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音丨我喜欢他的理由,和你们不一样!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而雷佳音似乎不太一样,他总是待风起之前,一如既往地苦练基本功,然后等风来。

他的每一次大火,都不是偶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雷佳音曾这般孤注一掷:“在只有靠自己的情况下,若机会只有一次,那么拼尽全力也要抓住。”所以在雷佳音大概16岁之后的人生里面,无时无刻地不在修炼自己作为一个演员的基本素养,就是为了抓住他口中的仅有的一次机会。

一位明星,被世人记住的理由万千,可以是颜值、可以是性格、也可以是业务能力……而雷佳音,被人记住的理由,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不是一个站在这里,所有人都会喜欢的一个演员。”看似有些许自嘲意味的一句话,恰恰道出了这背后雷佳音苦心经营了多年的演技,终有一天能配上“演员”二字,“我还是得靠演戏本身来说话”,雷佳音从一个鲜为人知的话剧演员蜕变成如今的炙手可热的老戏骨,一步步用作品和演技说着最有含金量的话。

我看的雷佳音的第一部戏是,她和佟丽娅第一次合作的2013年的《断奶》,雷佳音在剧中饰演的李俊鹏一角,将“都市轻熟男”演得深入人心,同时“雷同”CP也曾红极一时,甚至也曾传出两人因戏生情的绯闻,不过一切都是子虚乌有,雷佳音也在节目中澄清过:“和佟丽娅相识于2012年的一个活动,两人是很好的朋友。”

《断奶》时期的雷佳音,正值他作为演员迎来事业上的第一次大火之后,和佟丽娅第一次合作,而5年之后的今年,即2018年5月18日,他和佟丽娅第二次合作,聚焦大银幕,二人再次饰演情侣,默契十足,火了电影,就在人们一边感叹国产爱情剧的春天来了的同时,也带火了雷佳音,该电影目前已收割超7亿票房,土味情话又极具幽默感的“陆鸣”仿佛就是雷佳音本人。

“你真的很丧气啊!”是《超时空同居》里,雷佳音饰演的陆鸣,在佟丽娅饰演的谷小焦每每因生活不如意而抱怨时,脱口而出的话,影片中的雷佳音就像一个大太阳,总给“丧气”的丫丫以温暖和快乐,而戏外的雷佳音,一如我们从各种渠道看到的,他幽默且阳光,身上自然而然的流露着东北人的血性和率真。

01

雷佳音性格中的真实,不做作、与众不同……之所以当“TF老boys”组合横空出世时,人们不觉突兀反而甚是喜欢,是因为在看惯了娱乐圈太多的“人设”波云诡谲,反倒更加珍惜雷佳音这样的不完美却足够真实的演员。

一个人什么样,看看他身边的朋友就知道了,和雷佳音相识的都对他赞赏有加,徐峥形容雷佳音:“喝完酒之后,就像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雷佳音和郭京飞相识了15年,是上戏的大学师兄弟,在雷佳音读大一时,郭京飞大三,大学期间二人经常混在一起,几乎形影不离,革命的深厚友谊由此建立。和李光洁是因为2009年拍摄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而认识,当时的雷佳音还是活跃在舞台上的话剧演员,由于和姚晨一起出演话剧版的《杜拉拉升职记》,被剧版的导演和制片人相中,到后台希望雷佳音出演剧版的男二号,男一号就是李光洁,女一号是当红小花王珞丹,但是义气的雷佳音,因在话剧舞台有过多次合作的编剧宁财神的一个新戏正好赶上要开拍了,就婉拒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的邀请。

万万没想到的是,后来宁财神那个戏黄掉了,雷佳音做着最后的挣扎,他联系剧版《杜拉拉升职记》剧组希望接下男二号这个角色,但机会是不等人的,男二已经换作他人,只剩下一个小角色约翰常,即使这样,雷佳音还是坚决的接下了,再小的角色演好了也能闪耀过主角的光芒,就像雷佳音在《非常静距离》的访问中所说:“我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人,但是谁也不能阻挡我的光芒。”雷佳音就是这样的一个走到哪里,都自带光芒的人。

