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永远只有埋怨的勇气,而忽略觉醒的能力

在地铁站的出口处,边郊地区,总是有站成一排的摩托车大军,摇手挥舞,热情洋溢在充满生活磨砺过的脸上。眼神殷切,行人未听其招揽,坐上其停靠在站台边上的三轮小摩的,也不气馁,转而投向下一波出来的乘客。

每次参加完朋友聚会,回到郊区的家里,都只能赶上最后一班地铁,然后看着黑暗中伫立的熄灯停摆的公交车,然后在众多的摩哥,摩姐的殷切眼神里,坐上了一辆略带陈旧,暗红色的三轮摩托车。

但我最喜欢的是那辆略带陈旧,跑起来轰鸣声震耳欲聋,却马力十足,容纳性又高,内部所配饰的座椅均以手工定制绒毯辅勉华表的三轮摩托车。驰骋在魔都11点过后的街道上,整个空气的气味和温度都随之呼啸翩翩,把手伸出窗外,晃动起来,感觉自己就像翻滚在世纪海浪边上的一枚暧昧贝壳,仰面是光,低头吻潮,那滋味甭提有多惬意了。

连呼吸,都满满是一股松露自然发酵出上瘾的甜美感。

“嗨,姑娘,到家了”

耳边亲切的话语打断幻想,我探身,熟练划开背后包的反转夹层,不多不少,拿出一张十元纸币,递给了秦姐。

该跑车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叫“小蹦蹦”,宛如它律动的节奏,欢腾的跳跃在笔直的马路上。

其实其专业的名词叫做:短途人力三轮车。搁在民国时期,大概就是夜上海百乐门霓虹阑珊下的黄包车,才子佳人,晚风徐面,顺着各家弄堂来回几圈也能捡点小便宜。而在当今的上海郊区,这厮车,可都算是违规行驶,城管出现一次逮一次,逮一次扣一次车,除了扣车还会罚款,最低限额是3000块,对于跑来拉活儿的外地师傅来说,这差不多是他一个月起早贪黑用体力榨出的血汗钱了。

脸上经历了风吹日晒,带了点粗粝,带了点黝黑却盛满了笑意的脸颊,黑夜里,看着勾起的嘴角,即便是人在异乡,也有一股亲情的熟稔感。

参加完朋友聚会,搭乘最后一班地铁回到2号线的终点站。天空已经墨水一般倾泻,我一出站台,就在搜索今天秦姐,在不在。

眼神在人群中转了两圈之后,终于看到隐在人群背后,努力向前够望的熟悉的笑脸。我喜欢坐秦姐的车,不单单是因为深夜里坐一位女司机的人力三轮车让人安心,更因为这一位来自东北戈壁却心怀南方沙砾般细腻的中年妇女,在生活的重压下,依然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地让自己生活充满色彩和一股向上的感染力。车厢里经常轮番放着二人转和昆曲,灰色棉衫,头发油腻乎乎,握着车把的双手上隐约露出斑点,估摸着是40岁的年纪,形象却浮现出更老一辈的沧桑。横看竖看都让我不由想起中学时代课本里鲁迅先生笔下,那些穷困潦倒为生活讨生计的可怜人。

外地人在上海的生存并不比在北京生存要好很多,无关温饱,不论优越与偏见,这座城市天然就孕育着干巴巴的现实种子,处处张扬着刀枪不入的坚硬凛冽,在寒风里,在岁月深处,坚强又屹立。

那些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选择来这里扎根的人儿呀,哪一个不是拼尽全力,哪一个不是破釜沉舟,哪一个不是顾左而失右,在归属感里湮没掉存在感,为原本吹弹可破的生活覆上层钢铁霜。

有时候,连我这种年轻人也会望而生畏,何况是秦姐,拖家带口还没有五险一金保障的秦姐。秦姐的老公在附近的工厂里做工人,虽然温饱可以满足,但是想要满足一个即将达到上学年龄快要入学的孩子来说,这样一个入学名额,是多么难。

秦姐的女儿,我在去年的时候见过,六岁的模样,很可爱,伶俐动人,扎两个小羊角辫,在车上总是随着二人转的声音模仿得惟妙惟肖,童声童语环绕,一路上的疲乏也随着起伏不定的声调而舒缓不少。去年冬天的时候,她和秦姐一起迎着冷风晓月出车,脸蛋都活生生被冻出了高原红。

“家里人都得出去务工,她爸今晚正好夜班,只好带着一起来拉活儿。”原来,秦姐丈夫每个月有一半的时间都需要夜班,秦姐不得不把孩子待在身边。

“她,不上学吗?”

