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篇一)》读书笔记

第一篇 学而篇

1.1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学习是对知识的获取,这知识的含义极其宽泛。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倘若不学以致用,那学习没有用处,而习本义恰恰是鸟反复练习飞翔。因此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更是学习别人的经历、总结自己的经历。模仿也是一种学习,但是一味地模仿只能东施效颦、邯郸学步。

学习了以后还需要实践,此处习不仅仅是温习,孔子那个时代的读书也是为了实践。学习的目的就是实践,学习的乐趣就在于可以在现实中实践,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一个人的路是孤独的,也是难以走下去的。此处的朋友不应单纯地解释为前来拜访,而是意味着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与你一起追寻同一个真理。党不仅仅可以是利益联系,也可以是志向联系。但志向也要是可以达成的,若是选择了多数人所不喜的志向,就没有什么朋友可言了。真正的朋友就像是从远方的尽头前来一样,太艰难、太渺茫了。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就像是我现在正在读论语,我体会到的不只是孔子的想法,更主要的是我自己的想法,文学只是引导灵魂的工具,不是一切的解读。

别人不能够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道,不应怨恨,而是应该静下心来思索原因。若是没有这样的心境,只会一错再错。所以说,能够在失败与偏见面前有平和心境的人,不才是真正的君子?可以说,儒家的君子,是不看才学的,但也会让人去拥有才学,前提是有德。

1.2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1.有子:孔子弟子,姓有名若。
2.弟:同“悌”,遵从兄长。

所谓孝道,是一种道德观念。在中国传统道德中,年长者受人尊敬。而官员的职位也往往与年龄相关,下级若是遵从孝道,定然尊重长者,也定然不会随意冒犯上级,此处上级不仅仅是官职级别,也是阶层。而造反的原因有两种,有野心或不满于上级,若是尊敬年长者,时时刻刻都会真心想着尊敬,那这个人的野心也不会影响社会秩序,不随意冒犯,也不会起冲突,但倘若上级无德无能,那下级便也会造反,不在此赘述。

所以想要维护社会秩序,便可通过“道德”。而“君子”便就是宣扬道德之人,因此作为一个君子,首先就要树立一个榜样,一个有着德的人,也便是可是君子。道德的监管是可以发自每一个人的,一旦形成就可以使得社会无比稳定。因此,“君子”是致力于根本的人,根本确立了,社会随之稳固。而孝道中的内容,便就是所谓“仁”的内容,而尊敬年长者,是其根本之所在。

1.3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令色:好的脸色。这里指假装和善。

“仁”是根本,是君子的根本。既然要做出榜样,那君子必定要发自真心地执行“仁”。伪善者,不会有“仁”。因为他的仁,只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这种人具备者无限的不可控性。

而在日常中,看透一个人的本质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人的行为取决于这个人的本质,哪怕这个人行为处处都是“仁”的体现,但若是其内心不然,未来便可能殃祸自身。

1.4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信乎?”

任何人都无法做到时时刻刻都保持最佳的状态,难免会有纰漏。此曾子认为三件最重要的事情是尽职、交友、治学。

尽职可以让自己的地位稳固;交友可以让自己在一个群体中;治学则是对自身的修行。这三者谁都是极为重要,但其重要性也是依次递减的。这也得意得以看出,生活在一个群体里是最好的选择,而社会这是人构建起的最大的群体。所谓先修己身,也是为了能够有在社会的能力,因此,“君子”就是能够在社会有着一席之地又能够维护其本身的人?

而责问自身,可以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1.5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1.道:“导”的古体字,治理。
2.以时:按时,这里指不违背农事。

治理国家需要的严肃认真,同时也不能违背自然规律。这是儒家对于治国的想法,虽然简单却又难以做到。事实上,谁不知道这个道理,但又难以做到。可虽然难以做到,也要把目标列出来,这样才不会迷惘,才能有努力的方向,至于努力与否,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1.6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这是从个人角度说德对社会的重要。

儒家侧重“德”,其次再是“才”。其认为,无德之人纵使有才,对社会也不会有正面影响。倘若有德,纵使无才也会兢兢业业,让社会稳固发展。而德便是孝顺、自谦、博爱、仁义。倘若这些做到以后,定然不会肆意妄为,破坏社会规则。