那时在《杜拉拉升职记》剧组,雷李两人经常一起抽烟,本以为“口碑不好”的男演员却主动给烟他抽,久而久之的两人变得熟络甚至成了好兄弟,多年之后雷佳音用他们之间相处时惯用的互怼口吻,来形容这段相识。

2016年,因为电视剧《和平饭店》的开拍,雷佳音和李光洁又“混”在了一起,当时恰逢郭京飞也在横店拍摄《琅琊榜2》,男人们的相处就是这样简单,无非是喝酒互侃,所以仨人因为共同的好友雷佳音,自然而然的就每天在拍戏结束后,一起吃饭喝酒聊天,某一天心血来潮的他们为了联络方便,就建了一个微信群,雷佳音起名“TFBOYS”,三人还分别李光洁以王俊凯、郭京飞以易烊千玺、雷佳音以王源自居。

“TF老boys”组合由此而来。

一时间,在微博上看仨人的互怼、互损……成了我们日常的快乐剂。有网友戏称他们三个凑在一起:“简直是核爆级别的效果。”虽然很多人被这个大叔级别的还略带“油腻”但很讨喜的团体圈了粉,但一如既往搞笑的他们坚持要唯粉不要团粉。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若没有多年的感情积淀,是不会肆无忌惮的互黑的,越是熟,越不会客套,所谓好听的客套话都是说给陌生人听。我们很多人为“TF老boys”打call,实际上是被他们的真情意感动着。


02

我们为雷佳音打call,也被他的成名故事感染感动着。

雷佳音1983年生于辽宁省鞍山市。10岁,因足球训练改变了人生性格,在此之前,雷佳音是个安静的小男孩,一次父亲将自己在公园的被打事件告诉雷佳音后,雷佳音痛哭,“我觉得父亲就是一座山,而现在这座山被人威胁到了”,雷佳音的母亲也感到了威胁,在对雷佳音说了“你要像个男人”之后,就把他扔到了足球队,之后雷佳音将在足球队的日子,看作是自己性格中野性、无畏、强大的最好塑造,这也成了后来的他不论经历什么,都无所畏惧,即使经历演艺事业的低潮期,他仍然扛得住且不动摇的坚持。

14岁时,正值初中,也正是最叛逆的时期,雷佳音的青春期自然也逃不开谈恋爱、辍学……而雷佳音的14岁,则更加疯狂了一些。给第一次见面的班级新转来的宁波女孩表白,以跪下跪宣示主权的方式:“谁也别和我抢,这是我女朋友。”后来14岁的初吻也是和这个与东北女孩不太一样的宁波女孩,放学送女孩回家而晚回家,为了不让父母发现每天想出扎爆自己自行车车胎这种损招以瞒天过海……就连最后恋情被告破,也是轰轰烈烈,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春游上,雷佳音当着全校上千师生的面,牵着女孩从山上缓缓走下,丝毫不遮拦。读书时谈恋爱是绝对不允许的,雷佳音被请了家长,他从此也厌倦了学习而成绩一落千丈。

后来的雷佳音,在操场涮过火锅、和街头小混混打过架……一度想早点进入社会,这在任何父母看来都是无法接受的,雷佳音的妈妈也不例外。15岁当儿子第一次向她提出:“我不念书了,我要进入社会。”简直是要把她气疯。所谓最理解孩子的还是母亲,雷佳音的妈妈经历了两三天的思想斗争之后开始试着去懂儿子:“你不想念,我们就不念了。”

甚至雷妈妈还和雷佳音商量不念书干什么的计划,雷佳音本没有什么宏图大志,只因为单纯的喜欢吃兰州拉面所以想着开一个家庭小吃部,而雷妈妈的想法则更具有前瞻性,甚至说有预见性,在雷妈妈看来,雷佳音那时1.79米的高个子,不当模特可惜了,而自己手艺很好,“如果哪个学校招模特,你应该报名,等你18岁中专毕业,我们娘俩儿可以开个服装店,我织衣服,你就是现成的模特。”

