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此刻只有一个小时可活,你会做什么?

本文3050字阅读需5分钟

不瞒你说,今天翻开《生命之书》的那一刻我懵了。因为不知所措,还很无能为力。那一刻我正在从广州火车站到广州南站到地铁上,这是我这一年多必修课。周五晚上坐火车广州回长沙上课,周天晚上再从长沙回广州然后再乘高铁回深圳,一般到公司的时候是早上八点十五左右。当我看见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第一反应能不能回家,这样至少还可以见爸妈一面,可是我算了算,根本不可能,从火车站到南站最快也要三十五分钟,这样意味着我只有二十五分钟可以赶车,况且从广州南到株洲起码要两个小时。所以,这个想法是不现实的!

第二个反应是那就给爸妈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对他们的感谢与爱。可是我的父母分割在两地,一个在肇庆一个在老家,所以他们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很难过,这样没法照应。我不想看见爱我的人流眼泪。同时我坐火车到广州本来就比较早,五点五十多到的,上地铁也就几分钟,我想大概这么早给他们打电话也还是不好的。打搅休息了,于是我就想在微信上码一段文字,然后发到我们一家人的群里。可是当我问自己:“你要写什么呢?”除了“爸妈,我爱你们!”其他就不知道要继续写什么!我很诧异,二十七年,九千八百五十五个日夜,不应该有说不尽的话语,道不完的故事吗?可是现实真的没有,尽管此刻的我才思泉涌,但实际真的一片空白,我唯一能说服自己的就是:“这几个字浓缩的所有!”情到深处自无声。

紧接着我的第三个反应是,给亲朋好友发一条信息,说一声谢谢,谢谢这些年来的照顾。我心里一下子出现了好几个名单,我的亲人,我的死党,我的合作伙伴,我的上司等等。可是当我想到这些人以外,我发现自己突然有些迷失了,我怕有些该说谢谢的人,却因为一下子脑袋冻结了忘了跟他们说。然而与此同时我脑袋里面冒出了同样一个问题:“假若我真的只有一个小时,我还会纠结吗?”能做的就都去做吧,能够抓住机会做的就去做吧。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时间在指缝中不断的溜走,我也想到假若是发信息,地铁的信号有时候也是时断时续的,不一定所有都会发出去。可是我真的就愿意坐在这个冰冷的地铁里过完最后几十分钟吗,我不应该像一个癌症晚期患者一样对着医生说:“医生,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挽救一下!”然而并没有,我满脑子里面出现的一个想法就是:“既然死亡无力抵抗那就顺其自然的去面对吧!”我知道其实这个想法曾经出现在我的价值观里面,尽管大家都觉得二十多岁的年纪不应该去思考死亡,多少会有一种未老先衰的感觉,可是当我想起曾经的绝望之时,多少觉得不是一件死亡不是一件多难的事情,有些时候活着真的需要些勇气,死只要一了百了,活却要历经千辛万苦。

我的第四个反应是赶快出站,死后还有一大把时间要跟土地打交道,现在就让我多花时间出去看看今天的太阳吧,如果运气好,搞不好出站不远就一家广州酒家或者点都德,进去偷偷拿出一张纸写好:“我的离去与本店无关,谢谢让我不做饿死鬼。”然后赶快拿出手机在微信上下单点一顿最贵的早茶,把想吃的都吃个遍。好在这两家早茶上菜速度都是可以的,不然我估计都撑不到吃饱的时候,不骗你,吃货的本性,在我的世界里永远是透露无疑。

