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八合肥四姐妹那些事

文/笨笨花生米

合肥四姐妹是指合肥张武龄家的四个女儿,从大到小依次是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张充和,她们之所以出名,一是因为她们的夫婿,分别是昆曲名伶顾传玠、语言学家周有光、文学家沈从文、汉学家傅汉斯,二是因为他们出色的个人素质。今天,米君就带大家一起八一八合肥四姐妹那些事。

一、家世

合肥四姐妹的曾祖父叫张树声,此人是著名的淮军将领,剿灭捻军的重要人物,官至XX,是合肥张家声名鹊起的关键人物。爸爸叫张武陵,醉心于教育事业,与蔡元培等教育界名人关系甚好。武陵君在苏州创办了乐益女校,专门招收女学生,而且基本上全免费。他是做教育公益事业,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好。武陵君靠的是祖上留下的家财,他自己并不赚钱。

父亲:张武陵

武陵君在教育合肥四姐妹上也颇可圈可点。武陵君性喜静,但是观察细微,尤其擅长发现四姐妹的优点。一旦有所发现,就会去鼓励和培养。其二,武陵君很民主,鼓励四姐妹自由选择,很少干预他们的选择。其三,武陵君与孩子们做朋友,能够深入交流,没有家长的架子,四姐妹很喜欢与他相处。其四,武陵君献身教育事业,一生做女子教育,可谓专业人士,专业知识相当丰富,这对四姐妹的教育也是大大的好处。

母亲:陆英

陆英是个贤内助,可惜的是英年早逝,给武陵君生了9个孩子后就去世了。这五个孩子中,前四个都是女孩,后五个都是男孩。第一个孩子叫元和,生下来时,祖母非常喜爱,自己亲自带,也给了小元和很多特殊待遇,包括饮食上和生活上。陆英惩罚孩子,元和从不在列,老祖母护着她。生到第四个孩子充和的时候,因为还是个女孩,大家都很失望,充和就被送给一个老妇女抚养,是充和的养祖母。

继母:韦均一

比张武陵小十几岁,对这门婚事很不满意。均一不太会持家,不如陆英能干,与继子女相处不好。自己生了一个儿子,是张家最小的儿子,后来也跟她不亲,反倒跟兄姐们比较亲。均一与元和的关系尤其不好,跟允和关系也不好。元和上大学时(大夏大学),韦均一曾经不想出学费,认为太贵,而张家也不是出不起。元和与韦均一的关系僵到什么程度?元和宁愿在外打工也不回家。有几年,她就在海门工作。韦均一很长一段时间做乐益女中的校长。

二、元和

元和是武陵最大的女儿,生下来就被祖母护着,刚开始跟家里其他姐妹并不亲近,后来才慢慢亲近起来。元和的丈夫是昆曲名伶顾传玠。元和喜欢昆曲,在苏州学习昆曲期间,遇到顾传玠到苏州义演。那个时候,顾传玠早已出名很多年,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不再登台表演。此次义演,可以说是顾传玠破例。顾传玠与元和的弟弟宗和是同学。元和与海门教育名人凌海霞也颇有渊源。凌海霞是上海大夏大学毕业(后为华东师大)。毕业后到张武陵的乐益女中任教,元和正好在那学习。凌海霞非常喜欢元和,认她做干妹妹。后来凌海霞因为与元和关系特殊,被韦均一解聘了。解聘后,回到海门创办海霞女校。元和大学毕业后,凌海霞聘请她到海霞女校任教。元和与顾传玠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刚出生没多久就被凌海霞抱走了,之后再也没有归还,还给起名叫凌宏,姓都改了,顾传玠大怒,元和也很不高兴。竟然还是顾传玠的妈妈劝夫妻俩,算了。元和一生酷爱昆曲,在舞台上很有表现力,也培养了很好的气质。

三、允和

有关允和,笨笨君想说这么几点。一是允和的婚姻生活。她的老公是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活到现在111岁了,可谓老寿星。允和性格刚烈,认定的事就会一直坚持。因此在家庭生活中也吃了点苦。夫妻二人刚结婚不久,允和的一个女朋友怀孕被甩,允和为了帮她,叫她住到了自己家。风言风语就来了。周有光的妈妈和四个姐姐很不高兴,家庭矛盾就出来了。允和依然坚持己见,直到女朋友孩子出生。该说她是坚持原则呢,还是太过执着不顾全大局呢?二是允和命运坎坷。最典型的是关于允和的孩子们。允和育有一女一子,女儿叫小禾,儿子叫小平。小禾因为战时避难川贵的时候得了盲肠炎。那时候医院很少,有光又出差不在。允和花了三天时间才把小禾送到医院,可是医院的医疗设施也比较简陋,小禾在痛苦了两个月后,还是夭折了。想想吧,妈妈看着自己的女儿受罪两个月,还是没留住。这是一种多么大的打击。小禾走的那天,兆和劝允和出去散散心,留弟弟寰和照看小禾。二人出去散了三个小时,回来后小禾已经去世了。由此我想到了探险南极之斯科特的队友,可爱的中尉,在知道自己即将不行了,不想拖累队友的时候,对大家淡淡的说了句“我出去走走”。简单五个字,蕴含着多少情感。儿子小平在日机轰炸时被击中,身上六七处弹片。这次好在医院不那么远,有光托兆和买了汽车票,将儿子送到医院。后来医生及时做了手术,小平最终脱险。别人说,如果小平死了,祖母和曾祖母都没法活,允和也难以支撑,有光恐不会独活,这个家就彻底完了。

三、兆和

兆和的老公是沈从文,《边城》的作者。沈从文当时在吴淞中国公学做老师,兆和是他的学生。沈从文喜欢兆和,但是兆和以学业为主拒绝了。沈从文与胡适交流,胡适愿意帮助沈从文跟兆和的爸爸谈谈,沈没答应。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兆和追到手。兆和的奶妈不喜欢沈从文,嫌弃他没有文凭,才小学毕业。兆和大学毕业,又是大家闺秀。有一次,奶妈要去兆和家小住。兆和就把家里关于沈从文的书都收起来。奶妈看到了老舍的书,评论说,“不过如此,不如我们那个时代的好”。兆和从文跟允和有光一直比较近,关系也比较好。小禾小平生病期间,兆和给了他们很多资金支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兆和也在允和最困难的时候陪伴着她,给她感情上的慰藉,姐妹情深。

四、充和

充和是四姐妹中最小的一个,嫁给了美籍汉学家傅汉斯。充和从小多才多艺,大家都很喜欢她。二姐允和很凶,但是对四妹充和就是凶不起来。允和对兆和倒是很凶,不过成人后,他们两人却是关系最好。充和也喜欢昆曲,跟大姐元和同台演出过。充和的书法也很好,写得一手好字。充和婚后跟丈夫移居美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