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文字的意义

“妈妈,你说生命是什么颜色的?”

“是绿色的,哦,不,应该是红色的。你觉得呢?”

“我觉得是红色和肉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寻找文字的意义

“你很早以前发的那篇散文…我只记得你很抱怨了你兄弟他们。你到底想表达什么?”

“对母亲的爱。”

“有什么意思呢?”

“那朱自清写他父亲的《背影》有什么用呢?!”他爹愤然作色。

“是没啥意思,就象憋了一坨屎,放出来自己畅快罢了…”

“你就是那坨屎!”

“当你怀着激情畅想的时候,你觉得你的想法是动人心魄的无价之宝。之后这种感觉像屁一样被放掉了,一切便又回复成垃圾…”我自语着。

  似乎只有阅读是打发无聊与焦躁的唯一方式,于是我坐下来打开前一天从图书馆借回来的关于编剧的书,借时浏览的感觉是美好的。目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构造情节和明确写作意图指向。对于结构,编剧书籍比其他写作指导书给出了更清晰透彻的指引,甚至是一个简单的公式。但问题是要有好的素材填充这个结构的公式,如何构造素材,这是一个更大的新困难。从生活实际中的事情发挥想象,衍生变形,添油加醋,这是我通常构造故事的方式。可是这样构造出来的情节常常让我找不到意义感。此刻我尤其觉得它们很无聊,包括编剧书上的例子--罐头制作出来有保质期的男人女人?这种无聊的所谓脑洞故事居然也能出现在一本外国作品中!居然也值得费神翻译!

    没有一个想法能够激发我写作的欲望。这样的感觉不止一两天了,而是可能有几个月了。我就像车库里一辆早被抛弃的旧车,偶尔被开出来加油打开,憋着马力也不过是突突的滚了几步,马上就缓下来要停住了。有时一个想法会让我兴奋,但我通常无力让自己一鼓作气写出来,当我停两天再去捡起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再也找不到那种意义感,尤其是今天。我想我坠入了一个情绪的波谷。此刻,我既不对恶感到愤慨,也不对善感觉温暖;既感觉不到思维火花与情感事物的美丽,也感觉不到无聊的无聊--因为一切都只是无聊。我的精神和身体一样麻木涣散,却依然有着对失控与生存的无限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起前几天订阅的一个关于思维的小课程,虽然它涉及到的知识点我都读过,但它提供了一些新的联接,让我感到颇受启发,我决定听听它,以唤醒我意义的嗅觉。

  这次我总算是没有失望,我的头脑终于得到了激活它的养料。

  思想的启迪当然是意义之一种,情感的探索是一种意义,趣味是一种意义,韵致是意义,象征和隐喻是意义,美的表现是意义,生命力的表达更是意义,指导性的用途同样是意义。意义让人兴奋,细思之,意义几乎无处不在。意义是生命的馈赠,文字的意义,我们索取愈多,便能馈赠愈多。

  没有一种情感不值得重新打量,没有一种思考不可以再次深入,没有一棵花树,不值得再次绽放,而爱与生命,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

  没有一种主题不值得探索。饱蘸了生命热泪与激情写下的文字--它也许无法成为金子,但绝不会是陈词滥调的垃圾。它们就像应季的花朵,无论是处于花园中心的牡丹和郁金香,还是路边平淡的小野花,一年又一年,从来不乏游人驻足。

  好奇心是一切意义与趣味的本源,更是写作者自我探索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意义的探索,不是教科书可以塞给我们的,每个人必须重新发现,赋予自己生命与每一次写作的意义。教科书给予我们探寻的方向,经验的感受与占有,则必须通过主动的刺激探求,引入到精神的世界里,而这仅仅是开始--每一天睁开眼睛,我们都不得不有意识或无意识的问自己,今天干点什么?也许是去参加高考,也许是一次重要的求职面试,但也许很多的时候,只不过是背着书包去上学,或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里,收拾家务,做饭吃饭,…而这平凡的一天,也自有它的意义。

  伟大寓于平凡之中。无论时光,作品,还是生命。

  超越既存,就在此刻此境之下,便是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