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件利我又利他的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1

前天,刚跟我一位朋友交流过关于读书的话题,她也是喜欢读书的。她说,有人曾问她:你觉得你读这些书有用吗?你读的书接地气吗?

她说:读书这事,说不上什么接地气不接地气,也说不上什么有用无用,只是自己心里着实喜欢。

我认同她的观点,甚至我更认为,读书,更是接心气,阅读,是直达心灵的一条小径。阅读的本身,就在于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视野,在于不断地明辨美丑,这种提升,难道不是接地气吗?


2

那么,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怎么把让书中的精髓作为利我又利他的凭借?

我刚读完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就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未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之前,我的读书笔记是凌乱且散漫的。记笔记全凭心情高兴,有时,兴起又心静时,就记几页;有时,读完了一本书也没记下几个字。

以往我的阅读习惯是:看一本书之前,我会先在书前面写上日期,又或者附上来源,比如当当网。阅读过程中,习惯在感兴趣的内容或者某些触动心灵的句子时,用笔划下,顺手记下一个词语或句子,抒发自己的感受。读完一本书后,一般会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读后感。

因为没有系统地做读书笔记,以至于在写文章想到曾经看过的句子或故事时,却想不起在哪本书或哪本书的什么地方了,这样,那此好句子对于我来说,总会在某个地方招手,却帮不了我,因为,我在读完书后就把它们遗忘了。

但看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后,我开始对自己的读书方法进行反思,目前正在改正中。

3

这本书主要是围绕四个方面来写:如何选书、如何购书、如何读书、如何活用。

然而以上那些都离不开读书笔记。其实这就相当于把一篮鸡蛋放在同一个筐里,读书笔记也是如此。把读书所有的相关信息记入同一本笔记,这样以后重看回时就一目了然了。

选书。从想购买这本书的动机开始。比如我最近想读《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那我为什么想读这本书?因为看过这部书改编的电视剧,感觉是一部揭露现实的好书。比如,前些天读的《苏东坡传》,是因为一直喜欢苏轼的诗词,喜欢他的豁达。

购书。首先得有购书清单吧。而购书清单上得有书名,作者名和出版社名。我以前常忽略最后那个,尤其是买名著时,各种版本的选择,还有翻译者不同,着实让人头疼。而有了这三个信息,基本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书了。当然,列个购书清单还可以避免在书店买书时,自己一时冲动下买了在当时看来挺喜欢但实际无用的书。还有一个好处是看清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

读书+记录。既然你读书那多多少少都会有记录的吧,边读边画边记,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做。但做的效果怎么样呢?作者的做法就是:摘抄+评论或自己的感想看法,而且是用不同符号。比如在摘抄前面标上*,在评论前面标上⊙,这样以后看回笔记的时候就知道什么意思了。那当遇到很多自己都感兴趣的句子时该怎么办?像我有时看书,看下来几十处都用笔画着,那是不是都得摘抄下来?作者建议可以在看过程中做标记,拿小型荧光便利贴先贴上,暂放一段时间再重看这些句子,仍然深有感受的话再记录下。

活用。当你读书笔记完成后,就可以学以致用了。例如写书评,直接用自己读书笔记里的句子加上评论,还有些自己的感想感悟之类的,顺利就可以输出自己想表达的内容了。当然,读书笔记是需要重读的,而且关于书评,自己也要参考下别人的说法观点,这样能让自己更全面地了解这本书以及不同人对它的不同看法。用作者的话就是:

“读书笔记是自己和书的对话,所以不需要别人的观点,但如果在做完读书笔以后重读书评,就可以参考“第三方的观点”,换个角度审视自己的这次读书体验。于是你会发现,原来对自己来说有着某种意义的书,在这个人眼里是这样的。”

4

阅读,本身是一件利我的事,可以陶冶性情,增长见识。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同智者对话。

像《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样,学用这种记读书笔记的方法,方便了大家,这也是利他的事。认真地写了书评,别人从你的书评中明确了书的精髓,弄懂了你的观点,这,也是利他的事。

所以,阅读,是利我又利他的事。

读书,就要思考,一味读下去,等于没有读过。

所以,需要时不时停下来梳理一下,回味一下。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而这些问题,就应该出现在我们的读书笔记里。

读第一遍书时,把感兴趣的勾画出来,可以做批注。再读第二遍时,可只读我们画下来的部分,最后选值得记录的摘抄在读书笔记本上。

当然,一本多用,凡是我们想到的与这本书有关的所有信息都可以写下来。

就用笔记管理我们的读书生活吧!

5

作者简介 :

奥野宣之,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在利用新闻出版经验进行网络与杂志专栏撰稿人的工作以外,他还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媒体节目和论坛中。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记录,这种生活方式在NHK 和TBS 电视台的节目中播出后引发了热烈反响。

他的其他著作包括《如何写游记和散步日记》《智慧创造锻炼法》《“处方笺”读书法》《三本书创造好点子》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