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家长会

        临近寒假的一天,突然收到程程班主任娜娜老师的一条信息“程妈妈,咱班1月26号开家长会,到时候想让您和家长们交流一下孩子培养、习惯养成这样的经验不知道方不方便?”

       收到邀请,第一反应是逃避,逃避源于深深的不自信。第二反应便是立马就把信息转给容,“赶紧答应啊,把你平常做的实实在在的地说出来,你可以的,写好了我帮你改!”听到容温柔又坚定的声音,一下子就不慌张了,是啊,不能给孩子丢脸,加油才对。

        书到用时方恨少,没办法,唯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完成这份作业吧。费了好大的劲终于写完了,把初稿交给容。第二天早上立马接到容发来的修改稿,然后第二稿、第三......甚至第四稿......红的、绿的、桔的各色批注,收到这些,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谁比得上我幸运呢,我有世界上最值得珍惜的朋友!再看文档,一开头细心地加上”接到娜娜老师的邀请,很感恩,很珍惜,谢谢娜娜老师的信任“, 读到这句我已经折服了,容拥有让世界变成春天的能力!

        先附上我粗糙的原稿,然后是容的修改稿。

         “接到娜娜老师的邀请,我想是因为程学习上较为专注、认真的缘故。程每次回家,我很想先抱抱他,可是迎接我的往往是“妈,帮我查个单词”;该洗手了,手背上写满了需要求证的问题;腼腆的程课堂上会争先恐后、下课对老师也会围追堵截;老师备课结束后又拿出书本“因为我们班有程”。他的刨根问底,擅思考,不对懂决不心慈手软,我会被他感动到。但谈及经验,我忐忑不安,扪心自问在培养孩子习惯方面做得少之又少,一直都是老师们背后默默的付出。

         这两天我努力寻找自己作为家长做了什么,好像并没有。孩子天生对世界充满好奇,爱学习是孩子的天性,一路走来,我想我和他爸做到的只是尽可能的保护他对学习的兴趣。有一次我们讨论一个问题,问题是什么记不太清了。当时爸爸说不过,规结于儿子钻牛角尖,最后就气急败坏地说“你的问题毫无意义”!当时程备受打击,对自己的努力产生了怀疑。后来我们反思,遇事想当然不动脑简单粗暴的是我们。知识不就是精益求精吗,提出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啊,这恰恰是他思考质疑的过程,看起来哪怕再微不足道,但是多么珍贵的啊!以前我总爱说,我想,我猜、可能、大约是这么回事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面对他渴求的眼光,如今是再也不敢说出口了,只能老老实实地“我查查”。 一路走来,我和他爸永远不敢充大个,只有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的欠缺、不明白,和他一起寻找答案。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我们慢慢失去的恰恰是孩子的这份执着与热情,谁说孩子小,他16岁,我们也是16岁的家长啊。

        成长应该是自然的事,如同花开、鱼跃、莺啼……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拥有自主成长的能力。孩子出生那天我们才成为家长,我们和孩子一般大,他在摸索成长,我们也在尝试着当个好爸妈。然而我不是完人,能力有限,学习生活都称不上榜样,却往往是反面教材,所以更不敢妄自尊大。有一次儿子做题马虎出错,我决定给他立个榜样。约好我们相同时间内完成同样的20道化简约分题,我是冲着拿满分去做的。您知道吗,我竟然错了12道,孩子全对!天啊,我都被自己惊呆了,题目不难,需要专注仔细完成。天知道当时我是怎么错的啊,可能当时我还惦记着明天的早餐吧。从这件小事,我更不敢对孩子指手画脚,相信他,允许他有失败、有不足。上高中之后,特别是孩子选择了奥数,时间更紧张。看他休息不好忍不住会唠叨,但我会提醒自己说一次就够了,否则孩子不仅要承受课业的负担还包括爱的干扰。唠叨少了之后,慢慢地发现孩子在学会调整安排自己的时间,从容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节奏。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尊重他、相信他、无条件的支持他。

        这次发言我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妈妈说点啥,儿子有点为难,他说妈妈就说做饭吧,最爱吃你做的饭了。 我想这个才是我最大的成绩了,一粥一饭还有每天爸爸在门口的迎接都是最好的爱的表达。我们希望这份爱孩子能感受到,相信这才是他成长的最大的支持和动力。

        程上高中来,不只一次地对我说班级里藏龙卧虎,个个是大神,说起伙伴他两眼放光,因为他明白只有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能跑得更快。同样,短短的半年时光,无论是班级群还是私下和家长们的交流特别是参加上次家委会组织的实践活动,我深深体会到我们的家长也太厉害了。我常想,如果换个妈妈,程会成长得更快。  

        作为父母,我们感恩拥有这样“甜蜜的负担。”感谢当下,感谢高考,让老师和同学、让父母和孩子、让孩子和孩子们,如此亲密地联系在一起。孩子们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他们身后,有敬爱的老师,有可爱的同学,有亲爱的家长在默默支持。因为孩子,我们也变得温暖、积极、向上、充满温情和正能量!

        新的一年,祝福各位老师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心,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乐观向上!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下面是容帮我修改的 )                                                    

        娜娜老师好!各位家长大家好!孩子们你们好!

