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都是为了你好

文/左小祺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有人对你做了你不喜欢的事情或对你百般指责和挑剔之后,又突然冒出一句:我这都是为了你好。

听到这样的话,是不是有种无可奈何的感觉,让你正在愤怒的心突然找不到发火的理由。

“我这都是为了你好。”多么自私又让人无力反驳的话,看似表达着爱意,却总让人难以接受。我觉得,如果你真的为一个人好,就应该以他喜欢的方式去爱他,否则,你只不过是为自私找了一个好听的托词而已。

前段时间在中国传媒大学考试结束后,天气炎热,我和一个同学去商店买鲜榨饮料,老板问我们想要什么口味的。

我说:帮我来一杯草莓味的。

不料这时,同学居然对我说:小祺,你不要买草莓的,我给你说,鲜橙的好喝,你应该买鲜橙的。

我说:可是我喜欢喝草莓的呀。

他居然一本正经地对我说:草莓的不如鲜橙的好喝,我平时只喝鲜橙的,你听我的没错。

我感到有些莫名其妙,接着对他说:每个人的口味是不一样的,你喜欢喝鲜橙的不一定我也喜欢喝呀?

这时他居然有些生气地对我说:我是为你好,你怎么不领情呀!

我见他真的是很认真的样子,突然觉得这件事有必要解释清楚。我喝着草莓果汁,他喝着鲜橙果汁,我们坐在校园的长板凳上,我对他说:我知道你是对我好,可是你想一下,如果你给一只小白兔送了一筐鱼,你觉得小白兔会感激你吗?显然不会,小白兔不但不感激你,还会讨厌你,因为在小白兔的世界里,一筐鱼并不是食物,而是一筐没用的东西,但如果你把鱼换成胡萝卜呢,小白兔肯定会非常开心。

我如此细心的讲述,他居然对我说:人和动物是不一样的,怎么能把人和动物进行比较呢。

我说:人对食物的选择也是有区别的呀,酸甜苦辣咸,每个人有每个人喜欢的口味,不是吗?

他却说:不管怎么说,我就是觉得鲜橙果汁比草莓果汁好喝,我是为你好,你不领情算了,以后不给你讲了。

突然间我脑海里有一万头羊驼在奔跑……看来真是如此,当一个人与你完全不在一个频率上时,就算你说的每一个字都有道理,他也听不进去。而且你说得越有道理,他就越觉得你很烦。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不只是友情,爱情也是。

印象最深的是我的朋友赵峰,他在上大三时喜欢班里一个叫陈颖的女生,赵峰不知如何追求女生,只是潜意识认为女生应该都喜欢浪漫,于是就给陈颖买了一捧玫瑰花。第一次收到玫瑰花的陈颖不免有些欣喜,便对赵峰有了些许的好感,赵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个月都省吃俭用,就是为了给陈颖买玫瑰,直到快毕业时,赵峰终于把陈颖追到了手。

或许是赵峰的大男子主义太强,当他把陈颖追到手之后就慢慢表现出了自己的占有欲,他不允许自己的女朋友去KTV,更不允许她与别的男生单独在一起,就连与异性朋友吃个饭也要经过赵峰的同意才可以。这种控制欲,在赵峰的解释中被美其名为:在乎她才如此关心她的行踪。

陈颖看在赵峰对自己很好的份上,也尽量与别的男生保持着距离。很多人说她变了,变得世界里只有赵峰一个人了。但陈颖却说:没关系,只要赵峰的世界里也只有我一个人就好。

恋爱中的女生智商会变低一点也没错。

身边的朋友看到赵峰依旧经常给陈颖买玫瑰花,依旧如此爱她,也就没理由可挑了。

大学毕业后,赵峰对陈颖许下诺言说:我要在三年内买房和你结婚。

后来赵峰放弃了事业编,去了一家挣钱更多的私企上班,年轻气盛的他一心想要马上成功,于是就努力工作,努力挣钱,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事业上。

当陈颖埋怨赵峰一心只为工作而忽视自己的时候,赵峰就会对陈颖说:我这还不是为了你嘛!当这种争执变得严重时,赵峰就给陈颖买玫瑰,来缓和他们的感情,还不时买几件时尚的衣服,甚至买一些奢侈品包,他觉得女生对这些东西应该都不会拒绝,用物质上的给予足矣拴住女人的心。

但事与愿违,一年后,陈颖终于受不了赵峰对爱情的态度,向他提出了分手。那一天,没有争吵,没有埋怨也没有指责,陈颖很平静地提出了分手。或许,真正的离开就是悄无声息的,那是因为她已经攒够了失望。树叶是一天天变黄的,人心是一天天变凉的,故事是慢慢写到结尾的。

赵峰百思不得其解:我这么努力的爱你,你为什么还会离开我呢?

陈颖说:你所谓的爱,就是几朵玫瑰,几件奢侈品和无穷无尽地制约。你每天只顾着工作,有时间就陪领导,陪客户,但却从来没有陪我看过一场电影,没有陪我去逛过一次商场,就连吃饭,大多数也只是一起吃个快餐。你只会给我买玫瑰,买衣服,买包,这些东西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爱,但我感到的却是悲哀。我从来没说过想要这些外在形式上的爱,我需要的是陪伴,不是物质,因为我是一个独立的人,不是一个被你用来爱的机器。

在赵峰的世界中,他是为爱付出了一切,但在陈颖的世界中,她却没有得到一点点自己想要的爱情。最终他们的恋情走到尽头,也是在情理之中。

故事的结局可能不完美,但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本质。

你给了她你认为最好的一切,却从来没有问一下她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们在付出爱的时候,首先应该学会如何爱人,不然你的倾其所有,在别人身上只是负担。

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这应该是最好的状态吧,不以爱的名义去束缚,不以个人主观去判断,不同情、不怜悯、不苛求、不刻意、不敏感、不深究、不纠缠,更不自我感动。

一切随缘随心最舒服。


左小祺,作家,代表作:《青春就是把梦想延续》


所以,喜欢她,就以她喜欢的方式去爱她,而不要自私地对她说,我这都是为了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