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极端 一定是心里有病吧

最近迷上一个综艺节目,叫做《四大名助》。是以孟非为主要主持人,谢依霖、姜振宇、尉迟琳嘉为助阵嘉宾的一档了解世间百态烦恼的节目。这里有来自祖国大好山河各个地方的苦恼者,在这里会表达自己的苦恼,并寻求帮助,同时通过苦恼者的阐述让现场的观众投票表决这个苦恼是否成立。节目中的苦恼,有爱情的,有友情的,有亲情的,也算是包罗万象。

.

而近期在节目中看到一个苦恼诉说者的是妈妈,原因是她的儿子减肥采用了非常极端方式——催吐。这种催吐的方法对自己非常残忍,基本上是有吃东西,吃东西三分钟催吐五分钟,没有吃东西有时间也去催吐,因为人体内藏着大量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这个原本18岁,用了4个月的时间,从200斤瘦到了140斤,他的身高是183cm。

按理来说,这个身高配置140斤的体重,算得上是标配了。但是当主持人问到这个小伙子,要瘦到几斤,小伙子义正言辞的说,100斤。瞬间,我这个163cm对体重要求在110斤上下的姑娘也忍不住惊讶的张大了嘴。

小伙子的妈妈在诉说的过程中,几次崩溃流泪,小伙子的奶奶、七大姑八大姨各出奇招想让小伙子停止减肥或者采用运动减肥。甚至提出只要小伙子愿意出去跑步减肥,跑一圈给10元,全程妈妈陪跑。但是这个小伙子就是非常坚决的拒绝了,他觉得靠运动减肥太慢,达不到他预期的效果。并且他表述他非常享受他现在瘦下来的这个状态,觉得打开了人生的新辉煌,爱说话了,有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了,简直就是开了挂的人生。完全不理一旁家人的愁云惨雾。甚至在现场主持人的劝诫,说催吐减肥是有害身体健康的,会引起厌食症,食道癌等一系列疾病。主持人还邀请了现场的观众,有男有女,分别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建议他去接收健康减肥,以及微胖未必就是一件坏事的观点。但是这些苦口婆心反而点燃了这个小伙的“斗志”,他像一个被惹怒的公鸡,无论谁的劝导他都说“那你怎么不胖着啊”“你去找个胖的男朋友试试看会不会被人嘲笑”到后面,无论表情或者说话语气都表现的非常极端,让人觉得无药可救。

绕了一圈的劝导无效,主持人问起,你这么着急减肥,是不是曾经经历过什么伤害。

小伙子一脸沉思,沉默了一会,开口说道以前上学的时候,因为胖觉得很自备,甚至不怎么开口讲话。跟班上的班花玩的关系比较好,却被一群男生拖到小角落连扇十几个耳光,还嘲讽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也不看看自己胖的跟头猪一样。

通过对内心的探索,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一个人那么极端,他的心里一定有病。

一个人得承受过多重的心理伤害,才能够对自己都能采用极端的处理方式。先不说催吐这个方式,影响人的正常食欲,还会把人追求美食这么点爱好都抹杀掉。单单就催吐的这个过程中,胃酸反应到达味觉传达到知觉,想想就让人觉得够难受吧。如果这种方式要放在我身上,我一定觉得生无可恋。

但是偏偏这样的行径出现在一个18岁的应该大胆放肆的享受青春的小伙子身上。归根结底,不过是曾经的一段经历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种子,让他每每想到这段经历都坚定了他要瘦下来的决心。

我们常常会去形容一个人执拗。执拗的解释,应该是对一件事非常固执,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决心。从中华文字博大精深的角度来分析,我觉得执拗的同等词还有倔强、固执,更高级别一点就是偏执、自我为中心,最高级,应该就是极端。

极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最极端的事件,让人不难想到马加爵事件。一个人如何能够杀掉舍友还装作若无其事?原因在于,他从小的生长环境养成的自卑心态在遭受周围人群的恶意攻击时,就会点燃他内心的“极端”启动机制,从而用一点极端的手段来报复社会。

从心理层面了分析,马加爵是可怜的,也可以从心理层面来论证,极端的人一定心里是有病的。这种病态的心理才会做出一些让世人看来都匪夷所思的事情。而往往,很多人当心里出现这种病态倾向的时候,都没有想去医治,反而陷入自己的内心世界越来越钻牛角尖,最终一发而不可收拾,导致许多惨剧的发生。

如今社会,生活越来越富足,自杀率却越来越高。因为高考压力大,跳楼;因为作业做的不好被老师骂,跳楼;因为爱情失败分手,跳楼。当我们面对越来越多的人,连死都不怕,却害怕活着的这种态度,心理健康应该称为社会重中之重的问题。

一个人的行为反应,往往取决于他的心理反应。而一个人的心里反应,往往来自于他对周遭事物的感知。当一个人感受到来自这个社会或者身边人的恶意的时候,就会在心里留下一个阴影,这个阴影需要很多的温暖去淡忘,但却极其容易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似乎都很难意识到,这是一种病。

我希望这个社会能够越来越重视心理疾病这个问题,让每个人都能更广泛的接触到心理疾病这个问题。这不是一个可耻的事情,这跟我们得感冒一样正常。别让感冒拖延发展成发烧流感,那就更加痛苦。当你有时候发现自己出现了一点点极端的痕迹,你可以求助身边睿智的长者,也可以去咨询心理医生,千万不要让自己的内心留下一个仇恨的种子。而同时,我也希望这个社会多一点的善意,不要用言语或者行为去伤害任何一个人。

尊重、平等是每个人都应该采用的交往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叫如风,一个年龄与我一样的17岁少年,但他的脸上却有着远超同龄人的沧桑。我初见到他时他就坐在咖啡厅里临窗的位子,...
    黎雪霁阅读 230评论 0 1
  • 纯露的故事 彩彩是我的闺蜜 为了支持我的事业 说来个水和眼霜 第二天收到之后 彩彩告诉我 她不喜欢玫瑰味的任何东西...
    一只猫25阅读 355评论 0 0
  • 小朋友到新幼儿园上小班第三天,放学告诉我“老师说有一天不用上学,要去给一个阿姨过生日,还放炮,放气球,还有喷泉呢"...
    霜雪霏霏阅读 364评论 0 1
  • 首先:看一个误区,很多博客都说明了需要在activtiy的主题设置name=”Android:windowCont...
    ling9400阅读 312评论 0 1
  • SpringCloud(第 050 篇)Netflix Eureka 源码深入剖析(下) 一、大致介绍 二、基本原...
    HMILYYLIMH阅读 7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