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州行

(一)这次旅行的理由

去年机缘巧合下跑了一次六盘水的马拉松,由于六盘水离云南比较近,折转去了云南游玩,回家之后一直心心念念贪图贵州给我带来的暑假凉意,于是今年想着再去贵州来一次深度游。顺便报了贵马,足以支撑自己旅行的意义,边跑边玩。顺带说一下贵马,坡太多,很虐,估计这辈子有这一次就够了。突然对那种专业选手这么喜欢贵马有了一丝理解,果真无虐不人生啊……题外话,贵马的补给真是惨惨的败给了六马,呜……有的跑友开玩笑说报名费没有吃回来,哈哈哈。由于工作原因,我的公休假只能放在暑假休,加上贵马六马正值暑假,正中下怀,于是,请好公休,背上行李穿上跑鞋就开始了贵州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出发前的三件事

一、关于交通

1.贵州的机场。

贵州目前有10个机场,分别是龙洞堡国际机场(贵阳),荔波机场(黔南),黄果树机场(安顺),凤凰机场(铜仁),兴义机场(黔西南),新舟机场(遵义),黎平机场、黄平机场(黔东南),飞雄机场(毕节),日照机场( 六盘水)这些机场中靠近贵州精华旅游景点的分别是安顺机场(黄果树景区),荔波(大小七孔景区、茂兰景区等),遵义(茅台镇,遵义旧址等),兴义(马岭河景区,万峰林景区等),铜仁(梵净山景区)。 其中贵阳的机场航班最多,去到各旅游点也是非常方便。一般建议出游直飞贵阳机场。

2、怎么选择火车或高铁。

贵州的铁很方便,有湘黔、川黔、贵昆、黔桂、南昆这5条铁路干线贯穿贵州。如果是从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过来建议在凯里站下车从西江千户苗寨和镇远开始游玩。从广东,广西过来建议在都匀站下车从大小七孔和荔波开始游玩。以上两条个高铁建议走法,不仅节省了时间,还避免了重复路,而且高铁费用也会相对减少,简直是一举三得。

由于这次我计划是7月22日先跑马然后再去游玩,所以买了20号郴州到贵阳的车,21日领装备顺便能在贵阳逗留一下晃一晃。大致做了一下攻略和计划,郴州到贵阳的车次只有一趟,买票有点坎坷,从无座刷到有座,也是感恩戴德了。马拉松的火热让奥体中心周围的住宿都是满房状态,各种订酒店的网站都很难订到房间。于是我在爱彼迎的网站上订了一个民宿,房东人很好,房间卫生干净很有住家的感觉,交通也便利,火车站的公交直达,但是美中不足,离参赛当天的始发车站有两站路的距离,所以当天5点20发车,我4点40就从睡梦中拖醒了身子,一个人走在漆黑的大街上领略了一次凌晨4点的大贵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必备物品那些事

1.四季去贵州着装推荐:

春秋(3-5月,8-11月):可以带毛衣、棉毛衫、外套、长裤。

夏天(6-7月):比较凉快,衣物要带长袖衬衫、短袖衫、T恤、裙子、薄外套,注意不要着凉。

冬天(12-2月):要做好保暖,最好穿羽绒服或者厚外套。鞋子以棉鞋为宜,如果不想穿棉鞋,建议穿上棉袜。

注意:这里奇特的地形拥有许多的天然溶洞,有些溶洞里温度偏低,特别是夏天的时候,所以在游览溶洞要注意保温,要多带御寒衣物,别感冒了。

2.其他旅行必备物品

证件:出游时要随身带备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学生证等,以备不时之需。

现金、银行卡:出游时财物要分开放,注意财不露白,放在安全的地方。

药品:可根据自身需求带常用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晕车药(山路易晕车)、创可贴等。

驱蚊药水:贵州地区气候较为潮湿,而且植被较多,蚊虫和细菌容易滋生,应尽量避免饮用生水和吃不卫生的食物,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记得随身携带一些驱蚊药水。

防晒物品:云贵高原,紫外线强烈,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以免晒伤,特别是夏天过去漂流的时候。

雨具:这里多雨潮湿,3~8月是雨季,9月入秋后至次年3月仍然有雨,无论什么时候出门,建议随身携带雨具。

常用的生活用品:一般酒店有洗漱用品提供,可视个人习惯带个人用品,女生建议带上旅行套装的护肤品、化妆品等。

电子产品:带手机、相机,记得要带好充电器、电池以及足够的存储卡。

三、摄影装备那些事

爱好摄影的朋友一定一定要带上你的相机,最好配置好轻便小型的三脚架,有些人嫌弃它重嫌麻烦。但是贵州有景区的瀑布群,还有山城的夜色,景色很不错,途中遇到很多爱好摄影的游客停留细腻的拍照,带上眼睛领略和相机留念很好。对于我这种照相小白来说,拿手机就好…

