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有哪些盈利模式?

许多自媒体人进入这行是出于兴趣,但很快,他们中的大多数会发现:兴趣并不足以支撑稳定、持续的运营,能否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才是决定自媒体发展命运的关键。所以,几乎所有的自媒体人都在关注这个问题:自媒体到底有哪些盈利模式?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琛姐觉得很有必要先和大家聊聊:1.什么是自媒体?2.什么是盈利模式?因为据琛姐观察,大部分自媒体人并没有搞清楚这两个基本概念,就心急如焚地想要赚钱了。

然后,琛姐将从利润来源的角度,结合目前国内最大的自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中的实例,谈谈自媒体的9 种主要盈利模式。

什么是自媒体?

专业解释:2002 年年底,专栏作家Dan Gillnor首先提出了「We Media」(自媒体)概念。2003 年 7 月美国资深媒体人 S Bowman 和 C Willis 联合发布了名为「We Media」的线上研究报告。报告指出「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自身的事实、新闻的途径。

腾讯解释:看看自媒体界的大哥腾讯是怎么给自家自媒体定义的:

通俗点说:自媒体就是草根媒体,人人皆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点对点媒体,都属于自媒体。

什么是盈利模式?

盈利模式是企业通过创造价值而获取利益的方式。

这个概念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创造价值。也就是说,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的前提一定是,你为用户创造了价值,靠这个价值换取利益的方式,才能叫盈利模式,不然,就是「坑蒙拐骗」。

盈利模式构成要素有:

如果把利润模式比喻成一辆车,那么,利润对象、利润点和利润杠杆可以看成是这辆车的发动机,它们构成了企业的核心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价值,保障了利润的来源。利润来源是汽车的输油管,利润屏障则保证汽车长久有效运行。

自媒体的盈利模式有哪些?

根据利润来源对自媒体盈利模式进行分类,付费对象可以是广告主、用户或者其它平台,它们分别对应不同的盈利模式:

当付费对象是广告主时,有 3 种主要的盈利模式:

1.流量分成

流量主是腾讯官方推出的一项广告服务,近段时间来,门槛越来越低,目前,只要达到 5 千粉丝,即可申请开通,一般 7 天内会审核通过。

审核通过后,腾讯会根据你申请时选择的行业类别为你分配相关广告,广告一般展示在图文消息的页面底部。

展示形式有下载、关注型:

图文型:

为了提高广告点击率,流量主一般会在广告下添加一条置顶评论,引导用户点击广告。

据数据推算,目前腾讯给流量主的回馈大概在 0.2~0.3 元/点击,对于粉丝量不多的号来说,一篇推文的流量主收入只有几十元甚至更少,而且这种硬广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用户体验,因此,不建议发展初期采用。

2.软文广告

软文广告在自媒体中非常流行,因为相对来说利润空间更大,且不伤害用户体验,创意够好的话还可以为品牌加分,「咪蒙」的软文广告的价格据她自己说是 68 万/条,而且还得排 2 个月的队!

不过,想要接到软文广告,前提是你的粉丝要足够多,定位足够精准,更重要的是,你得有创意,能够不着痕迹地把软文广告植入文章中。

3.自媒体联盟

因为接广告的门槛较高,沟通过程较为复杂,促使不少「小而美」的自媒体开始抱团取暖,形成了自媒体联盟。联盟负责拉广告,给所有的自媒体账号分配广告任务,联盟与成员按照比例分成。

目前国内最大的新媒体联盟是 2013 年成立的 WeMedia 自媒体联盟,其它较有影响力的还有野马联盟、浑水联盟,以及上海报业集团背景的界面联盟。

加入自媒体联盟的门槛也不低,例如,WeMedia 的入门标准是:微信个人好友超过 2000 人;微信公众平台粉丝达到 10w 以上。

当付费对象是用户时,有 5 种主要的盈利模式:

4.电商

通过自媒体渠道做电商,有一个新潮的名字,叫「内容电商」,这种模式很容易让人忘记价格,冲动消费,是打造爆款的好方法。「一条」、「逻辑思维」和「企鹅吃喝玩乐」都是自媒体中做「内容电商」的佼佼者。