1.7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所谓学习,并不单指知识,做人的品行亦是人所要学习的重点。若是每件事都能够全力以赴,那么所做之事便定是有意义的。孝敬于父母,是仁德;忠诚于君主,是责任(那时候的君主相当于现今的国家,君主是国家的象征,像是联合王国就依旧如此);有信于朋友,是道义。有这些德行的人,也定然会有价值,同时维护并遵守社会秩序。

儒家看中的是根本,而非表象,这也并不是鄙夷技术发展,因为儒家追求的是一个理想的社会,每一个人都在“礼”的秩序下各行其是。所以说儒家思想是不包含各种技术,其追求的是治国安邦之道。

1.8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禅改”
1.重:庄重。
2.固:固执己见。
3.禅:害怕。

“君子”是要庄重的,不庄重不会有威严,没有威严自然也无人会信服。由此得来的威严不会令人惧怕,只会令人信服。

只有学习才不会固执己见,这里的学习不只是知识,更有他人之言。若是仅仅只有一种观念,自然便也会是迂腐之人,孔子是一个迂腐的人吗?暂时我也无法给出答案。

不要与道德不如自己的人交友,这一点真是深入中国人的内心。直到今天,中国人依旧把道德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指标,这项指标也确实维护了社会秩序。所谓道德,在一开始时候是为了利己,在生产力不足的时候只能通过集中控制,虽然强者具有实力,但一开始的人恐怕是单纯的,他们不会有那么多利益交换,心思单纯,于是便就渐渐形成了交出自己那份造福他人的习惯。但是在生产力提升之后,欲望可以得到满足,便就开始了勾心斗角。这道德若是真能执行确实是一件好事,虽说拥有了更多的权力以后会渐渐淡化道德,但那恐怕也不会影响社会的稳定。

1.9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终、远:分别指长辈丧亡之事和对于远祖的祭祀。

若是会对父母还有尊崇之心,对先祖怀有敬畏之心,虔诚静穆地追祭他们。那么内心也会平静敦厚,不会生有谋反之意。

1.10

子禽问于子贡曰:
”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
子贡曰:
“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温和、良善、恭敬、节制、谦让除了本身即是美德,所以如果真能做到温和、良善、恭敬、节制、谦让则不但可以使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心性修治更加推展,亦能使得知识的获取过程更加简易平顺,效果更加深入广泛。

而方法,也没必要拘泥于某一种形式。

1.11

子曰:
“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父之道矣,可谓孝矣。”

儒家注重传承。
而所谓孝道,不仅仅是对父母的物质支持,更是传承其精神与道路。

1.12

有子曰:
“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和谐,也即是平衡。

平衡的事物总是好的,但一味追求平衡却也行不通,世间总会有许多瑕疵,想要和谐可不能是学习那些瑕疵,而是要竭尽所能节制那些瑕疵。

1.13

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敬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诺言是要合乎于义,才会被遵守,因为诺言本身也是一种义,若是处于非义的诺言,恐怕也无人会遵守,只有自己先遵守了,其他人才会随之遵守。

若是恭敬的样子合乎礼节,便能避开耻辱。如果恭敬却没有规矩,只会招人厌恶,如果规矩做到了,就算态度不算是非常恭敬也无伤大雅,按照既定的规则是很重要的。

自己依靠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死生之地。倘若与自己依靠的人关系不深,那便就危险了。

1.14

子曰: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食与居是人的本能,但人类之所以为人类,便是能够抗拒自己的本能。因为抗拒本能,才有孜孜不倦的人舍弃肉体的追求,发展人类的未来。若是要满足于自身,他们大可不必如此,只要作出比原先好上些的贡献,便能获利。对财富、安逸的追求是没有错的,但有着这些精神上的追求,不也是一种满足吗?

1.15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
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也。”
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也?”
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做人要精益求精,不满足当下。

看问题要学会联想,便能从一件事上推知到别的事上。

1.16

子曰: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不被理解”是一种常见的想法,但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却不应该自怨自哀,反倒是应该去了解别人、学习那些会被认可的德行、能力。不被理解总是会有原因,想了也不会有答案;不理解别人才是真正可怕的,因为发生这个的原因只可能在自己身上。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没有一个人会去主动了解别人。因此,不被理解不可怕,不理解别人,也不理解别人不了解自己的原因,这才是最可怕的。倘若能想清楚一切,不被理解又算得了什么值得担心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