        我是程的妈妈。接到娜娜老师的邀请,很感恩,很珍惜。谢谢娜娜老师的信任。谈及经验,我忐忑不安,在培养孩子习惯方面我指导的并不多,孩子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方面来自孩子的自律和进取,另一方面来自于老师默默的付出,我能做的只是一路的陪伴。借这个机会,我愿意把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点滴分享给大家。

          程是个追求完美的孩子。每次回家,我很想先抱抱他,可是迎接我的往往是“妈,帮我查个单词”;该洗手了,手背上写满了需要求证的问题;腼腆的程课堂上会争先恐后、下课对老师也会围追堵截;老师备课结束后又拿出书本再次研讨——“因为我们班有程”。他的刨根问底,擅思考,不懂决不心慈手软,考试之前不存疑点,这些我都会被他感动到,程是一个能把苦吃出甜的滋味的孩子。

        这两天我努力在回想,回想在孩子求学之路他最初的模样。孩子天生对世界充满好奇,爱学习是孩子的天性,一路走来,我想我和他爸做到的只是尽可能的保护他对学习的兴趣。有一次我们讨论一个问题,问题是什么记不太清了。当时爸爸说不过,规结于儿子钻牛角尖,最后就气急败坏地说“你的问题毫无意义”!当时程备受打击,对自己的努力产生了怀疑。后来我们反思,遇事想当然不动脑简单粗暴的是我们,我们今后必须改变自己。因为,敢于质疑的孩子才有创造力,才有探索未知的欲望啊,看起来哪怕再微不足道,但--是多么珍贵啊!以前我总爱说,我想,我猜、可能、大约是这么回事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面对他渴求的眼光,如今是再也不敢说出口了,只能老老实实地“我查查”。只有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的欠缺、不明白,和他一起探寻答案,努力做一个学习型父母,做孩子最好的伙伴、同盟。我们体会着孩子的成就,分享着孩子的情绪,尊重着孩子的选择,渐渐的,我们发现孩子无论学识还是思想早已走到我们前面去了,这感觉有点忧伤,但更多的是惊喜!

        和大自然一样,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成长节奏,成长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该开花时开花,该结果时结果,风吹雨打也是风景。孩子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在某些方面,孩子其实也是我的老师。有一次儿子做题马虎出错,我决定给他立个榜样,约好我们相同时间内完成同样的20道化简约分题,我是冲着拿满分去做的。您知道吗,我竟然错了12道,孩子全对!天啊,我都被自己惊呆了,题目不难,专注仔细就成。天知道我是怎么错的啊,可能当时我还惦记着第二天的早餐吧,也可能是求胜心切了吧。从这件小事,我改变了惯性的思维方式,不再指责他,而是去理解他,倾听他,体谅他,允许他有失败,有波折。上高中之后,特别是孩子选择了奥数,时间更紧张。看他休息不好忍不住会唠叨,但我会提醒自己说一次就够了,否则孩子不仅要承受课业的负担还包括爱的干扰。唠叨少了之后,慢慢地发现孩子在学会调整安排自己的时间,从容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节奏。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尊重他、相信他、无条件的支持他,让他全力以赴,孜孜不倦,乐在其中,从容而为。

        作为父母,我们除了爱还是爱。我们期盼自己的孩子骨骼健壮,心地纯净,笑容美好。让孩子有爱的能力、奋斗的动力,对未来有期许,这是我们期望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和孩子爸爸都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孝敬老人,善待同事,热爱自然……在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中,俊程成长为一个温暖阳光、内心细致、有梦想、有担当的大男孩。孩子越来越开朗,思想越来越成熟。我们相信,生命的暗示无处不在。

        这次发言我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妈妈说点啥,儿子有点为难,他说妈妈就说做饭吧,最爱吃你做的饭了。 我有些得意地想,这个才是我最大的成绩了!前些日子一天深夜,儿子曾由衷表扬我:“妈妈,你太厉害了,连续做了这么多年饭,我却从未觉得厌腻。”那一刻我心花怒放!一粥一饭,一果一蔬,还有爸爸每天深夜在门口妥妥的迎接,一家人亲亲热热的交流……这些都是爱,都是力量。我们不求孩子给予什么回报,而孩子进取和饱满的生命状态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奖赏。

        刚刚在校园里,在报告厅里,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触摸到为人父母一颗颗赤诚之心,而年轻的娜娜老师则忙来又忙去,大家齐聚一堂认真又郑重的情谊,我感觉到爱,感觉到力量和希望。在座的孩子们,苦读寒窗的日子里,你们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你们身后,有默默奉献的老师,有努力拼博的同学,有爱如坚石的父母。我忍不住想起了一些句子:“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我的样子。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

        程上高中来,不只一次地对我谈起班上的同学,他说班级里藏龙卧虎,个个是大神,说起伙伴他两眼放光,因为他明白只有和优秀的人同行才能跑得更快。同样,短短的半年时光,无论是班级群还是私下和家长们的交流特别是参加上次家委会组织的实践活动,我深深体会到我们的家长之强大。你们的眼界和学识,才是更值得我学习的!感谢一路同行的你们,让我们携手共进!双赢多赢!

        作为父母,我们都有同样的情怀,我们感恩生命中拥有这样“甜蜜的负担。”感谢当下,感谢高考,让老师和同学、让父母和孩子、让孩子和孩子们,如此亲密地联系在一起。因为孩子,我们也变得温暖、积极、向上、充满温情和正能量。

        最后,我想和各位特别分享一下特级教师、著名教育者张丽钧老师关于儿子的一段话:孩子,你是我递给世界的一张名片。我希望每一个接过这名片的人都能看到你的勇敢、你的担当、你的善良、你的温煦、你的卓异、你的丰富……我希望你无论置身何处都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也希望那尊重你的人会通过你而尊重你的母亲、你的祖国…… ”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用心描绘好那一张最珍贵的名片,交给世界一个最好的孩子。孩子们,愿你们成为最值得这个世界尊重和善待的孩子。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谢谢娜娜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