“户口限制,上不了。再说就算有机会也得先把学费赚够,我们啊,得再接再厉!”,秦姐呵呵笑,车外的风声呼呼吹着……像极了现在生活里的波澜,她内心的窗户却紧闭,不让风雨打扰了内心平静的半分。

尼采说人的内心就像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光亮,它的根就越要向下,向泥土,向黑暗的深处。秦姐却不跟着哲人的路子去走。没钱吃大餐也在努力微笑,没钱换新衣也要精神抖擞,没钱买Iphone6也会拿出翻盖手机给大家看女儿开心的屏保。周末有空,不用拉活儿的时候,也是带着女儿去到公园里面享受天伦之乐。

她常说,日子还是要过的,再难,能难过到吃不上饭?现在,已经很满足了,能够在这里,踏踏实实地奋斗,明天总还是有希望的嘛!想太多,人也容易老的快,不想了,心情好了,每天早上起来,都是新的一天。人比人,总是给自己找不痛快干嘛了?每一天,我自己觉得有希望,就是最好的状态。

明明白白的穷,实实在在的笑,认识的越久,越觉得她像一个“不愤世嫉俗的自由主义者”。毫不牵强,生性随放,却时常把感恩挂在心上。上面那段对话的半年后,某天照常踏上我的豪华蹦蹦,竟意外发现那扇小小的窗户上贴了张A4纸,大大三个字“感谢信”,下面还附有小女孩举着奖状的一张照片。原来在很多乘客的捐款和热心联络下,秦姐的女儿终于可以上附近的子弟学校了,孩子的事情一朝落地,大人的心就褶皱全无,脸上的表情都松了一口气,那奔腾在路上的小跑车,仿佛是朝着希望的明天,马力十足。

富有是一种聚合,贫穷是一种发散。

前几日我冒冒失失坐秦姐去公司,结果钱没带够,在下车的时候才发现。

秦姐看出我的窘迫,说,不用给了,这么点路。

“那怎么行,您也不容易啊。”

“有啥不容易的!穷归穷,做人还是要开心嘛。载你我开心,要有需要我待会再送你回去?”

看着她轰鸣着小跑车,扬尘而去,内心对秦姐的满腔感怀,心里某盏油灯倏忽之间就被燃亮。我们常常抱怨工资少、房租高,朋友少,烦恼多,压力大。却忘记了上天赐予我们悠长年华时的最初意义:大抵是要警醒世人用努力博取愉悦,用善良拥抱冷眼,用精神超脱摆脱物质困扰,而不是假定制约出一条和生命背道而驰的评判准则,来自寻烦恼,让生命的质感随之凋落,让时间的韧性充满粗糙。

有部电影里的台词说得好:穷,不是看你口袋里面有多少,而是说你心里面有多少。

贫穷不是为了考验和雄辩,而是为了思考和平衡,通过一种空旷形态来启发生活的更多可能性。没有钱买一张演唱会门票,不如去世博馆看看许多免费画展。没有钱给女朋友奉上闪亮钻戒,不如捧着月色写封浪漫情诗。没有钱为爸爸妈妈买房看病常关心在侧,那就抽个节假日,买张火车票荡回去,三两青禾酒,双筷蘸籽油,常伴素菜边,陪他们吃顿简单家常饭。

人们最初的愿望本就很简单,尤其是到了一定年龄以后,我们常常更想要的是生活中的稀疏平常的幸福感,别让物质感染了内心的纯净,来不及看清心里最想要的东西时,就已经蒙上了绚丽的色彩,直到百年以后,蒙尘的它,才能够呈现最初的模样。

看过很多电视剧,里面都是在人弥留之际,才领悟到生命的初态,只是想要平凡简单的幸福,悔不当初,却也只能给后代留下几句单薄的忠告。能够在正值当年的时候,拥有一份平静踏实的心境,是多么难得。

所以,作为年青一代的我们,存在即合理,不要永远只有埋怨的勇气,而忽略觉醒的能力。

如果你不想这么一直穷下去,那么请你,先把自己丰盛起来,少一点对生活的怨气,多一点对生活的感恩,让内心对生活抱以赤诚的态度,你以温柔相待,生活总会回报以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对你的这部电影没抱有什么期待,想来应该只是一部烂俗的讲着大道理或是情场男女失意得意的起起伏伏。但好像不是这样,...
    tornadoandme阅读 399评论 0 0
  • 昨晚给同事送行,见着个个举杯道别,那次第,我不动口的话,就会有作的嫌疑。于是,席间他们一直说“你真能喝”!直到今天...
    未成年老人阅读 543评论 1 4
  • 有一周没有写些东西了,可能有这样哪样的原因,但总的还是因为自己没有坚持,没有恒心,只要你不放松对自己的管理时间挤一...
    漫些十八子阅读 4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