目前,自媒体电商中大部分选择「有赞」微商城提供技术支持,例如「企鹅吃喝玩乐」、「吴晓波频道」等等:

「逻辑思维」最开始也是使用「有赞」微商城的标准商城模板,后来由于发展需要,「有赞」特意为其推出了大客户定制版商城:

还有一小部分具备规模,有实力的自媒体,会选择链接自己的独立APP商城,比如「一条」:

不过,内容电商模式下发布的商品数量受到很大限制,而爆品的出现又是可遇不可求的,同时,移动电商的技术支持成本也相对传统电商高出许多,因此,总体来说,自媒体想要依靠电商变现,难度很大。

5.打赏

原创的个人类型订阅号获得原创保护功能之后,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拿到赞赏功能。微信官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得自媒体上的原创作者获得一定收益,保持创作激情。

虽然开通赞赏的门槛较低,但获得用户主动赞赏却不是那么容易,从既有的用户付费意愿调查分析来看,「能提高工作效率或收入的知识和经验」最被认可,有 63.3% 的人有意愿付费。换句话说,用户更愿意为自己的「收获感」买单。

不过,不管是娱乐类的自媒体(如:papi),还是干货类的自媒体(如:李叫兽),质量越优秀,买单的人越多。所以,细分领域的头部自媒体收获的赞赏会相对更多,而其它自媒体想靠赞赏实现不错的盈利,难度较大。

6.咨询/讲座

依靠内容在自媒体上聚集用户,再通过为用户提供咨询、讲座等服务,实现盈利的方式,也是目前自媒体行业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之一。李叫兽就曾谈到,因为成功地运营自媒体,为自己带来了大量咨询业务,包括奇虎 360 等知名大公司。

靠讲座盈利,最成功的当属「逻辑思维」,2034 年的演讲门票都拿出来拍卖了,还有谁?

不过,这种线下讲座/演讲的盈利方式,对普通自媒体人来说,门槛太高,可复制性较低。琛姐认为,线上讲座的模式对大部分自媒体人来说更为靠谱。

目前比较成熟的线上讲座平台是「知乎 Live」,门槛相对线下低了很多,只要在知乎上有一定的积累,并能说明自己的专业优势,申请成功率是比较大的。

而且,「知乎 Live」是知乎目前在大力宣传的新栏目,流量非常大,大部分的主讲人都能获得百人以上的听众,按照最普遍的定价 9.99 元/人来算,一场 2 小时的 Live 可以为你带来千元以上的收入,相对于前面提到的几种盈利模式,知乎 Live 的性价比是很高的。

7.社群

当你的自媒体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忠实用户,就可以考虑创建一个付费社群了。社群的定价一定要参考行业内其它社群,不能太高(吸引力低),也不能太低(显得不专业),社群的定位要尽量做出差异化。

后期的运营是关键,一定要保质保量实现你最初承诺给付费用户的服务,最好还能增加额外服务,给用户意外惊喜,这样有利于积累口碑,开展新活动。

8.付费阅读

微信公众号的付费阅读模式尚在内测中,暂不支持申请,该模式究竟能否顺利推进,还有待观察,暂且不议。

当付费对象是其它平台时,稿费是主要的盈利模式:

9.稿费

自媒体人可以主动联系其它平台,投稿获得稿费(详情参考琛姐的另一篇文章:有哪些可以投稿的微信公众号?),也可以靠经营的自媒体所积累的影响力,吸引约稿,赚取稿费,例如把在知乎的回答版权设置成「允许付费转载」。

自媒体盈利模式的发展现状

从 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 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流量分成、软文广告等广告主付费模式是目前自媒体盈利的主要模式,其次依次为稿费、电商、打赏等。

以上分析的 9 种盈利模式,适用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定位的自媒体,自媒体人在选择盈利模式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发展现状,选择最合适的一种或几种盈利模式。

最后,请牢记:无论采取哪种盈利模式,内容是基础,只有在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利润屏障,才可能形成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


PS:琛姐是大学新媒体教师。每周三,分享一个“写完了可以直接放进书里”的新媒体思考。

PPS:我已委托“维权骑士”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联系琛姐进行授权,抄袭必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