雷妈妈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成了雷佳音走上演艺这条路至关重要的一步。后来真的有一天沈阳的一个艺校来雷佳音所在的初中招模特,雷佳音抱着去看美女的心态参加了模特选拔,却没想到被选拔老师相中,并让雷佳音到沈阳去接受一次专家面试。


03

自此,雷佳音的人生迎来了重大转折,朝着“柳暗花明”的方向。

这一次的沈阳之行,雷佳音遇到了他演艺道路的伯乐——他的恩师,凭《高山下的花环》的梁三喜一角拿下金鸡、百花奖最佳男主角的吕晓禾老师。

和吕晓禾老师的相遇依然很“雷佳音”,充满了戏剧性。雷佳音是和父亲一起去的沈阳,专家面试完后,雷佳音和父亲闲聊,突然背后传来一个声音:“这孩子是谁家的?”雷佳音转身很自然的回:“你谁啊?”而没有想到父亲毕恭毕敬的就去握着来人的手:“老师您好,这是我家孩子。”更让人惊讶的是那老师居然说“让这孩子跟着我学表演。”后来雷佳音才知道他是吕晓禾老师。

就这样雷佳音因为模特选拔,很偶然却又顺理成章的走上了演艺之路。最开始的雷佳音懵懵懂懂,对表演几乎一无所知,而东北人与生俱来的骨子里透出来的幽默感,让那时只会讲笑话和演小品的雷佳音引得老师们开怀大笑,这是雷佳音的魅力。

好像是这个职业先选择了我,然后我开始慢慢了解这个职业的魅力。”了解到演艺的魅力之后的雷佳音,便一发不可收拾,与以前的他截然不同,从此学渣变学霸,年年拿第一。在沈阳艺校的3年,雷佳音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来练基本功,在所有同学都回家的周末,家在鞍山的选择了“留守”,当孤独相伴,只好在书、电影……中寻找慰藉,“也正是那一段时间,我开始懂得了用脑子思考”,雷佳音艺校3年里无时无刻的在学习,几乎读完了中外名著,也看了很多经典影片,这些成了之后他成为演员最好的知识积淀。

2002年,雷佳音沈阳艺校毕业,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顺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在上戏读书时,恰逢师哥胡歌2004年因《仙剑奇侠传》大火,羡慕之余的雷佳音,深知自己是“只有通过演戏才能被大家认识并认可的演员”。在上戏的大学四年,雷佳音的成绩依旧名列前茅。

也是在上戏,雷佳音遇到了妻子翟煦飞,这个能让雷佳音感觉到和她相处很舒服的、对他很包容的、不给他压力的女人。雷佳音和妻子是上戏的同班同学,两人一场场戏的演着演着就演出了深厚的感情,就连老师都忍不住要撮合他们:“你们俩谈恋爱吧!”情人好友大抵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相爱关系了,雷佳音说他和妻子是最了解对方的那个人:“她是我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朋友。”

2006年雷佳音大学毕业,在考北京人艺失利后,化失利为动力的他,最终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上海戏剧中心,在这里他演了众多好的话剧,像《红星照耀中国》、《武林外传》等等。但是话剧演员虽然在演技上有很好的锤炼,而曝光度却远不如影视剧演员,更现实的问题则是生活上的拮据,那时的雷佳音在一个10平米的小屋里面一住就是3年,而当时还是女友的翟煦飞也和他同甘共苦了3年。

“迷茫是因为没有方向,痛苦是因为目的达不到。”雷佳音说那段岁月里的自己痛苦而不迷茫,从接触演艺开始,就励志要成为像李雪健老师一样的演员,每天迎着晨光去单位排练,朝着心中“成为一个更多人认识的好演员”的目标默默耕耘。


04

2008年,25岁的雷佳音在左手臂纹身“Nothing to lose”,翻译成中文则是“没有什么可失去的”,雷佳音总孤注一掷的认为机会只有那么一次,无论如何都要抓住。

