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淘气,不听话?问题可能出在你身上!

淘气、作、不听话、任性、捣蛋鬼、麻烦精……这些词,尝尝出现在你家里,用来评价你的宝宝吗?你也这么认为,并且经常当面或者在心里偷偷的念叨吗?

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你会有这种想法呢?

是宝宝打你脸、拽你头发、扣你的肉、总拿你的眼镜,并且越阻止越来劲儿的时候?还是,把家里的抽屉、柜子、篮子、台面上的东西全部翻出、扔到地上,并且在你一次又一次收拾好以后,再重复N遍的时候?或者是,心情烦躁忙于工作时,这个没眼力见儿的小家伙总来“捣乱”的时候?

我想,一定少不了很多令人抓狂的瞬间,足够让你产生这样的想法,妙妈作为其中一员,太了解不过了。上面说的这些,就是妙妈的真实写照!

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宝宝的很多行为,其实并不是我们认为的那样?即便是,我们能不能通过更好的方式引导,改变宝宝某些行为的发出动机呢?妙妈在经历了”拖鞋问题“的悲喜反转后,彻底改变了原有想法,并且成功地从很多令人抓狂的事情中,把自己解脱出来,同时也解放了孩子。

先给大家讲讲妙妈家的拖鞋问题。

“放下!别拿奶鞋”,“一天说一百来遍,就是不听!”,”这孩子,就是淘!“,”不行!越不让拿越要拿,怎么这么任性呢!“……

从妙妙会爬开始,每天都能听到婆婆无数遍既愤怒又无奈的声音。因为,妙妙盯上她的拖鞋了,只要婆婆把拖鞋脱在一边,小家伙一准儿放下正在干的事,爬到拖鞋旁边,把它拿起来,摇两下,然后再咬两下……,因为口欲期的关系,她见什么啃什么!

每次婆婆都这么念叨着,眼疾手快地抢在妙妙之前,把拖鞋丢到远远的另一边。小家伙刚会爬,还不太熟练,虽然眼睛已经够到拖鞋,但身体还慢好几拍,只能眼巴巴的干着急。

虽然妙妈很赞同让宝宝随心所欲的探索,可是拖鞋,呃……请允许我排除在外。

所以,即使我在场,也会阻止她,只是方式不同而已,我一般会拿别的东西逗她,把她吸引过来,这样她就不执着于拖鞋了。[转移注意力,避免正面冲突,不硬碰硬]是我惯用的“小心机”,它非常奏效。

但就像难题总在后面一样,随着她对身体的控制,越来越娴熟自如,无论拖鞋被丢到哪里,她都能很快移动,拼命似的爬过去要拿……,另外,她的涉猎范围已经扩大到全家人的拖鞋上了,甚至有时还会抢穿在脚上的。一旦得手,谁也别想拿走!如果被呵斥,强行拿走的话,不用想,肯定是一场撕心裂肺的哭战,更糟糕的是,越大越不容易转移注意力,我的第一大招暂时失效了……

在没想到两全其美的办法之前,“拖鞋问题”成了我们家的头等难题,每日必播虐心大剧,宝宝心里苦,大人心里累!

有一天早上,我还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妙妙已经早早醒来了,“呜呜”着要下床玩儿,我就把她抱下去,然后在床边躺下,她爬来爬去玩的很是不亦乐乎。我因为太困,一不小心睡着了,她在那叮叮当当咿咿呀呀的声音也被自动屏蔽了。

不知过了多久,也许只是短暂的几分钟而已吧,隐约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碰我,我努力睁开眼,看见妙妙坐在床边的地上,手里拿着拖鞋,对着我的脚比划着什么。

啊~,原来是妙妙,她正努力给我穿拖鞋呢,我没有多想,很自然的说了声“谢谢妙妙~”,然后顺着她拿拖鞋的角度把脚伸进去,坐起身,再把她抱到床上……

等等!拖鞋?她给我了!没有反抗,那小样儿还带着点愉悦和满足。这是怎么发生的?我没用啥特别方法啊!我又惊喜又不敢相信。

正好那天是周末不上班,我就整天观察她,并开始回想,从她第一次要拿拖鞋,到刚才那个令人惊喜的反转,是妙妙变了吗?从“不听话任性的淘气包、小恶魔“变成了”听话温顺的贴心小棉袄,小天使“?我仔细观察着妙妙,也观察着家里人,包括我自己,在遇到”拖鞋问题“的时候,每个人的反应。

这才发现,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孩子的行为的。

当“妙妙拿/吃拖鞋”这一幕映入我们眼帘时,不需要有一秒钟的迟疑和思考,就会给她下定论——”淘气包,你是啥都拿,啥都咬啊……“,如果她反抗、不按照我们的期待行事,那就是——“任性、不听话……”。

