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实习教师:谢谢你们,坚定了我从教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截止昨天,学校统一安排的小学实习结束,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月,可心中仍百般不舍。

孩子们上操时,有的问道:“老师,你今天是不是就要走了?不想让你走。”有的抱着我的胳膊撒娇,闹着要拍照合影。还有的女孩子说着说着就流出了眼泪。

离别总是令人感伤,不忍亲口说出再见,趁着他们上体育课的时候,偷偷的把书签、糖果和写着鼓励语的明信片放在他们的座位上。

放学时,刚刚走到班门口,就看到孩子们哭得红红的眼睛。其中一个小男孩,边哭边把一只红色的钢笔拿给我。我以为他是因为犯错了才哭,问了其他同学,才知道是被我所写的寄语打动。

“老师,很多同学看到你写的话都哭了!”

“小王老师,下午你还来不来。”“来呢!”“好,那我们拉勾。”

“王老师,我舍不得你。你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

听着他们的话,眼眶不觉红了。不曾想到,短短的几句话竟能触到他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竟能让他们如此感动。那47张贺卡,是前一晚熬夜到一点多外加第二天的两节课完成,是自己对他们发自内心的爱的鼓励,是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能意识到自己的闪光点。


02

下午,刚到办公室,一位老师说:“三一班的小王老师,刚刚你们班有学生找你!”

走到教室门口,推开一道门缝,孩子们一拥而出,手里拿着各种各样的小礼物和贺卡,每一个人都争着抢着把东西往我怀里塞,那一刻,胸腔中满满的都是感动。

“你们的心意老师收到了,礼物老师就不要了。”

“老师,你就拿着吧。这些卡片和礼物是我们对你的爱。”

最后,收下了这些。回到办公室,看着一桌子的礼物,对李老师说:“老师,无功不受禄,这么多礼物,我真的不好意思拿!”

“就是这些小礼物,一下子就把你的心收买了,从此心甘情愿地当一辈子老师!”李老师笑着说。

我的心早被他们占据,从他们称我为老师的第一天起。即便没有离别前他们给我礼物的“收买”,我也早已决定心甘情愿地为学生付出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静静地躺在床上,细细回忆实习这两个月的点滴。

只记得第一天去到小学,走在楼道里都是学生们问好的声音,那一刻满满的都是欣喜。看着小孩子稚嫩的脸庞,不自觉的就想要亲近他们。而真正接触后,才发现这些“小可爱”是让人又“恨”又“爱”。

第一次陪学生上操,他们歪歪扭扭的挤在一起,初次面对学生的我,厉声说道:“快点往开散,都看看自己对齐了吗?别说废话了。”他们丝毫听不进我说的话,继续打打闹闹。毫无办法的我只能从前到后地把每一个人强制分开,虽然散开了,可他们的小嘴又说个没完。我只好不停的在队伍中走来走去,才能让他们稍微安分点。

与学生的第一次面对面交锋,我败下阵来。心里暗暗说道:“明天一定要比今天好,一定要严格要求。”

后来每次上操时我都摆出一张扑克脸,厉声厉色地让每一个同学散开站好。渐渐地,队伍较之前整齐了很多。看着他们做操时一个个青春般跳动的身影,竟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许多!

第一次给学生讲课,刚开始有些紧张。但在导入时,提出“介绍自己的好朋友”这个话题时,每一位同学都积极踊跃的举手。他们之所以和某一个人成为好朋友,仅仅是因为一块糖、一次友好的交流,这就是小朋友的世界,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其他东西!

整节课下来,比自己想象中的好,同学们的默契配合消除了我的紧张情绪。有一位学习不太好的小男孩,一节课回答了好几次问题。看到他举起的手,我犹豫要不要叫他,害怕他的答案太奇怪。最后还是叫起了他,虽然他的语句不流畅,但也是正确的回答出了问题。

“回答的真好,这节课你表现得很积极,看来是用心思考了!要继续加油!”及时的对他的回答做了肯定后,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这位小男孩虽然成绩不好,但在离开时,我写给他的明信片上称呼他为“有点小迷糊的男孩”,三年级的孩子,不存在智力的高下,无非是有些孩子基础不太牢固、学习上不太用心,“有点小迷糊”,既指出了他的一个小缺点,又表现出老师对他也是喜欢的。