从艺校到上戏,再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十年的演技锤炼,造就了雷佳音的“戏好”而处处留名。因此即使雷佳音不主动见组,制片人和导演也会亲自找上门来。

其实早在2004年,雷佳音就已经进入了演艺圈,出演了个人首部电视剧《江湖俏佳人》,2007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高考1977》,但都没有激起多大波澜,并且都不是主角。

2010年,雷佳音和翟煦飞结婚,走着不太寻常的演员路,却更加的贴近真实。

2012年,雷佳音的人生迎来了又一转折,实现了作为“演员”的第一次大火,因饰演宁浩导演的电影《黄金大劫案》的“小东北”一角,雷佳音从演艺界的一个“八线演员”奋斗到男一号,也完成了从一名活跃在小范围的话剧演员到被大众认可的影视演员的完美蜕变。

而好事多磨,雷佳音险些与“小东北”擦肩而过。一开始因为徐峥老师的推荐,电影《黄金大劫案》剧组找雷佳音去试戏,本就不喜欢被挑来挑去的试戏感觉的雷佳音,以在北京拍戏为由一口拒绝了,而《黄金大劫案》的副导演表示可以在北京试戏,雷佳音还是不去,副导演一再坚持你不来那我们就上门试戏。“当天晚上8点,剧组一行五六人就来了,导演宁浩和他老婆,还有徐峥也都来了”,雷佳音回忆一进门大家就着急忙慌的开始支灯架机器,然后就开始演。

凭借着《黄金大劫案》“小东北”一角的精彩演出,雷佳音将英雄、痞子、情圣、怂这四种气质的男人极具一个角色身上,诠释得淋漓尽致,风采毫不逊于当时一起搭档的已是大腕的范伟老师和陶虹老师,雷佳音也因此拿下第11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从此扬名影视圈,他在颁奖礼上戏谑:“八线演员也有春天。”幽默中透露着力挽狂澜的霸气。

也是在拍摄《黄金大劫案》时期,雷佳音如获至宝,就在进组的第一天,也是出演“小东北”的第一天,妻子翟煦飞怀了女儿,雷佳音取名“北北”

《黄金大劫案》28岁大火的雷佳音,片约接踵而至,但他做了一个不太寻常的决定,没有继续在电影界发展,而是接了两部电视剧,2013年上线的和佟丽娅合作的《断奶》,以及同年的《宝贝》,雷佳音说当时之所以接下这两部戏是因为:“两个角色都是‘奶爸’形象,是一个突破点,没准会让大家喜欢。”

2015年,雷佳音决定出演剧版《白鹿原》“鹿兆鹏”一角,在现在看来这部戏称得上是高水准的大制作,不乏像张嘉译、秦海璐、何冰、刘佩琦等这样的优秀演员参与,但是当时的雷佳音也迷茫过:“虽然自己是在干艺术,但是是不是有点早了?”《白鹿原》剧组良心之作,在陕西农村一呆就是一年,可谓与世隔绝,但是每当和张嘉译老师等优秀演员一天戏结束之后:“蹲在田头,抽着烟,聊戏,就感觉开心。”

5年的沉淀,迎来了2017年《我的前半生》的第二次大火。到现在,我们谈到雷佳音,一定会想到“前夫哥”,让人又爱又恨。一个演员因为一个负面角色而被骂说明塑造角色成功了,雷佳音在《我的前半生》饰演的婚内出轨男“陈俊生”一角的确很成功,招来了很多骂声,当时不乏去他微博底下对他破口大骂的网友,但是后来都因为雷佳音好性格的自黑都纷纷转粉了。

再到今年《超时空同居》的大火,雷佳音只用了1年时间。

被更多人记住的时间正在快速地缩短,而被记住的时间周期则在变得更长。

雷佳音一路走来,踏踏实实的塑造角色,享受表演,然后得到的一切都水到渠成。他说:“我的人生愿望就是,吃成一个胖子全世界玩。”

演员其实和常人无异,不同只是各自的故事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