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业漫谈::苏宁免费电子书大杀器锋芒初露!

不是我不明白,只是这世界变化太快!用这句歌词来形容今天我们这个社会变化,确实是很恰当的。作为书业从业人员,如果只把自己的关注点放在主流渠道上,也许,那天就会把自己给淘汰了。近日一则“苏宁1分钱免费阅读”的消息,着实是把老蒋惊着了。

五一小长假又来了,书友们有福了,上苏宁吧!一分钱,十万正版电子书,新书和畅销书一样都不少,无论如何也是很划算的。这算不算是广告,老蒋觉得这种好事,还是要多多宣传的。苏宁图书这些年给人的感觉是非常低调的,在整个图书电商格局中,并没有诸如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其他电商大佬那般张扬,大家对他的关注度始终没有其他人那么高。

在这个眼球经济盛行的互联网时代,没有关注就没有生意,这是基本的市场规律。关于苏宁免费电子书项目,老蒋从网上相关信息中得之,该项目是从2015年2月4日开始上线的,此前,老蒋并没有从各大行业网站了解到这一信息,不知是老蒋的信息来源出了问题,还是苏宁的网络营销工作没能做到位,如此好事,老蒋一年后才得以知晓。

有一点可以说明,老蒋作为书业同仁并没有把苏宁图书当作为自己观察研究的目标,作为读者并没有把苏宁图书设定为图书消费的选择之一,这说明苏宁图书的网络品牌营销工作还有许多值得改善的地方。截止2016年4月28日下午两点已有2248303人成功开通免费阅读特权,这是老蒋从苏宁图书所获取的数据,一年多的活动推广,效果几何,也许只有商家自己清楚了。

老蒋为何要把苏宁免费电子书这是作为今天文章的选题,因为这事确实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数字阅读市场背后的风起云涌,之前几大图书电商大佬们开启的正版电子书包月包年服务,也许我们还可以认为这只不过是传统出版数字阅读市场的摸索,当苏宁图书举起“免费”这个大杀器的时候,这回图书电商跟传统出版产业看来是真的了。

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从国内现阶段的线上图书市场情况看,88%的市场份额都已由当当、亚马逊中国和京东瓜分,而苏宁与其他平台加在一起才只占有大约12%的份额。苏宁图书如何实现图书业务的逆袭,纸质图书其实已经没有太多的机会,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图书电商大佬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品牌培育,读者网上买书第一选择基本上就是他们几家了。

然而,国内数字阅读,特别是正版电子书这一块,目前的市场格局并没有形成绝对的品牌话语权,对于苏宁图书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借免费电子书实现图书市场的突围是完全有机会的。苏宁阅读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内的电子书将会作为对苏宁会员的一种附加型服务,希望通过为苏宁会员提供正版的、免费的电子图书,来维系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交互,获得用户口碑。”

免费电子书是一张好牌,如何打好这张牌?下面,老蒋就根据苏宁免费电子书这一案例来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第一,免费,确实很给力,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免费都是吸引人最好的武器。既然推出了免费的电子书大餐,如何广而告之就最重要的执行,苏宁免费电子书项目从15年2月到如今,有一年两个月之久,才有两百万的会员开通量,按苏宁的说法,活动发起首日就有超过10万用户开通体验,那么,一年下来,累计个千万级用户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说明好东西不吆喝,也是不行的。

第二、新和快,是电子市场非常重要的两大指标;如今任何一个品牌商想要俘获消费者的心,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做数字阅读市场也是一样,你以为免费就行了,消费者还要最新的图书和最快的更新速度,没有这些,有量也是不行的。就目前苏宁免费电子书城首页的所展示出来的图书信息来看,新书的比例和亮点还是有限的,想要抓住读者的心,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行。

第三,心要诚;今天的数字阅读市场,老蒋个人有一种不太好的感受,隐隐觉得大家对数字阅读这一块多多少少有点轻视。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图书封面的设计,很多数字阅读平台,电子书的封面设计大多是平面化设计,并没有才用立体式的封面设计,给人不真实的感觉。网上图书销售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立体式封面处理,已经成为图书网络销售的标准形式,为什么到了电子这一块,就没有了延续下去了,这里面或许就是态度问题了。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免费电子书栏目首页的亮点设计,似乎也不怎么重视,如果没有突出的亮点设计,读者即便是进来了,如果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的东西呈现,也是很快地跳走了。如今的数字阅读市场,网络文学之所以做的好,内容新和更新快,是其赢得市场的关键。正版电子书缺的就是这些,如果再不花心思,把内容主题策划好,如何俘获读者的心。

最后,既然把电子书作为礼物送给读者,为何不把这份礼物整得上档次点?物超所值是免费模式最根本的价值核心,想要把读者请进来,想要把读者留住,免费电子书不仅要有足够的量,而且要有足够优质的“干货”,还有就是值得读者信任的服务态度,有了这些,读者才可能把平台当成自己的阅读习惯和消费模式,品牌商一切的营销目标才会得以实现。

以上,关于苏宁免费电子书跟大家聊了这么多,绝大部分是老蒋作为业内人士一些观察,对于读者而言,最大的好处,可以去尝试一下,或许,自己也会有满满的收获呢,不就是一分钱嘛!读者参与这类活动阅读,未来的数字阅读市场就会越丰富,优质的服务和内容就会越多,这就是市场的力量,不是吗?

(作者蒋卫民简介:图书试用网主编,中国互联网书业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