离开时,哭着把钢笔给我的正是他。他缺乏的一直是一种鼓励,在学校总是听到批评话语的他早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写给他的贴心话语就像一束光,带给他希望。

实习期间,总看到有些老师肆意的责骂学生,他们殊不知自己不过脑的话,早已伤害了一颗弱小的心。所有的师范生在学校都会学习教师口语这门课,不仅仅是为了发音标准,更是为了规范教师语言,避免教师对学生言语上的伤害。

04

实习期间,有一个星期,班主任李老师因为出差不在,我成了小班主任。那个星期,每天都是忐忑中度过,害怕把班级弄得一团糟,害怕给李老师丢脸。

学校规定的八点到校,我保证7点45来班级,组织孩子们打扫卫生和早读。虽然早读已经被取消,但利用这十多分钟组织孩子们一起读课文、背诗,使碎片化的时间得到利用。以一个好的习惯开始一天的学习,无疑对他们是有好处的。

纪律是一个令我很头疼的问题。虽然在老师离开那天,我上课前就和同学们说道:“这个星期,我暂代班主任,希望我们可以默契配合。按时完成作业、遵守课堂纪律。”他们一个个都点着小脑袋答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一个班级连纪律都做不好的话,那又怎么能学习好呢?所以,面对课堂上不安分听课的同学,我都会让他们站起来听课、写作业,以此小惩大诫。放学时,不好好站队,就把全班同学都留下来,直到站好才可以走。六十天的实习,我学到很重要的一点经验就是立规矩、抓纪律。

忽略掉这些偶尔令人头疼的时刻,他们带给我更多的是小确幸。讲《妈妈的账单》这一课,在课文内容讲到最后的时候,让学生们闭上眼睛听《烛光里的妈妈》这首歌。

放第一遍时,有些同学并没有认真去听,实在是不能忍受他们这样嬉皮笑脸的态度。

“难道你们没有心吗?难道你们对妈妈没有一点爱吗?如此打动人心的歌曲,你们竟然能笑出来。这首歌我再放一次,这次闭上眼睛,用心听。”

第二次,孩子们闭上眼睛听,我也沉浸于歌中,想起了自己和妈妈的事。歌声停止,班里有一半的孩子眼眶都红红的。我叫了一位同学起来,问他听歌时他想到了什么,他只是哽咽,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那一刻我想他们一定都读懂了妈妈的账单,体会到了妈妈的爱。这篇课文,我分析了那么多,却都抵不过此时孩子们脸上晶莹的泪水。

05

感动的瞬间,很多很多。下雪时,他们看到我满身的雪,小心翼翼地为我拿手拍掉。坐公交时,班里的孩子要把自己的座位让给我,小小的孩子早早懂得了尊重师长的道理。桌上不时出现的糖果、卡片,都是他们给予我这位老师的爱。

六十天,很短,还没认真地了解了每一位学生就要说再见。

六十天,很长,情义开始便是一辈子。

可爱的孩子们,只愿再见时你们自信满满,再见时我们热情洋溢,再见时杨柳依依、春光正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仙人掌姑娘:从前只爱做梦,现在只想做教师。

么么哒(づ ̄3 ̄)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困 很累 所以发现失眠 有时候只是不想睡
    一世夏阅读 232评论 0 0
  • 不喜欢吃芹菜 这个双十一不再是我一人,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故意,她在这一天邀请我跟她去玩,我总感觉她是在暗示什么,可...
    眼前不是你阅读 270评论 0 0
  • 与妹妹聊起爱看的小说,她问我看过《魔道祖师》(最近二次元超火爆的书)没,我的答案自然是没有。我最喜欢的还是读书时看...
    紫萸香慢阅读 226评论 0 1
  • 文件权限在linux在,由于安全控制需要,对于不同的文件有不现的权限,限制不同用户的操作权限,总共有rwxXst这...
    zejin阅读 807评论 0 0
  • 初学webpack,网上找到了几个简明易懂的入门教程十分感谢教程的作者! WebPack 简明学习教程 Webpa...
    萝卜粥_Carrot阅读 2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