可是前面三点都是假的,我想到的第二点是一个人,一个已经成为我生命中过去式的人,尽管在我嘴上划上了句号,可是在心里那段文章却依旧没有写完。昨天薛之谦演唱会上给自己的前任唱了一首宋冬野的《安和桥》,有人是这样描述他的:“一个人有多么不正经,就有多深情!”而我读出来的意思是,爱就是爱,永远与正经不正经无光。我拿出笔在书上写了一句话:“爱与思念就像咳嗽,你永远隐藏不了!”不怕你笑第一次写咳嗽的嗽字,我忘了,写了个拼音sou,最后实在有耻于自己太没文化了,拿出手机百度了下。然而为什么没有把这个写成第二反应,是我真的不愿意拿起了。一直以来我希望五月天的一首歌叫温柔,高中的时候学会的,从会唱到现在差不多快十年了,我以前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直到遇见你之后,我才明白不打扰是我的温柔。我不确定你是否还在爱我,我也不确定我是否是爱你还是不甘心,我第一反应是告诉你:“我还爱你!”可是我后面怕,我怕没有回复,我更怕回复的不是我想听到的,我也怕莫名其妙的打扰,与其这样倒不如安安静静的什么也不做吧,我时刻告诉自己:“如果一个人真的喜欢你,那个人一定会鼓起所有勇气告诉你!”不过也应该谢谢你,让我明白一只高傲的狮子在爱情里到底能有卑微,也让我明白一只卑微的小猫在做决定的时候能有多克制,多高傲!

当地铁开到广州南的时候,我突然冷静下来,我一次又一次的问自己:“为什么我的反应里面全是人与事?”我也一次又一次的问自己:“有没有人与我一样,又有没有人与我不一样?不一样的又会是什么?”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有人在戏谑调侃说发条朋友圈点赞回复幸运数字即可分的遗产,有人说发呆,有人说吃饭睡觉,理智一点的人说:我的生命还有一个小时的场景很多,如果是自然到底,我觉得他们应该不会在了吧……如果是大的意外,可能也没时间;如果不是突发,那么我们早就告别过来;不存在所谓的一小时,所以活在当下,当下,当下!”还有一些朋友比较具有奇妙幻想:“做一份中医书留给后人!”可是我那个朋友是在列车上工作的乘务员。当然无论是发呆,给爸妈打电话,吃饭睡觉,还是说活在当下的,似乎都没有人回答我要再去看一眼自己到底赚了多少钱,到底做了多大的官。

当我在高铁上冷静下来的时候,我开始平复漫天飞舞的思绪。我再一次审视这一段文字的时候,慢慢发现他不是在做一个增加题而是一个筛选题,让我们学着开始去正式自己的内心,看看到底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看看素日里满心追求的东西,是爱还是欲望。当我看见朋友圈的留言之后,我似乎看到了这个世界到底是上帝打败了撒旦,还是撒旦毁灭了世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奔波忙碌,有人趋炎附势,吹嘘拍马,有人忍辱负重,有人士气高昂,激情满满。演讲台上指点江山,好似明日即可宏图大展,办公桌前挥斥方遒,加班熬夜,如同明日即可大权在握,当然还有像樊胜美一样老是盯着王柏川买房,像曲父母包父母一样为了权势与金钱斗来斗去,朋友素日里说起恋爱对象,标准就是有房有车么?给人感觉天下大势熙熙攘攘,为利驱之。可是也就是我这样三教九流的朋友圈,有钱的没钱的,地位一般,大权在握的,回答的东西都是朴实无华的,吃饭,睡觉,陪家人,我不知道是朋友圈骗我,还是当人们真的扪心自问地时候发现良心在痛。我不知道,因为那是其他人,时刻告诉自己不能妄下结论,所以我把满心的疑惑写在文字里,藏在情感中,相信总有一番田地会告诉我,到底人生最后一小时,什么才是最重要。我知道今后可能会变,可能我孤独一人,然后静悄悄的冰冷冷的走,真到了那个时候,我可能没法父母打电话了,因为他们一定在天堂的某个路口等我,也可能我的身边会出现那么一个人,我就特别想抱着,然后慢慢的闭上眼,就算眼角有泪痕,但是嘴角会上扬。但我希望每个人都是后者。

看到这个题目,我想到这样一个故事,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2067年,有这么一个老头或者老太太,他跟你长得很像,眼角还带着你现在的一丝神情。一个人老态龙钟地在菜市场讨价还价,争论一番后唉声叹气这辈子为什么过的这么快,忙活一辈子,每天周而复始,因为当初的害怕最后没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时候你发现滴的一声闹钟响了,一下子回到了2017,你会怎么样?最后一小时,每个逝去的一小时都是最后,走过的2017年6月10号,就再也不会回了。我不想继续写了,再下去就感觉要开锅里,好浓的味道,你懂的。

后记

所以,你呢?不假设发生情景,就是你看见这个篇文章的此时此刻,假若告知生命只剩最后一个小时,会怎么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