也许早在妙妙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就已经给她带上了这类评判的枷锁。比如,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哎呀,孩子在肚子里的时候,是最幸福的,等出生以后,全是麻烦事儿~孩子还越大越不听话呢”,比如,家里长辈们也经常提醒“等孩子能爬能走的时候才麻烦呢,不知道危险还不是太明白事儿,可得多注意了”……

各方建议都在指向着一件事,那就是——小孩儿都淘,会制造麻烦,需要警惕。这就是在我们无意识间戴上的“有色眼镜”,或者叫“有色思维”更适合些,都是对孩子的偏见。

我们有很多“生活经验”,比如,拖鞋不是玩具,不能玩儿;拖鞋不是食物,不能吃,在偏见和经验的作用下,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负面的,会阻止她探索,但对她来说,一切事物皆是玩具,或者说是“学习道具”,她通过身边所有的物品、现象、还有人来学习,不偷懒、不放弃。

当我们中断了她本该完整的探索程序、并一次次阻止时,就像有人话说一半不说了,吊着你的胃口一样,令人难受;想得到,却总也得不到,越得不到,越想得到,所以,她更加执着。

我想想觉得有些遗憾,没有允许妙妙完成那次的探索,谁知道完成探索以后她接下来的举动会是什么?

是不是不会对拖鞋那么执着了,那“拖鞋问题”就不会持续那么长时间了?是不是当时就会兴致勃勃的拿着拖鞋要给妈妈穿上?或者可能她一直就是这个目的?

一切的可能性只能在我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的假设,但孩子的成长就一次,大大小小,我们认为有所谓,没所谓的事情,都不会原貌重来,给我们弥补的机会!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吐槽了,真的再来一次,你会让妙妙玩拖鞋、啃拖鞋吗?我想,我还是,不,会!呵呵!但是我会换一种方式处理。

在我迷迷糊糊睁眼的时候,也许是因为没有了清醒状态下的“有色眼镜”,不,是“有色思维“,所以,第一反应不是妙妙怎么又拿拖鞋了!而是在大脑进行有色加工之前,出于本能的善意理解了她的举动,由此带来了愉快而美好的感受,以及升温的母女情。

这个发现,让我很惊喜也很受用,之后再遇到妙妙拿了不该拿的东西时,我都会先跟妙妙说”是要给妈妈吗?,谢谢妙妙,你做得很对“,带着美好的期待和理解,解读她的行为,然后高兴的摸摸她,亲亲她。

”拖鞋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可能是因为“善意解读”让她改变了拿拖鞋的动机,也可能是在我睡着的短暂期间,她终于完成了对拖鞋,期待已久的彻底探索,所以不执著了?

总之,它现在变成了妙妙向妈妈表达亲昵的另一种方式——帮妈妈拿拖鞋,给妈妈穿拖鞋,而且只对妈妈,可能是因为妈妈懂她,哈哈(小小的骄傲一下^_^)。

另外,抢眼镜、抢手机这样的问题,用”善意解读“的方式处理,效果也很好。虽然它不是万能的,但结合着其他方法处理某些冲突,确实让家里少了很多不愉快的声音,多了很多亲密。

所以,发现秘诀了吗?你的宝宝是天使,还是恶魔,其实都在于你的解读!你的内心反射,孩子也会感受到,并受其影响,变得越来越趋近;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收获当父母的真正乐趣和意义!


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很多行为和思维模式,因为孩子,我有了更多的勇气否定自己,勇敢的重新塑造自己,为了能够配得上我心中的小天使,给她一个更好的妈妈!

在成长的路上,妙妙正拉着我的手前行,她在前,我在后,希望我不会托她的后腿,希望我也不会在无意识间绕到她的前面……我愿做她第一个最亲密的旁观者,充满善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晚上八点,苏妙妙踩着高跟鞋拖着一身的疲倦回到租住的出租房,一打开门就闻到刺鼻的烟味。 当即眉头就紧紧地皱了起来...
    邵悦婷阅读 984评论 4 8
  • 关于赋启青年 我不知道是否要继续赋启青年,一年的社团生活而已,为何我已经感觉有点累了,难道是我的冬天效应来了吗? ...
    乐乐虫阅读 260评论 0 0
  • 贾某,女,54岁,右膝关节疼痛9年,外院诊断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跛行步态,膝关节变形,大小医院多处治疗效果均不理想...
    3baefd5e9edd阅读 970评论 0 2
  • 文/三沐 我们每个人该走怎样的路,该过怎样的生活,何时来到人世,何时离开人世,上天那里都有一杆秤。我们能做的就是在...
    三沐阅读 837评论 1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