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吗?我有药。

文 | 小李非刀

职场疲劳和亚健康已经影响了不计其数的人,前几天人民日报给出了一个疲劳值的测试方法,每个人都可以自测一下。

人民日报

那问题来了,假如你只有其中1-2项,可以忽略,谁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假如你有3-4项,那就需要警惕了,因为这属于中度疲劳。

如果你不幸有其中的5-7项,不好意思,你属于重度疲劳了。如果你超过了8项,那就属于生病了,需要治。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既然是病,那就需要找到病因。我虽然不是医生,但是作为一个以前患过其中超过8项的重症疲劳患者,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基本杜绝了上面的这些问题,我想我还是有点发言权的。

所以人都知道,既然问题出在了疲劳上,那就好好休息不就完了?恕我直言,你这样想,才真是庸医。

谁不知道累了就休息一下,假如所有疲劳都可以简单粗暴的休息一下,睡一觉就好的话,世界上就不会有这么多亚健康的人了。

换句话说,你以为那些疲劳患者不想自己通过休息一下就缓解吗?

有的是因为根本无法入睡,或者入睡后很容易惊醒,或者即使睡着了也是浅睡眠或者是做梦不断。

李笑来在他的《重新认识“万能钥匙”》里面提到:

当你遇到一扇被锁着的门,你应该去哪里找钥匙?显然不应该是只盯着锁头看。

若是锁孔里插着一把钥匙,那锁头等于是开着的,不是吗?之所以打不开那扇门,就是因为它是被锁上了的,而开那个锁所需要的钥匙,一定在别的什么地方啊!

当我们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道理,既然那是个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它就好像是个被锁上了的锁头,而解决方案就像是钥匙一样,一定不在锁孔里插着,一定是在别的什么地方呢!所以,当我们尝试解决任何问题的时候,只盯着问题看,盯着问题想,盯着问题找解决方案,通常只能是以无奈告终的啊!

所以,我们不能只盯着问题来思考解决方案,我们需要跳出问题来看问题。休息不好的原因可能不是出在休息上,而出在了不会休息上。

剩下的问题就比较简单了,我们只需要找到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休息之道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1.用跑步代替葛优躺。

跑步可以治百病,如果没有治好,一般不是跑步的问题,都是人出了问题。对应图片中的第一条“早晨不想起床,勉强起床也是浑身疲倦。”

针对这个状况,我开出的药方是越是不想跑步的时候,越也要去跑步,至于原因可以看一下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我任性做的那些NB事儿》。

有时候跑和不跑,都是一念之间发生的,多给自己设置一些可以感动自己的一些事,其实那些目标本身就是一种动力。多做一些感动自己的事情,因为《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这也是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感兴趣的可以翻来读读。

2.不定时冥想和内观。

冥想能给人心灵和身体带来的放松和缓解作用,我想已经深入人心了,但是我认为单独强调多少次都不为过。

这是我这些年来遇到的最好的放松方式,没有之一。有时候在压力大的时候,演讲前,上班过程中,我都会不定期的开启一个可长可短的冥想。

每次冥想结束,都感觉获得重生,精力和心情像洗了一个澡一般清爽。

内观,和冥想类似,它是一种不评价,只观察,只接受的一种禅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类似的书看看,效果和冥想类似但不同。

两种方式结合起来,身体和心灵都可以随时随地的放松。不信的朋友,可以试验一下,看看我是否在忽悠。

3.断舍离。

人生成长的过程就是做减法的过程,就是一个断舍离的过程,我们精力会越来越有限,所以断舍离是我们不二选择。

对《断舍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了读读,我认为这个书或者这个思想是适合所有人都去读读的,它是一个自带生产力的书,可以让我们的精力和心情都焕然一新。

之前写过写过一篇《断舍离,你值得拥有全世界的美好》,断舍离会给我们开启一个无限美好的窗口,最后身边只和最喜欢的朋友联系,吃穿用度都是自己的最好,这样的人生,这样的生活,怎么可能会有疲劳感?

按照我的方法训练,我不敢保证你不会再出现《人民日报》上面描绘的那14种问题,但是我可以保证的是出现了问题你可以有方法应对。

问题不可怕,惧怕问题才可怕。愿我们的身心每天都可以如沐春风,都能找到治愈劳累的药!


不间断写作第43天1807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