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把Xenoblade打完了

自从今年春节期间把胧村正给刷白金之后,我就一直非常想回去打角色扮演(RPG)这种对操作要求不是非常高的游戏类型。之后几个月一直在找PS4上是不是有比较合胃口的RPG,于是就入了半首发的Star Ocean 5(SO5),没想到猝不及防被为了口屎。打完之后一时间没有缓过来,又开始了漫漫实验路,直到八月杭州放G20假前两天把最后两篇文章投出去了才慢慢又开始腾出时间玩游戏。

在离开杭州前一个晚上,我在带哪张游戏出门这个问题上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选择了3DS版的Xenoblade(异度之刃)。之前,有几个朋友偶尔跟我提过这个游戏,说这完全可以配得上神作二字。但是我买这游戏的初衷很简单:我得为买new 3DSLL找个理由,其实当时我只是想要在新的Monster Hunter X里用那个模拟摇杆和3D不花屏功能。但是如果没有对应的游戏,我就没办法说服自己,于是在拍下双11降了50块钱的new 3DSLL后,第二天早上就在咸鱼上拍了一张回来,简单打了个开头之后觉得眼睛快瞎了就封存起来。现在想想,当时我选择带Xenoblade出门可能是一时脑抽和朋友们说我要把这游戏打通的原因,但是在我打了第三天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决定真是无比正确。目前来看,这游戏可以说是我玩过最好的日式RPG了,不知道接下去的Persona 5(P5)和Final Fantasy 15(FF15)能不能顶替它在我心中的地位。

整个一周目流程打了大概80-90 hr,其中主线的内容非常长,估计占了30-40 hr。如果想直接走流程过剧情,很遗憾,这游戏等级压制太厉害,敌我等级相差5级以上基本就没法打了,没有晶石(Gem)的帮助下,高等级敌人回避率极高,基本全Miss。不过这一点对敌人来说也是一样,所以说打不过的地方可以把等级刷上去后虐。所以人说这个游戏数值上很有问题也是有道理的。不过这个游戏要是只打主线不去碰支线,那就和普通的RPG游戏没有什么区别了,游戏里面丰富的支线任务才是我认为这个游戏能够被称为神作的原因之一。

由极其丰富的支线任务编织起来的人物关系网

形形色色的支线任务需要有提供任务的载体,也就是NPC角色。在大部分游戏中,大部分的NPC从游戏开始到结束都在同一个区域内来回踱步,说着同样的几句台词,让我觉得这些人只是在运行着程序的机器人。但是在Xenoblade中,我感受道德却是一个生活的社区,这里面的人有着自己的生活规律,有的白天在军事区做研究,有的晚上会在湖边纳凉,因此要去找他们接支线任务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情,要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才能找到。

支线任务的类型和其他游戏相类似,大体上也就是讨伐、收集等。不过偶尔出现的“口信”类型支线任务非常有意思。虽然很多游戏里面也有传口信类型的任务,但是在Xenoblade中,这类任务被大大发扬。这是为什么呢?这要从游戏里面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系统——人物关系图开始说起。(我不知道别的游戏有没有类似的系统,我玩的比较少,还没遇到过。)在游戏一开始,各个NPC之间的关系并不明了,要通过不停地对话才能将相关的NPC登录到图上。刚开始我还觉得这个设计怎么这么恶心,纯属浪费时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每个NPC说内容似乎都有意无意的透露出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关系时,我瞬间觉得这个太厉害了,整个社区都活起来了。而根据网上大神们的攻略,在游戏最后五大区域的NPC们都会以某种方式相互关联,形成一个巨大的人际网络。这一点非常震撼,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将该游戏称为神作的原因了。言归正传,“口信”类任务在人物关系图的构建中有至关重要的角色。由于主角Shulk拥有未来视的能力,因此在对话中看到满足不同条件后NPC关系的走向。因此,我们能够按照自己的喜欢来左右NPC们的关系形成,这一点似乎和游戏的结局也有一点呼应,具体我就不点明了。

刻画鲜明的主角一行

我觉得日式RPG之所以逐渐没落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套路用烂了。这一点在Xenoblade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少年救世界的闹剧不知道日本业界还要玩多少年,似乎不是弱小且善良的男主或者色气满满的大姐姐故事就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往左看看人家波兰大叔不过除去这一点,Xenoblade在目前的日式RPG的主旋律成长下依旧有非常好的表现。Shulk从最初的“丧妻?复仇”逐渐变为“相互理解”的期间经历了非常多的事件,整个性格的改变可以说是水到渠成,非常自然。虽然说其他游戏,比如说SO5主角成长乍一看还比较合理,但是仔细品味总觉得哪个地方跨度特别大,让人不知所措。为啥对小妹妹这么纠结,恋童癖?

其他人也一样,除去日式元素的各种排列组合,每个人的性格描写并没有非常突兀的地方。比如说Carna从一开始就无比憎恨机神兵,到最后Gadolt挡炮便当,她的感情几乎没有变化,这也很符合一个家园被机神兵摧毁的人的想法。

但是,Riki也就是宠物大叔的加入让我觉得除了在战斗角色上和卖萌上的需要之外,就是强塞进来故意造成全种族一行人的假象。从出场一刻开始就无比出戏,这个角色从我看来几乎是可有可无的。再说,这个世界里面其余三个种族都是人形的,只有Nopon族长得这么诡异,怎么看都是设定上为了卖萌而强制卖萌。

最后一点需要提一下的是,这群人都还算蛮正常的,没有像某大作13里面人人都是人生导师,章节结尾处总要来感叹一下。这种弱智的行为让我想起小学时候写作文总要求在最后写句鸡汤。

风景如画的世界

这个游戏里,最让我佩服的一点是在3DS马赛克般的屏幕里面竟然能够展现给我整个世界。无论是Colony 9的草地还是Valak雪山,低劣的画面并没有阻碍我欣赏这个世界的壮美风景。不过地图实在过于庞大,对于我这种想去看地图每一个角落的强迫症来说,画一个小时跑遍地图是常有的事情…

还有一个小小的不满就是这个世界的生物多样性有点差,弄来弄去就这么几个亚种,现在有了No Man’s Sky那种鬼畜物种生成系统之后,希望类似的游戏能够提高下物种多样性,不然从头到尾就这么几种,不够看啊。

疑似狗尾续貂的结局

整个游戏剧情都是蛮不错的,各种过场动画也圆满的交代了角色们的成长,至少没有让我有跳过的冲动,但是到最终章,整个美好的故事都给毁掉了,游戏又再次掉入日式RPG拔高游戏主题的怪圈中。最后的这个大团圆结局CG动画,怎么说呢,在经历了近百小时的冒险后,的确希望他们能得到幸福,但是这种结局似乎像给我塞了一嘴白砂糖一样,有点反胃。

最后总结一下:

感谢制作组的努力,把Wii的游戏塞到3DS上,让我能玩到上个世代的神作。但!是!这个游戏用New 3DSLL玩真瞎眼。

战斗系统是自动的,如果不动他,在合适范围内会自己打,可以走开干点别的。但是自己操作的效率会比较高。

近千个支线任务,逼死强迫症,但是值得。

风景如画,假期不出门,在游戏里面看看风景已经够了。

想说的还有很多很多,但是现在写作能力好差,没有办法很好的组织成语言。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就这样吧。总之,这款游戏适合所有热爱日式RPG的朋友们。因为这一部游戏,让我看到了日式RPG喂糖式剧情的未来。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