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之函数类型

函数类型

1.函数也是对象,并且函数名仅仅是指向函数的指针。

var sum=function(num1,num2){
    return num1+num2;
}
console.info(sum(10,20));//30

var anothersum=sum;
console.info(anothersum(10,20));//30

sum=null;
console.info(anothersum(10,20));//30

2.函数没有重载

3.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的区别

在js中函数声明会在代码解析器一开始将函数声明体提升到顶部执行,因此即便调用函数语句在函数声明之前,也不会报错。

alert(sum(10,20));//不会出错
function sum(num1,num2){
    return num1+num2;
}

而函数表达式在定义函数的时候,必须要等到代码执行到表达以后,才能调用此函数。

alert(sum(10,20));//出错
var sum=function(num1,num2){
    return num1+num2;
}

4.作为值的函数

在js中,可以像传递参数一样,将一个函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也可以将一个函数当作另一个函数的结果返回。如下

function callSomeFunction(someFunction,someArguments){
    return someFunction(someArguments);
}

var add10=function(num){
    return num+10;
}

alert(callSomeFunction(add10,10));//20

function greenting(name){
    return "Hello"+name;
}

alert(callSomeFunction(greenting,"tzw"));//"Hello tzw"

注意:因为函数变量是函数指针,因此在传递函数参数时,不需要写圆括号。

另外,一个函数也可以当作另一个函数的结果返回(典型的例子为创建一个比较函数)。例如如下:

    function createComparisonFunction(propertyName){
        return function(Oject1,Object2){
            var Value1=Object1[propertyName];
            var Value2=Object2[propertyName];
            
            if(Value1<Value2){
                return -1;//升序返回-1
            }else if(Value1>Value2){
                return 1;//降序返回1
            }else{
                return 0;
            }
        }
    }
  1. 函数的内部属性

函数内部有两个对象:arguments和this。arguments对象是用来保存函数参数,并且这个对象有一个名叫callee的属性,该属性是一个指针,是来指向该拥有arguments对象的函数。利用阶乘函数来看:

function factorial(num){
    if(num<=1){
        return 1;
    }else if(num>1){
        return num*arguments.callee(num-1);
    }
}

this是引用的是函数已执行的环境对象,当在网页的全局作用域中调用函数的话,则是指windows对象。

window.color="red";
var o={"color":"blue"};

function sayColor(){
  console.info(this.color);//red
}

o.sayColor=sayColor;
o.sayColor();//blue

还有一个特殊的属性:caller。这个属性保存着调用当前函数的函数引用。

function outer(){
    inner();
}

function inner(){
    console.info(inner.caller);
}

outer();

如果需要更加离散的耦合,则可以把inner替换成arguments.callee即可;

function outer(){
    inner();
}

function inner(){
    console.info(arguments.callee.caller);
}

outer();
  1. 函数的属性和方法

函数也是对象,所以函数也会包含属性和方法。每个函数包含两个属性:length和prototype。length:指定义的函数所能接受的参数的个数。每个函数也还有两个非继承而来的方法:apply()和call(),用来设置函数体内this对象的值。

apply()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为运行的函数的作用域,第二个参数为参数数组。

function sum(num1,num2){
        return num1+num2;
}
function callsum1(num1,num2){
        return sum.apply(this,arguments);//传入arguments对象
}
function callsum2(num1,num2){
        return sum.apply(this,[num1,num2]);//传入参数数组
}
alert(callsum1(10,10));//20
alert(callsum2(10,10));//20

call方法同样也是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this,运行函数的作用域,第二个参数就需要将所有参数逐一列出来。

function callsum3(num1,num2){
        return sum.call(this,num1,num2);//传入参数
}
alert(callsum3(10,10));//20

实际上apply和call真正常用来扩充函数运行的作用域。

window.color="red";
var 0={"color":"blue"};

function sayColor(){
    alert(this.color);
}

sayColor();//red

sayColor.call(this);//red
sayColor.call(window);//red
sayColor.call(o);//blue

用call和apply最大的好处在于对象与方法不需要有耦合关系,之前还需要将方法放入对象中,再调用。现在只需要用call和apply就可以了。

另外,还提供了一个bind()方法,这个方法会创建一个函数(方法)的实例,他的this值会绑定到bind传入的参数。

window.color="red";
var 0={"color":"blue"};

function sayColor(){
    alert(this.color);
}
var objectSayColor=sayColor.bind(o);//this值绑定了o对象
objectSayColor();//bl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