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时代如何打造个人品牌

作者: 【美】奥斯丁•克莱恩 Austin kleon

人人都在晒,凭什么你出彩--玩转社交网络的10堂创意自修课

这一周看了本“小黄书”,别看它很“黄”,内容还算正点。此篇文章都是基于此书内容展开。

当你刷朋友圈的时候,你刷的是什么?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结了婚的晒娃,没结婚的晒男女朋友,有的天天晒自己加班,还有的吃货天天晒美食。那到底如何晒才能更好打造个人品牌呢?

个人品牌是什么

先讲点跟此书无关的,我个人觉得我们在互联网上的一切行为,最终都会形成个人独特的个人品牌。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每个人也都有独特的个人品牌。

讲到个人品牌,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品牌”是什么。品牌的英文是brand,它还有另外一个含义是烙印,打上烙印的意思。那这个怎么来的?原来在很久前的欧洲,家家户户都养牛,但哪些牛是你家的哪些牛是我家的很难区分开来,于是他们会在牛的身上打上烙印,这个词就叫brand。那我们现在可以理解了,原来品牌就是在我们身上打上烙印呀。

所以,同样的,我们在网络上所留下的所有的痕迹都是这个打上烙印的过程,也就是个人品牌形成的过程。

当个业余爱好者去分享

为什么说我们要做个业余的爱好者?跟专业人士相比,业余爱好者更有优势,他们不会去计较一些职业成就,也不会受到专业领域的限制,他们天马行空。换句话说他们没有包袱,别人也不会对他们有过高的期望和过分严格的要求。他们可能会在不专业中意外发现一些特别的风景,用截然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一些事情。

所以不要怕,去分享。别怕你发出来的东西没人懂,没人知道,被人笑话,但因为你不是专业的,自然人家不会笑话你。在这个阶段不用考虑如何凭借这个来获利,尽管去分享就是了。自然你会在这个阶段收获一些跟你一样不太专业,但又渴望成长、一起学习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透明化

从去年开始,直播不声不响火了起来,其中有一点很重要——满足了人类的窥探欲。以前你可能只能看看某个明星或者网红的照片,现在还能看到她吃饭,玩游戏,在自己房间里跟你聊天。人类天生喜欢看某件事情背后是如何发生的,越是神秘的东西,越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

所以不管你在创作什么——比如画画,你就可以将这个过程公诸于众,让大家了解你这幅画的创作过程。每次一个点,每次分享一部分,然后再将点串成线。当然最好是能让你的粉丝你的朋友参与进来,这样的结果当然就是你们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充分记录细节

你需要将你的工作、生活等细节充分记录下来。可能有人会担心,我不知道要分享什么,要给社交网络上的人看些什么。

别想太复杂,很简单,你只需要记录,把生活中各种发生的事情,工作上的事情记录下来。先别急着匆匆分享出去,你需要从这些事情中看看是否可以拼凑成一个作品,至少能够有链接有感悟有想法。每一个小点看是否能够串成线,几条线是否能够连成面。这是一个锻炼观察力的过程,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对周围都开始敏感起来,慢慢试着看透事情的本质。

每天都晒出一点点

我们总是梦想着一夜成名,但你去看这几年火起来的像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像写爆款文的咪蒙,或者是一个得到订阅专栏就卖了1000多万的李笑来,他们可不是突然冒出来的。人家也是兢兢业业在自己的领域上深耕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万小时定律的佐证。

所以每天从你的工作学习中提出去可以拿来分享的点,可以是分享这个技能你是怎么学习的,这个难点你是如何突破的,这个问题你是如何解决的。今天跟昨天的自己相比,有哪些进步?记住,分享的形式不是重点,你可以用:文字,图片,画作,视频等等,这都能成为你个人品牌形成的一个部分。

筛选筛选筛选

没人会喜欢一个对自己没帮助的东西,所以你分享的东西必须是对他人有利的。你可以遵循以下“公式”。

Paste_Image.png

你的品位体现

你在网上分享的一切都体现着你的品位。所以尽量阅读一些美好的文章,看一些优雅美好的设计,这些都能够提高你的审美能力,进而提升你的品位。

而很多人担心,在自己品位还没建立起来的时候,发出来的作品还得不到大家的认可,还不够好。别担心,这个阶段我们可以通过分享其他人的作品来体现我们的品位,但记得要署名,注明出处。

你的灵感从哪里来?脑子里装着什么东西?读什么书?订阅了什么?浏览什么网站?听什么音乐?看什么电影?是否会欣赏艺术?会收集什么?剪贴簿里有什么?书桌前的软木板上贴了什么?喜欢谁的作品?会偷谁的点子?偶像是谁?在网络上追踪什么?在自己的领域中最崇拜的人是谁?