(三)玩转贵州的线路

许多小伙伴想来贵州旅游的时候很纠结要去哪玩,比如贵州的少数民族知道寨子和喀斯特地貌数不胜数,景区风景类型差不多,不知如何抉择。讲真我也和你们不知所措,我上网查了查攻略自己结合自己的假期时间大致出了一条路线。这条线路可以去感受镇远夜景宁静休闲的时光,去体验西江千户苗寨的长桌宴,去领略荔波小七孔风景区的精巧。这些景点住宿的位置和游玩方式很重要。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适合在那住一晚特色客栈,这样可以更好的感受贵州本地慢生活。

线路如下:

第一天:郴州—贵阳(住贵阳民宿)

第二天:贵阳—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住苗寨)

第三天:千户苗寨—凯里—镇远古镇(住镇远古镇)

第四天:镇远古镇—荔波——小七孔景区(住景区附近)

第五天:小七孔景区—水上森林—鸳鸯湖游船—荔波(住荔波)

第六天:荔波—麻尾—贵阳—青岩古镇(住贵阳青旅)

第七天:花溪公园—花溪湿地公园—晃贵州大学和民族大学(下午火车回郴)

这个路线起初只有个大概,到了后来发展到边走边玩。第一天跑马,独自一人,到了贵阳的第二天和我的同事小伙伴汇合,一路玩,玩完小七孔之后我俩发现时间还有多,考虑要不要去茂兰去玩,由于两人都乏了,加之没有带长裤,忍痛放弃了茂兰,茂兰属于独山,离广西比较近,那里是户外者的天堂,下面我会单独介绍它。第六天开始和小伙伴分开,她去了重庆,我一个人又去了贵阳青岩慢慢溜达。这次没有选择走黄果树的原因,行程如果加上安顺感觉会有点紧张,加上景区又逢暑假人肯定超多。


爽爽的贵阳——贵阳

下火车是早上9点,达到民宿洗个澡换好衣服去奥体领装备,不得不说,贵阳的紫外线很强,人民的体育热情比较旺,然而公交司机的普通话啊,真心听不懂。中午楼下选了一家连锁的遵义羊肉粉馆,羊肉切得薄薄的一片片,肥而不腻,我又加了一份羊肉,人胖是有理由的。老板问我要不要加辣,我说加!他问我:“你哪儿人呐?”我说湖南的,他说那能吃辣。但是他那的辣椒顶多就算糊辣椒,除了香,没有感觉到辣。晚上和小伙伴汇合,咱俩在民宿老板的推荐下吃了酸汤鱼,边看苗家表演边聊天边享受美食,贵州人民很喜欢吃折耳根(鱼腥草),我受不了那个味。回宿舍的深夜下起了暴雨,打雷闪电的,这个拥抱礼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球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

贵阳到凯里的火车很多,29元,运行时常2个半小时左右。凯里火车站到千户苗寨的出租车很多,下午六点之前都有,走高速差不多40分钟左右,票价35元/人,不走高速的话一个小时多,票价30元/人。回凯里便宜一点,走高速30元/人。客车也有,24元/人,最晚到下午四点半。

