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风阵阵》:我在未来主义里写诗

© 《阴风阵阵》剧照

《阴风阵阵》被翻拍了。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导演卢卡·瓜达尼诺正式接手之前,对于恐怖片一知半解的我,对原版《阴风阵阵》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好看”层面上。

毋庸置疑,1977年版《阴风阵阵》是好看的。

它的好看,先是导演达里奥·阿基多极具先锋性的美学体系。

达里奥·阿基多,意大利恐怖片大师,最为闻名的是他的“母亲三部曲”。

相比三部曲中的后两部,早期的《阴风阵阵》风格更为浓艳。

随处可见的大面积色块、未来主义构图、哥特风建筑群、舞台剧式打光,这些都是《阴风阵阵》难以忽略的视觉亮点。

阿基多更是坚持引入叛逆电子乐,反骨铮铮,这让一向以诡谲压抑见长的恐惧类型片充满着迷人的末世色彩。

抛开视听享受,《阴风阵阵》还胜在先声夺人

三线叙事,从影片第一秒开始计算,阿基多便迫不及待带领大家走进这妖艳空灵的异色国度。

纤弱甜美的女孩苏西孑然一身来到德国学习芭蕾舞,落地第一天,迎接她的便是一场来者不善的漫天大雨。

出租车上不断变化投射在苏西脸上的彩色光影,司机阴沉郁结的眼神,密林中惶然奔跑的神秘女孩,疾风骤雨间,一场充满宗教仪式感的谋杀事件正在激烈上演。

这座看似无恙的女校,却让初来乍到的苏西充满疑惑与不安。

先是发现神经兮兮的美貌室友并不如她所想那般友善,再是发现,自己结交的唯一一个朋友居然是先前死去的女孩的朋友。

从前的命案不得不与苏西产生关联,而这里接二连三的神秘事件,更是让她深感惊悚。

天花板掉虫是苏西来到这所女校发生的第一起怪异事件。

当她发现自己的浓密黑发里隐藏着许多密集的、蠕动的小虫时,内心的惊恐被彻底唤醒。

对于这起事件,校方管理层的态度是立刻隔离处理。他们将女孩圈制在礼堂中心,用猩红色帷布将她们紧密包围。

说到这里,便不得不提阿基多的色彩运用。

高饱和度的红、黄、蓝、绿在《阴风阵阵》中各自代表区别分明的情绪。红色在这里代表狂野、性与暴力,它的出现,象征着未知危险的靠近。

而盲人钢琴老师突然惨死是苏西遇到的第二起怪异事件。

这位素日行事低调的男人只是与教导主任有过争执过节,就惨死教堂广场,被自己的爱狗撕咬致死。

这起事件拥有十分浓郁的哥特色彩,先是鸦群降临制造混乱,然后爱狗发疯反咬主人。一切的一切都在庄严肃穆的教堂广场中发生,充满了类似宗教祭祀的古典形式感。

而随后挚友莎拉突然神秘失踪,让苏西不得不开始正视这一桩接着一桩古怪事件背后的原因。

根据教导主任的说法,莎拉只是“不辞而别”。

只是影片所呈现的是,她被神秘人士追杀,最后惨死在一堆钢丝中被割断了喉咙。

有趣的是,在莎拉逃避追杀的过程中,画面主色调转为蓝色。

在这里,蓝色不再是敏锐、沉静的象征,它用以铺垫夜景,更加凸显其环闭与压抑。

而主角苏西发现恐怖真相前,浓郁的金色如同迟来的光明般挥洒在女主身上。它仿佛隐隐告知观众,这则华美而惊悚的潘多拉童话渐渐露出了谜底。

具体为何,我希望各位自行在电影中寻找答案。

再谈谈《阴风阵阵》总体成色,它拍摄于1977年,1977年能够诞生如此风格鲜明的反类型恐怖作品,实属不易。

电影中有关未来主义的火花碰撞更是让人迷醉,频繁出镜的几何图形元素与强烈的仪式感交融有种别样气息。

未来主义奉行者认为,“艺术说到底不能不是暴力、邪恶的。”

他们放弃追随世间之具象,开始无度滥用扭曲、变形、浓艳、夸张的几何线条与色彩表达内心的激进与反叛。

这种单纯地充满视觉侵略的艺术形式,意图正是明目张胆地挑战世人的审美极限。

包括《阴风阵阵》,除去艳丽到死的色彩运用,片中不乏少女娇嫩肉身与尖锐凶器正面“交锋”的特写。

利齿、尖刀、玻璃渣刺穿柔软肌肤,坚硬与柔软缠绵交织,入侵感十足。

而影片的真实意图并不在于单纯入侵审美龃龉、制造混乱与惶恐,它更是一次对小众亚文化的先行试探。

电影后半段有关女巫文化、神秘主义的探讨不失为一次颇具勇气的尝试。

再联系到整部电影的故事,我相信,它绝对是小众文化迷们的狂欢食粮。

至于阿基多后力匮乏,廉颇老矣之说辞未免过于残忍。

《阴风阵阵》得以在恐怖片影史上存有一席之地,自然有属于它的原因。

无论你说它是虚张声势也好,故作华丽也罢,它从来都不是以制造恐怖才被世人铭记。

回到新版《阴风阵阵》上来说,从预告片看出,导演似乎放弃了阿基多的美学精华。

作为一名紧密关注该片动向的迷影者,只希望新版《阴风阵阵》能带给我们更多新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被朋友拉去看直播。今天抽出一段时间看看其中内容,仔细想了想直播的一些事情。从前几年的互动视频聊天软件,到开设...
    尺寸元角分阅读 915评论 7 3
  •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原图奉上 好吧,只有荷花,没有蜻蜓,没关系,荷花也很美,对吧! 我发誓,线稿差点...
    不问归期2018阅读 1,313评论 2 25
  • 时间不经意间从指尖流逝,每当我感叹时间过得很快的时候 却不曾发现 时间又再一次从指缝中悄无声息的溜走了。 2017...
    万妮妮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