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一件错事

陈莳,出生在湖北省一个很穷的小镇,父亲是镇上浮山小学的民办教师,颇识的几个字,因为喜欢刘宗元的《永州八记》就取“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中的“莳”给儿子起了名。陈莳是个不错的孩子,会砍柴做饭,也会很用功的念书,因为他知道,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供他上学,何况在他们那里,男孩子读完初中已经很不错了。

2008年,陈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一中的高中部。诚实的父母是读过书的人,知道孩子是这块材料就咬咬牙让他去上了,于是,陈莳可以和城里的孩子学一样的课本了。

陈莳最爱学的是语文,他觉得自己天生就对文字敏感,除了课本,一切有字的东西同样能让她两眼放光,高二时老师讲莫泊桑的《项链》讲到马迭尔德为一场舞会付出了十年的辛苦代价,老师说小说讽刺了小资产阶级的虚荣心,揭露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对人们的毒害,其实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妥课本和参考书上都是这样写的,而且他想马丁尔德真的是活该她为什么会异常会如此沉迷?

17岁的陈莳是寂寞的,他的梦想是有一方安静的小天地,可以衣食无忧的读他爱读的书。父母的清苦反而使陈莳钦敬“读书人”的生活他相信君子固穷,她想做一个父亲那样的语文教师

对陈莳来说,2010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他考上了大学而且是北京的一所大学,尽管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院,可那毕竟是皇城根底下的高等学府啊,何况是家乡百十年来的第一个大学生,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都来祝贺,对父母说,你们的儿子要到京城做大官了,大家七拼八凑的凑齐了第一年的学费,就把陈莳送上了北上的列车,

这一走,就是四年。

大学四年,陈莳没有回过一次家,别人放假时他就出去拼命的打工挣下一年的学费,春天来时看着校园里光秃秃的枝丫和灰蒙蒙的天,偶尔也会想念湖北乡镇的青山绿水很忙,也很累,最多不过想一下也就算了,

陈莳的学校并不在北京市中心,而是在西郊的中关村附近,与北大,清华,人大,都是紧邻功课不紧时,他会混入这些名校大学听课或者到三里屯便宜确很有情调的小酒吧挥霍一下一杯标志着一年的酒。

陈莳大学毕业时刚满二十四岁,拍了一张傻乎乎的穿着学士袍的照片之后,陈莳发现自己该回家了。也是这个时候,诚实感到自己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北京这座城市,再也不再也离不开他了,那时二零一一年夏天同时如梦初醒的开始,为工作奔波换句话说是为了留京而奔,陈莳只想做个读书人只想做个老师但是前面多了一个条件要在北京做,他一个一个学校的试,一次一次的被拒绝,只因为他是那个小学院毕业还抵不上一张计算机技校的毕业证,

怎么办?

其实不想回去,一点也不想,陈莳深深地知道,无论是在他还是在湖北小镇的父老乡亲,亦或是在紧跟着他从家乡考到北京商学院的倔强的娟子眼中,北京都是一个梦想,是一种希望,在那个群的人均教育经费不足十元的小地方的孩子,如果能挣扎着考出来进入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无疑是一步登天的感觉,并且陈莳太爱北京的繁华,北京的现代化,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甚至北京有点排外,有点霸道的大气与从容了……

几乎是脑中灵光一闪,陈莳想起了中关村,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中关村不仅是电子一条街,还是买卖盗版光盘与假文凭的圣地,如果……陈萌不敢想下去,他不敢想家中苍老的母亲,耿直的父亲,更不敢想单纯率直的娟子……

可是……

陈莳又想起了《项链》,他决定做一次马蒂尔德

一个小时后,陈莳趁自己还没后悔,去中关村买了一张北师大的本科文凭,也花掉了他四年的积蓄,靠着它,陈莳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面试,笔试,试讲,成了北京八中的语文教师,还分到了一间小小的单身宿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竟是纯朴善良的农民儿子,诚实为那张假文凭一直揣揣不安,他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学校,为了弥补罪过似的,诚实拿出刚发给他的语文课本书开始,认真真的备课,他安慰自己,我能教好他们呢,我缺少的只是一张文凭,我不会比北师大的毕业生差

然后陈实就看到了莫泊桑的sean,那天她17岁就学过的课文

通便读完,诚实诚实产生了和七年前不同的想法,他竟有些同情理解,马蒂尔德了,谁不想过好日子呢?诚实开始抑制不住的想下去,不然我又为什么昧着良心拼死拼活的留在北京呢,特别是当他看到了这样的句子,谁知道呢?谁知道呢?人生是多么奇怪,多么变化无常啊!极细小的一件事,可以败坏你也可以成全你这时他简直把马尔的是为了他的知己,命运相连的人,她想她终于明白莫泊桑的用意了,这个翻云覆雨的大师,他这么残酷,这么赤裸的向我们展示了命运的无常

陈莳这样想着释然的笑了……

这天是该讲《项链》的日子,陈莳,是怀着近乎悲壮的心情,走上讲台,她要告诉学生事实,她要告诉他们这世事的沧桑,这幻化的轮回以及后面人们深深的无奈,甚至告诉他们自己的一切……是的,他要开始讲了

就在这时,陈莳抬起由于沉思一直低垂着的眼皮,看到了坐在教室后面的几个衣冠楚楚的人天呐,陈莳忘了这节课是要有校领导来听的,不是要评职称,调整工资级别吗?陈莳的心一下子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沉默了一分钟

这一分钟就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陈莳定了定神翻开学校统一发的教学参考书,清一清嗓子用他那略带湖北口音的普通话一字一句的说道,今天我们来学习莫泊桑的《项链》莫泊桑是19世纪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这篇小说讽刺了小资产阶级的虚荣心,揭露了资产阶级腐朽思想

讲台下面几十双漆黑明亮的眼睛认真的望陈莳,而最后排的几位领导则为……这镇定从容的开场白而频频点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