材料,每一课都力求讲到完美。

渐渐地周先生的印章,走出宁夏,走出国门,成为宣传宁夏、宣传中华文化的一个品牌。

当辗转接到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渴望得到一枚中国印章的请求时,周西岳爽快地答应了。这正是让日本让世界认识中国、认识秦汉文化、认识篆刻艺术的好机会,周西岳决心做好这件为中国汉文化、为宁夏篆刻界争光的事。其后几年,日本岛根县知事土田好治、副知事高桥悦郎,马根大学校长北川泉,南韩汉城大学校长郑佑贤……一位位国际友人,在一枚枚方寸之间,领略了中国篆刻艺术的魅力,更领略了治印者的气度与神韵。

常言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周先生赋予了石头生命,而这一兴趣爱好也不断地赋予了他生命的活力。方寸石缘情,让他不孤独不寂寞,生命更有意义,并且快乐地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