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此生 未完成》是否留有遗憾

文:是苔呀

于娟 《此生 未完成》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封面上只一句: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

是疑问句。

但,沉重还是从心底涌了出来。


于娟~2009.12确诊癌,2011.4离开人世。女博士,复旦大学青年教师。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年纪轻轻却查出了各种癌。有很多原因,内因与外因。详情可参照本书p47“为啥是我得癌症”的非学术报告一章。内因最容易做出做出改变,却也最难。病痛没有找上门之前,谁也不会意识到熬夜、不运动、暴饮暴食的危害。人本来就是这样,易受即时快感的支配,所以抖音小视频可以一个接一个地刷,不觉间已是半夜。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将夜作为他们自由支配的时间,熬夜便也成了理所应当。外因,人们都会说这哪是我等凡人可以支配得了的。无疑,一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但毛爷爷也说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不做,我不做,最后就是没人做。你做了,自然做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改变从来都是由微小处出发。

      我见到的于娟是阳光的。即使在死亡阴影的笼罩下,这阳光依旧灿烂。在确诊乳腺癌之后,一个男性亲戚知道她得了重病,发来短信说:“如果需要骨髓、肾脏器官什么的,我来捐!!”光头念给她听,她哈哈大笑说:“告诉他,我需要他捐乳房。”死亡和她咫尺相隔,她本可以,甚至沮丧也是理所应当。可她却依旧阳光不改,甚至将这段难以回首的记忆以一种不畏施的姿态写了出来,只期待能影响哪怕一个人。

      其实,简单点会很快乐。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看短暂的名利权情。

      其实,家属远远比病人更痛苦,因为病人的苦是肉苦,家属的苦却是心苦。病人生病了可以床上一躺眼睛一闭,而家属却要去扛山过海绞尽脑汁想办法跑路子,自己满肚子苦水还要强颜欢笑,自己已将郁闷的要撞墙还要去面对心情更加阴霾的病人,去做病人的心理辅导师。病人家属才是真的苦,才是真的伟大。这点,无论是在前年带妈妈检查身体还是今年爸爸车祸住院,都是深有感触的。尤其是今年,我人不在家,全是姐姐带着妈妈一人忙前忙后。所幸,我们是比较幸运的人。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最淳朴的心。很难想象一个农民伯伯(于娟妈妈的朋友)把一袋呱呱乱叫的癞蛤蟆从山东背到上海所要经历的一切,正如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蕴藏在朴实人滚烫体腔里那颗拼尽全力想让一个人活下去的良善之心,那种汹涌澎湃的质朴情感,用尽一生怕是也报答不尽的、任何的言语说出来也都是苍白的。

      可也是在这本书里我见到世间最黑的心。陈圆圆(于娟曾经的病友)她们都曾在渡同一条河,寒冷刺骨水流湍急,陈圆圆是蹚过这条河的前人,而于娟、刘姐姐、金伯伯这些人甚至还有更多的人,在几乎没顶的刺骨河水里恳请已经在河对岸的她伸手拉一把,哪怕不拉,给指引条明路也是好的。怎么敢、怎么能、又怎么肯把她想成搜刮完河水里挣扎的他们身上最后的东西,然后一掌按住他们的头,把他们打入河底的人。这个世间,不能不会也不应该有这样的人心。 一个从鬼门关回来的人,看待一个曾经的自己怎么狠得下心来,亲自打开那扇门,把曾经的自己推进去?为啥有些人身体部件都是健康的,却惟独坏了良心。

ps:在这段于娟等人受骗的经历中,我想说人但凡有欲望,就会辨识不清真相,就会误判,就会被骗。哪怕这种欲望,仅仅是求生。但你不能说:但凡有点思想、理智,就能识清这是一个骗局。你置身其中,家人能活下去是你所要追求的唯一。这时候,无论是谁说什么,哪怕只是一丝希望,你都会或者是说你愿意选择相信、不得不选择相信。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最真的情。不止于娟与光头,还有刘姐和张哥。刘姐一病四年,巨大的经济压力,活生生把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二级厨师逼成了一个高素质高科技的纳米吸波材料企业家。这就是有些人一直追求的所谓机遇,有人能把灾难变成转机,有人会把转机变成灾难。不离不弃已是难得,更难得是将苦难转化为动力。尽管我相信,张哥宁愿不要有这次机会。

      人之一生,犹如赶路,背负行囊马不停蹄,从起点到终点,从生到死,奔波忙碌中也遇人无数。能有缘遇到,同路,并肩走上一程,即算缘分和幸事。然而人生的残酷在于,绝少或者没有人能一路相陪。但依旧要记得不辜负自己的每天一箪食,这样才不辜负每天想和你一箪食一瓢饮的家人。

        最后,很认同的书中的一句话:读书,要读的是别人的思想,花鸟虫鱼固然是天然趣,仁孝廉礼立是忠义魂,此间要参透的,是高尚悲悯的人性,矜贵持重的品行,洞明豁达的修养,锲而不舍的理想和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