达到千户已是傍晚,门口买票有惊喜,遇上了贵州对十个省五折优惠时间段,湖南在其中,原价100元/人,如果行李比较多加之住宿地方较远的话,建议买观光车门票,5元/人。我们上网订了一间半山腰的房间,晚上能看到夜景。这里特别说一下,订房间一定要订在半山腰以上的房间,难爬一点点没有事儿,关键是夜景美。放下行李,我和小伙伴开始出门觅食了,既然来了凯里,自然还是少不了酸汤鱼。酒足饭饱之后开始溜达苗寨,开启了逗比模式。沿河散步周围有不少小酒吧,不用走进去门口都能听到各种歌声。客栈的老板养了一只小小喵咪,回来还能撸会儿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起来,门口买了一个老奶奶的糍粑,里面包着糖和豆粉?没吃出来,反正除了软就是香,这里的糍粑都是靠大木槌锤出来的,软但是不沾牙,很棒。早餐吃了辣鸡粉和猪脚粉,味道一般。还有蓝莓,15元两盒,超便宜。上午寨子人很多,大约是晚上到达的团队比较多,寨子里有个苗家博物馆,凭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去,听解说员讲解一些关于苗族的知识,出来之后溜达一下寨子,可以提前预定长桌宴了。来之前有人告诉我长桌宴一定要吃,不要管牌子,哪家人多就去哪家。我们去的胖妈,58元/人。趁着开餐前可以在苗寨里看看表演,11点半开始,看完正好长桌宴开始。我们这桌总共6个人,一对来自广东的闺蜜和一对福建的情侣,和他们聊天发现西江这边有直达荔波的汽车,他们从镇远过来,说那儿的夜景比这儿还美,顿时又多了一份期待。苗家妹纸擅长歌舞和敬酒,一个一个敬过来,要么别端杯,端杯了就得喝,特别是男士,一碗接着一碗,看得我们满桌都是欢笑。饭后离发车还有点时间,可以随处走走顺便穿苗家服装拍照,10-50元一套不等,半小时的限制时间。开启耍宝模式,有点遗憾的是,结束后才看见余秋雨题词儿的石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夜越美——镇远古镇

凯里到镇远的火车也很多,14元/人,运行时间1小时15分钟到50分钟左右。镇远到古镇出租5元/人,一般要拼车,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也可以坐公交,不远,1、3、6路都能到,我们住的客栈离大剧院很近,下车没走多远就到了。放下行李洗个澡出门逛古镇,停停走走吃完玫瑰冰粉和豆花。凉凉爽爽的,沿途又买了10元一大袋的蓝莓,眼睛里都是冒着光的。桥上来来往往的人,渐渐进入暮色的河边夜景越发美丽起来,和凤凰有一点像,但是味道总有些许不同。千户苗寨是个落落大方的大姑凉,镇远古镇就像一个小家碧玉的邻家小女孩。觅食可是有一些为难,两人吃鱼,三斤有点大,咱俩选了一家镇远第一家本地人开的餐馆,团购的很实惠,也是在江边上,别家的江团要58元/斤。豆花鱼,一定要吃江团鱼,刺儿少,豆花嫩得飞起来。送的菜也很不错。我和小伙伴的战斗力简直没话说,旁边的情侣都吃不过我俩。饭后散步可以逛一下夜市去河边画画自画像,顺便听听歌放放空发发呆。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去舞阳河,那里主要是渡船看风景。我们没有选择这个景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球上的绿宝石——荔波(荔波—小七孔景区)

凯里车站有直达荔波的客车,大约3个半小时,票价89元/人。到达荔波,我们选择一家离景区开车较近的旅馆,老板负责接送我们。其实建议大家不要住离景区很近的旅馆,虽然景色不错,但是毕竟离县城远,吃方面不太方便。住荔波县城就好,离美食街近一点的地方,可以一路吃。荔波车站到小七孔的车很多,10元/人,满客就走。小七孔门票原价130元/人,暑期7月16日-9月16日对十省也是半价,观光车40元/人。景区东门有免费寄存行李的地方。如果你再东门寄存了行李,建议坐观光车看清标志,坐“从东门进东门出”的观光车。如果出了西门再进来就又要再买一次观光票了。这里的景点一定一定要穿凉鞋,因为水比较多,便于下水游玩。卧龙潭的景色很美,不巧的是刚进来就下起了雨,真是雨中漫步了一番。鸳鸯湖一定要去,去了一定要划船,30元/人,体验水中迷宫,转你半天,哈哈哈,挺有意思的。开始小伙伴说我俩一辆船好了。我说咱俩都是女孩子加上不会游泳,得找人一起。然后我就开始寻觅,抓住了一个重庆小伙子,他们正好三个人,加上我俩,一共5个人,可以坐一条6个人的船。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划到一半又开始下雨了,头顶上都是水上的树枝,含氧量很高,空气清新得不像话。一路上他们三人用重庆话开玩笑逗乐,湖中央出现了鸳鸯,各种水上的昆虫,打会儿伞会儿雨划会儿浆,浪了四五十分钟才上岸。天钟洞是个单独收费的景点。8元/人,不贵,但是不值得去看,跟郴州的万华岩差不多,一个超级大又凉快的岩洞。一路走不走回头路,路过水上森林和石上森林,爱玩水的孩子可以说这里是天堂了,我的小伙伴跳下去待了好一阵子才上来。小七孔似乎没有网上图片上的美,可能是天气原因加上人多。途中好几个瀑布还是值得观赏一下的。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去大七孔渡个船,个人感觉大七孔没有小七孔有意思。门票有效期是两天,两天之内都有效,观光车除外。进景点之前一定要备足干粮,因为途中是没有卖吃的的地方。回到荔波开启寻找美食模式,大众点评美食街的留一手烤鱼,酸汤鱼已经把我俩吃得有点怀疑人生,好在这顿烤鱼解救了一下,特别是里面的蔬菜有十多种,而且特别入味,我俩吃得只剩下鱼骨头……江团简直是大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岩古镇(荔波—麻尾—贵阳)

