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连剧照都没有的国产片,远不止豆瓣8.8

最近《湄公河》大卖。

娱乐圈电影《监狱风云》又拍了新一集。

“吸毒”这个话题再次成为娱乐圈风暴中心。

这让Sir想起以前看过的一部片。

因其对吸毒零距离的直视,使其对毒品危害的震慑力,不止10倍于《湄公河》。

可惜,年代久远,少有人谈。

所以,今天Sir想翻开历史,带你们重温一遍——

《中华之剑》

ps.没时间看完全片的,也请抽空看完本文

小时候看这个吓的不轻 由于发生在身边方言也很亲切 那种真实的恐惧感 至今烟酒不沾 老爸买过VCD 这东西留着教育孩子不错。@渣Vsma

《中华之剑》是当时世界记录时间最长的一部毒品纪录片。

豆瓣8.8

连一张剧照都没有。

但开篇字幕就直插心脏——

迄今为止(1994年),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一次用300分钟以上的电视纪录片,向公众展示自己所面临的毒品问题。

坦白讲,拍摄于1994年的画质非常不清晰,在打开的一瞬间就很想关掉。

但10分钟之后,你将无法动弹。

难看的画面,央视的旁白,没有摄影技巧,没有故事编排……扔过来的,全是硬邦邦的事实。

而且,就如同豆瓣网友所说的那样:

是个恐怖片。

吸毒的张福娟才28岁,已经在床上躺了好几年。

全身免疫系统遭破坏,血管硬化,医生想为她输液减轻痛苦,都找不到地方打针。

她曾是风光一时的美丽女人,还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候选人。

在小镇开餐馆,衣食无忧,用她的话说:

我的时装在昆明市都没有人穿(得起)

在和丈夫的一次争吵中,因为心情不顺,她抽了陌生人递过来的烟……

从此,卷入地狱。

为了让观众知道毒品的恐怖,她主动要求摄像拍摄自己犯毒瘾时的情形。

床头就有一支可以帮忙缓解痛苦的针剂,但她拒绝使用。

呻吟、狰狞、扭曲、痛苦。

摄影师自己都看不下去,拍了一小会儿立刻离开现场。

当然,吓人的,不止她一个。

不分年龄、职业、性别,一旦染上毒品都是一个样。

年轻的农民因为长期吸毒导致反应迟缓,曾经在老父亲口中“聪明的孩子”变成了痴呆。

记者询问他的年纪,他却只会盯着镜头看。

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姐妹两个,吸毒花光20万积蓄。

身边吸毒的朋友都死得差不多,其中一个18岁年轻人,还是她们亲眼看着,断了气。

国家干部贪污公款吸毒,被判死刑。

这是一场和魔鬼的交易,筹码是财富、健康,还有命。

更别提,那些神志不清的吸毒者,很容易从受害人变成施暴者。

15岁的小孩吸毒后,将村中幼女掳到家,强奸虐待三天。

幼女获救之后,却不再说话,整日对着湖面发呆。

12岁的小孩为获得买毒品的钱,用斧头劈开陌生人家门,同时行凶砍人。

那些沾着血的钱,都进了毒贩的口袋,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和毒贩殊死搏斗的缉毒警察。

他们的检查站大多设在远离人烟的偏远地区。

房子太旧,雨天都会漏雨。

吃的经常是南瓜。

就连喝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没办法,他们只好接雨水喝。

生活清贫不算啥,还经常面对死亡的威胁。

至今网络上都还流传着关于《中华之剑》的一个传言:

由于央视没有给一些缉毒警察打马赛克,导致他们全部被毒贩报复杀害

这个惊悚的传言,其实是有现实根源。

因为参与抓捕几个毒贩和枪犯,前线缉毒警察刘朝辉被组织调离原岗位。

—假如你不离开那个地方,是不是有可能遭到报复?