通过经常分享这些东西,能够让你的”粉丝“对你更加了解,你的形象也渐渐地丰满起来。

一定要注明出处

作者提供了一个好的分享方法,就是分享作品要归功于原创作者。你需要提供所分享作品的内容细节,这个作品是什么?是谁创作的?何时何地创作的,为什么要分享,为什么别人要关心,哪里还能看到类似这样的作品。这这就像在你分享的作品里旁设置一个小小的博物馆说明牌。

要记住,如果你分享的作者自己有个人主页,个人网站,或者公众号也好,一定要在所分享的地方留下这个链接。这很重要,互联网守则第一条:人都是懒惰的。记住这点,如果你只注明来自哪里,什么公众号名字,很多时候没有多大用处,99.9%的人不会去搜索这个名字。

学会讲故事

最容易吸引人关注的就是故事了,能够讲一个好故事在互联网上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

“猫坐在毯子上”不是一个故事,“猫坐在狗的毯子上”就是一个好故事了。——英国小说家 约翰·勒卡雷

回到我们创作的作品上来,艺术家总爱说:我的作品会说话。但实际上作品本身并不会说话。人类本质上都喜欢听故事,他们都想知道,你的作品灵感是从哪里来的,是怎么做出来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隐藏在作品后面的故事是否精彩。你为作品所做的故事能够影响人们对作品本身的理解,这个理解也就影响了他们对作品的价值判断。


图片来自topitme

分享你的商业秘诀

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分享,你的相关技能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可能你已经在某个小圈子里面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会不断有人来追随你,这个时候你要勇于分享出自己的成长历程。

想想着你的工作过程中有什么能让你的关注着有所收获?你学到了什么技巧?是否擅长使用某种工具或资料?从你的工作中能够学到什么知识?只要你学到了什么,记得马上转身教给他人:分享你的阅读清单,制作一些教学的作品,以图片、文字或者视频教给别人。记得,让你的追随者跟你一起成长。

你需要人性而非眼球

我们总喜欢在网上谈论粉丝数,好像谁的粉丝数量大,谁的影响力就大。但真正有价值的粉丝很重要的一点是有高粘度,他们自然被你作品产生的价值所吸引,他们认为你是一个有血有肉,值得follow的人。所以我说,100个僵尸粉还不如一个死忠粉。

别再关注你粉丝的数量,关注他们的素质吧。不用浪费时间阅读那些教你如何吸引更多粉丝的文章。你的个人价值体现出来了,自然有人过来关注。也不用因为某个人对你有帮助就浪费在网络上追踪他。也不要跟你不想聊天的人聊天,不要谈你不想谈的东西。

”你有没有试过让自己变得有趣一点?“——唐纳德·巴塞尔姆

如果你想让别人关注你,就要让自己变成一个值得被关注的人。唐纳德巴塞尔姆认为,当个有趣的人就是怀有好奇心、观察力强,并保持这种特质,说得更明白一点,想当个有趣的人,得先对事物有兴趣。

最后

个人品牌的建立记得形象要统一。需要一套统一的个人”VI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你的名字——你要用怎样独特的名字来吸引别人?你的自定义头像——是卡通呢?还是风景呢?还是专业的呢?当然还有你的个人风格定位——是走犀利风格呢?还是干货型分享呢?还是生活感悟呢?

现在如简书,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朋友圈,微博等等都是你的营销阵地。你可以选择在多个平台建立影响力,也可以选择自己搭建个人网站,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那群志同道合的同行人,一起产生链接,有更多的价值交换。那么,开始行动吧:)


handsome
2017-03-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