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朱锁锁离婚:不幸福的婚姻,要不要为了孩子忍一忍

01忍,是婚姻里的慢性毒药

热播电视剧《流金岁月》终于迎来大结局,在最新的剧情里,倪妮扮演的朱锁锁选择结束婚姻,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朱锁锁来自一个非常缺爱的原生家庭,爸爸是海员,妈妈在她出生后就离开了,从小寄居在舅舅家,尝遍人间冷暖。因此也早早独立,立志要靠自己打拼出一片天地。

她聪明,能干,真诚,上进以及她的美貌,不仅让她在职场中无往不胜,更是吸引了“空调大亨”谢家独子,谢宏祖的青睐,这段关系显然是门不当户不对的,再加上谢宏祖是个妈宝男,是个没有一技之长,只会享乐的富二代。

这段婚姻一开始就不被看好,尤其遭到谢宏祖母亲的反对,即使朱锁锁怀孕生子也一直没有得到婆婆的认可。

直到谢家面临破产危机,婆婆要求已经结婚的谢宏祖离婚,与赵家联姻,以求赵家的支援,帮助谢家渡过难关。朱锁锁第一次去婆婆家是为了谈离婚,而谢宏祖没有什么本事,也不忍心看着生病的母亲受苦,只能选择放弃朱锁锁母女,在朱锁锁生孩子的时,还在和曾经的未婚妻纠缠不清。

虽然在最后关头,朱锁锁重情重义,拿着所有的存款帮助谢家度过危机,得到了谢家的认可,可是尘埃落定以后,朱锁锁依然选择和谢宏祖离婚。

我看到弹幕上有这样一句话:都已经有孩子了,为了孩子就忍一忍吧。

刚好剧中的倪妮说了这么一段话,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没办法忘记的,没办法现在回去面对你妈妈,然后当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我一点也不担心离婚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因为有人爱她,有人照顾她,有人关心她,她一切都好。我觉得一个家啊,它不一定非要是爸爸,妈妈孩子这样的组合,它可以是一切组合方式,只要有爱,信任,它就可是是一个家。反过来,就算父母一天24小时都陪在孩子身边,也未必就是一个家啊。”

倪妮没有选择在婚姻里忍一忍,是因为婚姻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够忍过去,曾经受到的亏欠和伤害,就像是一根刺扎进了心里,你不去碰它也没事,一旦哪天有了一些风吹草动,这根刺就会生根发芽,你的委屈会爆发,你会认为你的一切忍耐都不值得。


而有的人,更是希望能够通过忍耐换来婚姻中的爱,换来伴侣加倍的珍重,一旦别人给的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便是加倍的失望,更加剧了婚姻的不幸。

有一句话说:“爱是很久忍耐。”我一直是不认可这句话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在这些范围之类的事情,可以忍,那都不能称之为忍,而是在爱的基础上,互相理解和相互尊重。

超出原则和底线的事情,不能忍,你忍得了一时,也忍不了一世,人是不可能靠忍耐成为忍者神龟的,你在婚姻里的忍耐维持的只是表面的风平浪静,而里面早已溃烂不堪,在这样的婚姻里,磨损和消耗的是自己对生命的热情,对未来的希望,以及对爱的向往。

有的人说,我也不想忍,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不得已而为之?

大部分说这句话的人,是因为被现实所迫,经济不独立,不能够靠自己给孩子提供生活的基本需求,也没有足够的爱可以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了孩子,只是在逃避自己能力的不足和爱的匮乏。

你可以选择在婚姻里长期忍耐,但是请不要说是为了孩子。


02不幸福的婚姻全写在孩子脸上

我的朋友和我讲述过这样的童年经历。

她的母亲长期忍耐丈夫的出轨不忠,赌博且不顾家,而母亲呢,工作努力,勤俭持家,当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母亲会靠酗酒,歇斯底里的吼骂来发泄自己的委屈。

在这个不幸福的家里,家暴是常有的事情,每次都是把家里锅碗盆瓢砸的稀巴烂,他们甚至没有在一起吃过哪怕一顿完整的年夜饭,几乎都是吃饭到中途两个人就开始争吵,掀翻桌子,当着孩子的面扭打在一起。

之后连孩子都在劝这两个人离婚吧,都放过彼此。

不可思议的是,不在乎离婚的是在婚姻里一直犯错的父亲,反而是那个一直受委屈的母亲,犹豫不决,唯唯诺诺,她总是说:孩子还小,不能没了爸爸,以后结婚是要被人耻笑的。

她的顾虑也有合理的地方,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婚恋市场上确实会被戴上有色眼镜看待。

可是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长期处于家暴中长大的孩子,在婚恋市场上就能够有竞争力了吗?我看未必。

我还有一些朋友是来自单亲家庭的,他们积极向上,乐观积极,完全没有因父母感情破碎就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

