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 or 在家操持?

      前两天的中兴坠楼不幸事件引发了各种讨论,其中的一种视角是从行业衰退说到如果处于这种前几年爆发膨胀目前衰退行业,很可能面临解约、辞退的局面,提醒谨慎二胎、谨慎让太太全职家庭…

    其实一直以来女性到底是自己拥有工作还是在家把孩子教育的更好同时照顾好在外“辛苦打拼”的先生,一直颇有争议;作为女工作者的一员,当然坚定秉承前者,独立而平衡工作和生活,只是这个平衡是不太容易保持的。

如果工作和生活有平衡可保持,意味着你的工作还没到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地步,职位已到玻璃天花板而不用全球飞(这么重要已经是平衡不了了,要么单身、要么让另一半全情为你付出吧!);同时家庭生活也只能是马马虎虎前行,如果有孩的话,吃的是饱肚而卖相一般的食物(卖相或美或萌的美食,都是全职妈妈或闲职妈妈们晒的),家里最多处于干净而角落里堆满玩具、衣柜里塞满衣服的状态(保姆不是管家啊!),不排除有个别女“强”人(香港?姐),工作在金融业赚高薪,儿女培育的上名校,家里所有细小东西分门别类的人设,那真是大多数人不能企及的高度,长期这样,精神估计会过于紧张。

先说OL,在工作中获得满足的同时,有机会独立乃至带领团队承担困难项目提升综合能力,各地出差在4、5星级酒店见识各多的层次而提升自己的品味、谈吐;但是,缺乏足够的时间和耐心陪伴孩子成长,必须有效率的安排生活杂事包括小孩事务,欠缺有效引导,总是在外地的夜晚致电回家问几句。见过一起出差的以和颜悦色善于沟通的女强,前1秒还在跟我说小孩最重要素质,别太执着于每次分数,接起电话:“啊,才考70多分,那问题很严重,怎么这样呢?……”声音瞬间尖锐、面色瞬间暗沉。另一位居高职的新加坡女同事,说到生活总称自己不是好妈妈,5年前曾在上海工作,这位自称不是好妈妈的同事带着2个孩子和保姆在上海居住,就是不想和子女分开,假期再飞回新加坡或先生飞上海团聚,最后她几经思考还是结束了这种生活,同时,保留了对子女教育不够好的遗憾。难道不是说OL妈妈能给孩子们树立敬业、效率处理事物的榜样吗?什么时候全职妈妈们交了如此好的答卷逆袭了?

女儿小升初,六年级才赶着上补习班获得各种中学私下考试机会的我才发现光靠她自己是不成的,我们扑来扑去赶考的时候,她告诉我一起上EF的两个女孩不仅已考过各个好学校的试还因为成绩优异免学费签了好中学的offer了,小女意味深长的对我说:“她们的妈妈都是全职妈妈。”听得我眉眼一跳,还没来得及反驳,小女又说:“她们妈妈知道哪些补习班信息最多,了解她们,知道怎么针对弱项加强。”无言以对,结果摆眼前。

又一次出差到某个表姐生活的城市,据讲她女儿优秀在最好中学排前面,LG居高位而很忙碌。见面后,发现表姐穿着自制古典自然面料改良旗袍,复式公寓中,阳光房里假山、翠竹、潺潺流水均是她一手寻材安置,养的啯啯在青黄竹筒里“唧唧”欢叫,好一幅江南即景;房里更是摆放的绿色植物、艺术家具及用品,表姐说:“房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我喜欢的东西。”她能干的先生满意而充满爱护的赞同道:“这都是她安排的。”满足到非常满意的口吻,真是赞得不行不行。这样的生活不知我退休时是否能达到呢?

这篇感想是在去香港的船上带着沉重的电脑背包准备去跟老板们回顾2017展望2018时写的,因为海上没信号无法工作;身边是一帮成群结伴,人手一个旅行箱,面容精致、指甲闪闪准备去HK 工作日欢乐釆购的疑似全职妈妈们,真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