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着迁就别人,难怪你自己不开心

01

因为失业偷得一周闲,见了几个好友。听她们不无感慨地聊起近况。

董董结婚后以家庭为重,辞去了原本收入不菲的工作,专心在家当起了全职主妇。

婆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和董董大为不同,但隔段时间同住一屋檐下,为了讨好一直不太喜欢自己的婆婆,她牢记婆婆口味,做菜不放葱和姜,喝汤只喝炖汤。婆婆睡眠不好,等婆婆入睡,她洗个碗都轻拿轻放。她抢着多做家务,鞍前马后,把自己累得像个陀螺,从早转到晚。原本就节约的她克制消费,避免让婆婆认为自己乱花钱。

可是不管她多么努力去做,婆婆眼里始终看不到她的好,只看到她的不够好。

“为什么我总是无法取悦她?”董董问我。

我说:婆媳关系是千古问题,相处的不好是常态;相安无事是难得,相互能像母女一样,那是两个女人几百年修来的福分。但这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对于她来说,一味想要取悦他人的姿态,就已经注定了会让自己过得很辛苦。

 02

好友面面是独生女,父母不舍得她一个女孩自己离家在外,硬把她安排在了老家工作,还有没玩没了的相亲。她妈每次哭着骂她是变态,同学都结婚了,她还没谈过恋爱。相亲这么多次,她还挑三拣四。

其实面面根本不想呆在老家,更不想像买菜一样,把自己放在市场等别人来挑选。她相信爱情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来临。她也明白父母爱她,担心她挑挑拣拣,错过合适的伴侣。只是有时候,父母亲一听到哪家的孩子结婚了,就开始对她说教,恨不得今天相亲,明天就让她办婚礼。

她说,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就要结婚,那活到平均寿命的时候是不是也该死了?

或许父母是天底下最难对付的甲方,传统的教育也在告诉我们不能忤逆父母的思想,不能做不孝儿女。但“父母在,不远游”的后面一句是,“游必有方”。 父母的思想并不全对,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和爱他们并不矛盾。如果一开始就不迁就父母的安排,那么面面的烦恼或许会小很多。

03

半年前,笛子的公司新来了一位上司。她平时为人不错,热情大方,两个人在工作上磨合得也算顺利。但这个上司是个十分热衷于交友应酬的人。而且每每这种时候,她都要拉上笛子作陪。

出于对上级的尊重,笛子都会勉强答应。可是次数多了,笛子发现,这种应酬对工作和生活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往往一个晚上下来,尽是无聊的寒喧客套。明明置身在热闹的场合,看着明晃晃的灯光和陌生的笑脸,心里却觉得无比孤独,回家以后更是身心俱疲。想看的电影还没有时间看,想读的书迟迟未翻开,想着想着更是恼火,却只能自己生闷气。

昨天上司又让笛子去应酬,实在忍无可忍,她硬着头皮发微信给上司说,自己实在不喜欢这种场合,以后不想再参与,希望能得到她的理解。

微信发出去后,她说一身轻松,走路都带风。

04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去配合这个世界,来获得自己软弱的安全感。

你化个妆,担心别人说画得太浓,一身骚。你做个发型,还要考虑身边的男人喜不喜欢。其实,你在选择穿什么样的衣服,做什么样的发型时,重要的不是别人喜不喜欢,而是你自己乐不乐意。

女为悦己者容。这个悦己者,首先应该是自己。

《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白皇后对爱丽丝说:你活著不是为了取悦别人;选择,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周去体验了一次油画课,从小想学,但一直没学。去之前在知乎上提问,零基础绘画如何学好油画?有个大神回答我,毕加索、高更、梵高、莫奈,哪个不是小小年纪就能把素描画瞎你的眼,零基础还想学油画,简直是笑话。

他说得好有道理,但是我还是要去啊。

三个小时的课程,没有刷一次朋友圈,专注让我享受到了内心的宁静,让我感受到了愉快和幸福,看着自己零基础的成品,我仿佛看到了更大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期还是很良心的,毕竟有3张复制原画和一张卡片。。 封面 两个游戏。 海马的虽说感觉不咋地。。但游戏的真是帅。。...
    白楼孤魂阅读 1,322评论 0 52
  • 今天好热,熬点小米、红枣、绿豆稀饭,再凉拌一个老虎菜,味道好极了,一不小心吃了一大碗,肚子吃的鼓鼓的,下楼...
    石头____阅读 672评论 2 6
  • 一个人上大学、毕业,到如今工作两年多,遇到过很多不如意的事情。 曾在雨夜,一个人回家被人骗;曾一个人值班的时候,...
    f4f90d6cdf0e阅读 104评论 1 0
  • 醉卧美人膝,醒握天下权。 小小,快快随本公子到后花园来,急煞本公子呀。公子,你不可以这般?为什么,你是我的女人,我...
    秦楚_8058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