本来想去茂兰,户外的天堂,乏了加上没有带长裤只得忍痛作罢。小伙伴临时去了重庆,我在麻尾转车回贵阳。一直想着青岩没有去,于是网上改了票,订了花溪的青旅,交通便利离青岩古镇很近,位置离花溪公园和湿地公园也很近,旁边就是贵州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青岩票价10元/人,晚上六点之后免费门票。刚到青岩古镇,没多久就下雨了。躲在店面里等雨停吃玫瑰冰粉也别有一番乐趣。青岩的状元蹄一定要吃,满大街都是猪蹄,我选择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店子,果真味道不错,25-28元一斤。青岩古镇到花溪票价2元,最晚到下午6点,但是如果想看夜景古镇可以搭花溪到青岩的专线,票价4元,最晚运行到晚上十点。吃了糕粑稀饭回到青旅已是晚上六点,洗完澡准备出门花溪公园溜达,遇上河南洛阳一小哥,然后带路聊了会天,一圈逛完回到青旅坐在庭院里,遇上了北京的老教授和西安来的夫妻,大家一直聊这一路的美食美景,11点回到房间,发现6人房住的3个人,而且3个人都是老师,好巧。一个重庆来的大姐,还有一个毕节的学幼教的大学生小妹,一个来避暑一个来考试,大家都特别有共同话题,不知不觉就12点了。第二天早起去了贵大吃吃喝喝,一定要在晚上去贵大附近的学子路,小吃简直不要太多,而且便宜。逛了逛书店和学校里面的菜场超市,生活气息挺浓重,悠悠栽栽。花溪车站附近有一家杨阿姨丝娃娃,价格不贵而且有名气。我打了包回青旅,坐在院子里歇凉看风景,遇上从长沙来的大叔和热心的老板正准备吃饭,他俩被我招呼着一起吃丝娃娃,还教我如何包裹。15张面皮,吃得饱饱的,剩了很多菜,老板笑我,这样的包法还是有待加强。哈哈哈,都好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退房之后启程去火车站,到站之后时间宽裕,我又去了趟二七小吃街,它离火车站大约10分钟路程。里面的小吃应有尽有。没有肚子能装的我吃了一份香酥鸭&冰粉。慢慢悠悠上了火车回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花销:预算2000元左右,实际消费大致2000元。车票门票来次大集合~收集各种票据的小癖好一时半会儿改不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贵州的注意事项

1、贵州景点多在山区,请穿着舒适的运动鞋,忌穿皮鞋等有根儿的鞋,以防止滑倒。

2、特色的食物是每个地区必不可少的。贵州气候湿润,食物以酸、辣为主要特色。请注意在三餐外不要过多进食,以免引起不适。

3、贵州属亚高海拔地区,无强烈高原反应。

4、贵州由于受季风影响,冷暖气流交汇频繁,不要忘记带好雨伞,小孩子也要带上雨伞和帽子。

5、当地由于是山区,早晚温差较大,早晚较凉,要备外套;景区内山路较多,请穿便于行走的鞋子。

6、黔东南地区苗族人民大多善饮而好客,大部分农户都能自酿甜酒和烧酒,以烧酒最为普遍。席间主人殷勤劝酒,若客人不饮或饮之不力,主人会不高兴。因此如果游客真不能饮,最好一开始就要讲清楚并滴酒不沾。

7、贵州山区,多弯路,行车路程远,要常备晕车药品;

题外:茂兰,总共有5条线路推荐。其中1、2、3条线路可以不用导游,户外挑战难度较小,4、5线路需要导游,难度较大,如果5条都想玩到,需要两天时间左右,加上茂兰那边尚未商业开发,而且景点比较分散,需要租车才能玩到。喜欢户外的朋友可以带齐装备在这里好好浪一浪。留一点点遗憾在爽爽的贵州吧。咱有缘自会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攻略写完了,作业已交,希望我的“流水账”能对即将踏入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的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