—有

那边放出话来,要找机会弄他。

为了避免遭报复,妻子上街从来不敢同刘朝辉一起走,哪怕在街上看到也不敢叫他的名字。

两人结婚这么久,都没有一起去过电影院。

小孩都很大了,同事都不知道他们是夫妻。

这样战战兢兢的生活,还不是最糟,因为起码他还活着。

1986年9月,为了抓跳入流沙河逃跑的毒贩,云南禁毒民警施翔宁也跟着跳了进去,然后,就再也没回来。

半年之后,遗骨才被找到。

还差一个月,他就要和同是缉毒民警的未婚妻结婚,新房都布置得差不多了。

八年后,未婚妻当着记者的面,念出施翔宁还没来得及寄出的信。

这漫长的日子真难熬

我们还要等四个月才能见面

这些天我天天都梦见你

未婚妻一边哭一边念。

最后说:可是明年的中秋节,我再也没有见到他。

战友们提起这件事,也同样哽咽到说不出话:我们都觉得欠她的。

这部纪录片至今仍能振聋发聩,就在于它不仅还原往事,还做到了几乎百分百地还原现场。

在当年那种特殊的环境背景下(公安部与央视的配合),摄制组的不少画面,就是在案件发生时记录下的。

听到爆炸消息后的一小时,他们赶往医院。

在和拿着手榴弹的罪犯搏斗过程中,好几名警察受了重伤。

漆黑一片中,医生说道:这个没有希望了。

白炽灯下,是意识尚存的伤员,全身都是血。

摄制组立刻赶往爆炸现场,看到还有几位警察留守。

他们都还不知道战友已经牺牲。

得知噩耗后,其中有一个警察愣了几秒钟。随即用胳膊挡住脸,开始痛哭:

我们的同志牺牲了。

每一个牺牲的缉毒警背后,都有一个崩溃的家庭。

未婚妻保留了施翔宁所有的遗物,八年,枕巾上还有他的头发。

陈建军死后,妻子拉扯起两岁的女儿,此后没有改嫁。

王士洲的葬礼上,之前昏倒的妻子苏醒后拔掉针头,握紧棺材里的手不放。

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被人背着来到现场,不顾阻拦地扑向棺材。

然后她做了所有人都没料到的举动,给了棺材中儿子一个耳光。

不是说好了,我走在你前面,你怎么先走了呢?

打完之后,她将一小块银子放到王士洲的嘴里。

那是他们老家的习俗,生前清贫,死后含银。

根据《新浪》报道:这部纪录片播出时万人空巷。播出后,“金三角”有一个师的毒贩受其感染而投诚。

……

来,看回20年后。

同样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缉毒电影《湄公河行动》,引起了广泛关注。

10月19日下午,票房突破10亿,成为2016年国庆档最大赢家,同时创下华语警匪片票房最高纪录。

口碑和票房飙升的同时,彭于晏和张涵予扮演的缉毒警察,让这个特殊的群体再次进入观众的视野。

当人们开始关注这个群体时,另一种声音出现了。

如果为吸毒明星辩护,怎么对得起牺牲的缉毒警察?

这种声音也引发了一些大众动作:

有吸毒经历的柯震东微博被攻陷,张一白2010年吸毒往事被挖出,他导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被抵制……

截图为柯震东微博的评论

坦白讲,就Sir个人而言,并不十分支持对吸毒明星穷追猛打的行为。

这并非同情与原谅,是尊重法律与秩序。

没错,明星吸毒,就要承担拘留、形象破坏,乃至强制戒毒等后果,但他在戒毒后,理应享有受法律保护的权利。

对吸毒者赶尽杀绝,只是严刑峻法的变形,而严刑峻法,本质就是一种懒政。

该严惩的,是毒贩。

《中华之剑》的第二集,真正让Sir感受到彻骨的人性之恶。

因为毒品高额的利润,金三角地区的武装部队也做起了贩毒生意。

——毒枭坤沙,在强大军队的簇拥中,俨然是国王。

缅甸地区的杨家三兄弟,拥有自己的毒品加工厂。

每个加工厂都有军队驻守。

他们公开宣称:如果把毒品禁了,那我们的部队拿什么吃饭, 我们的武器从哪里来。

云南省平远镇的毒贩,也组成了一个武装联盟,家家户户都有枪。

可以装备一个团的武器

有这些武力作为后盾,他们目无法纪。

根据当地人的介绍,毒贩公开买卖毒品就像菜市场买卖芦笋一样随便。

贩卖毒品受到阻挠,就砸掉当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

打死缉毒工作队人员,攻进政府大楼,就连州政法委副书记都被当场打死。

靠着贩毒的钱,他们在人均年收入不超过300块的贫困地区建起了100万的别墅。

不仅如此,毒贩们还诱惑(比如钱色)普通人吸毒贩毒,拉拢当地农民种植毒品。

极致的恶,不就是以恶生恶。

但,毒品会带来这么大的健康伤害、名利损失、情感危机,还是有人喊着“吸毒是个人自由”。

Sir强烈建议这些人去看《中华之剑》。

关于自由,Sir的看法是——自由是自我实现。

是一个人不被世俗价值干扰,专注地做自己。

也就是说,自由建立于足够强大的自我,自由是抵抗诱惑,不是服从诱惑。

而关于毒品与自由的关系,Sir很赞同知乎用户(原云南边境的缉毒侦查员)的回答:

染上毒瘾之后,毒瘾将会剥夺你们不吸毒的自由。

就像《大卫·戈尔的一生》中的那个镜头一样:

一个女人用手铐铐住了自己,同时将钥匙吞了下去。

想再次获得自由唯一的方法,就是剖开自己的身体。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看纪录片的,搜狐视频就有。

编辑助理:Haz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