那个说着为了孩子忍耐的母亲,也没见她对孩子有多少爱,反而总是把自己的委屈,自己的愤怒宣泄在孩子身上,用自己的无能道德绑架孩子上进,用自己的软弱激发孩子的保护欲,毫无顾忌的在孩子面前说对方的坏话,甚至逼着孩子站队等等这些他们营造出来的家庭氛围,只会让孩子想要逃离。

所谓的“为了孩子”不离婚,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不负责任,不幸福的婚姻,都写在孩子的脸上,接收来自父母双方对彼此的怨恨,只会让他们对婚姻不信任,甚至长大以后也没有能力爱别人。

婚姻关系濒临破裂,却硬要为了孩子维系,只是他们自己没有能力处理好各种关系,也不懂得如何经营一段幸福和谐的婚姻。

《了不起的女孩》这部电视剧里,沈思怡的母亲为了挽回已经变心的丈夫,在明明知道沈思怡吃猕猴桃过敏的情况下,还是硬要逼着她吃下猕猴,只是为了沈思怡生病住院的时候,自己的丈夫会回来见她一面。她祈求丈夫,看在孩子的份上,不要离婚。

这就是所谓的为了孩子不离婚,没有一个孩子愿意背负让父母不幸福的枷锁,他们只会在父母委曲求全的婚姻里,越来越愧疚,认为自己的出生就是一个错误,甚至会认为自己只是负担而自暴自弃。

莫里斯·桑达克说:不要轻视童年时代的恐惧与不安,它们将伴随人的一生;不要低估孩子的洞察力,他们什么都知道。

为了一个名存实亡的完整的家,每个人都过的很辛苦,最辛苦的是孩子,他们什么都没做,却好像父母的不幸都是自己造成的,实际上很多父母都是这么说的,“如果没有你,我就会怎样怎样……”这句话,是父母对孩子常说的话,仿佛没有孩子,他们就能获得幸福成功的人生似的。

在一个貌合神离的家里,处处充斥着冷战,虚伪,吵闹,这一切都让孩子处在一个不安全的环境里,每天要察言观色,深怕自己哪点做的不好而被牵连,他们无时无刻不想着逃离,却无能为力。

这种无力感和恐惧感会伴随孩子的一生。

一个单亲的家庭,不一定对孩子造成真正的伤害,而一个没有爱的家庭,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是肯定的。

如果没有爱了,请不要为了孩子继续忍耐,离婚还是不离婚是你们自己的人生课题,承认自己爱错了人,承认自己曾经的选择是错误的这没什么丢人的,可是如果父母把自己的错误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为自己的不幸负责,这并不是爱。

就像前文中朱锁锁说的,有爱,有信任,有关心,才是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要素,而不是家的组合形式。


03离婚带给孩子的不只有伤害,还有双倍的爱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当你们相爱的时候,选择一起生活共筑爱巢,当你们不爱了,你们也可以选择祝福彼此勇敢放手,寻找新的幸福。

人生苦短,每一分每一秒的不幸和伤痛都是在谋财害命。

当你们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时,孩子并不是你们的绊脚石,孩子最大的心愿是父母过的幸福。

杨幂离婚的时候,离婚声明里有这样一句话:以亲人的身份共同抚养和照顾孩子。这才是离婚的最高境界。离婚只是你们夫妻关系的结束,并不是亲子关系的结束,离婚后你们还依然可以表达对孩子的爱和关心。

娱乐圈中有一对离婚的榜样,王菲和李亚鹏。

离婚后,他们对孩子的关爱一点也没少,他们一起给孩子过生日,每年安排一次家庭聚会,王菲甚至会教唆小女儿逃学来带她出去玩,李亚鹏也会出席窦靖童的活动,帮她站台鼓励。

虽然离婚了,但他们的关爱和陪伴从来没有缺席。

他们的女儿也没有因为他们婚姻关系的结束就变得疏远和怀疑人生,反而是更加的相爱,以及更自信的面对自己的人生。

就像主持人孟非在《非常勿扰》里说过的:讲到单亲家庭,人们总以为缺少爱,但是可能有另一种情况,单亲孩子可能得到两个家庭的爱。

在电视剧《家的N次方》里,宋丹丹饰演楚牧的母亲,她结过三次婚,在复杂重组的家庭关系中,宋丹丹用她的智慧和爱,让三个家庭的孩子在一起成长创业互相支持。他们并没有因为父母离婚而心生怨怼,而是面对成功共同分享,面对苦难共度难关。

当父母离婚,重新组建家庭的时候,他们的孩子得到的可能是双倍的关爱和双倍的支持,以及双倍的资源。

因此不要再拿孩子当作挡箭牌了,你们为了孩子不敢离婚的样子,真的很怂。

​希望你有勇气在结束苟且偷生的婚姻,也希望你有能力让自己过得更幸福。

希望你不要孩子当借口,在婚姻里忍耐,而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爱,勇敢的离婚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