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你的抱怨,要么忍,要么滚

微信公众号后台一个微友给我留言,说“罂粟姐姐,我现在的工作干着真没意思,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我回了一句:没意思那就辞职,或者让工作变得有意思啊。

她说:我想过辞职,但是我又舍不得这个工作,毕竟还是吃着国家饭,朝九晚五不用太操心。

我想了想又回了一句:舍不得那就不辞职,想想如何把工作变得有意思,或者跟领导说换个更有挑战性的岗位,都行。

结果妹子来了一句:我觉得现在这个岗位事儿少,稳定,也挺好,就是工作内容太枯燥,有时候太无聊,如果去别的岗位还要从头开始,害怕自己应付不来。

我怒了:妹子啊,你到底想怎样,觉得现在没意思,又不想去尝试有意思的工作,前怕狼后怕虎,不想付出,还又不愿意安于现状,那是啥意思呢?

她再也没说话了。

我知道我说的有点狠,现实中的我们每个人都在纠结着,想走,又不敢走,想留,又不甘心,想努力做一个无敌的霸王龙,最后还是过着屎壳郎的生活,然后每天不停的抱怨,对现状不满意、抱怨社会不公平、抱怨领导没给机会,走到哪里都留一点儿粪便,全身的负能量,蹉跎岁月,越过越平庸,然后回头还抱怨曾经没有魄力,错过了最佳机会。

二、

如果工作陷入了这样两种状态,你就要考虑考虑是否换工作或者换岗位了。

一是你的工作还能不能让你充满激情和斗志,还能不能让你感觉到有价值。在一个公司时间长了,你会发现身边很多的人一个个都变成了老油条,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敷衍就敷衍,他们见怪不怪,他们变得麻木,于是你越认真,他们越觉得你傻。

公司有个同事,是那种追求完美的人,什么事情都希望能做到最好,项目上一出现啥问题他都会写成一份总结分析报告抄送给领导和项目相关人员,可其他同事们竟然在背后议论:XX总是大惊小怪,屁大一点事还整的人尽皆知。

是啊,当你认真对待项目中每一个细节时别人认为你是个多事的人;当你期待的每一次改变每一次创新与突破到最后都变成了一场敷衍;当你做得再好或者再坏没有人在乎的时候;当你全身心投入某一件事情别人却在背后八卦你的时候;当你有任何想法得到的不是支持与肯定而是一群人的冷眼旁观等着看你笑话时,你的激情、你的斗志、你的价值感存在感都在一点点的流失,你还有留下来的必要吗?

记得有一次客户临时安排了一个紧急任务,于是跟公司沟通能不能派两个人过来协助一下,公司以各种理由拒绝,一直到我日夜加班终于项目快结束了才派过来一个职场小白,我也不再说什么了,这个玩笑真的开得有点大了,之前一次次的失望加上这次我彻底绝望了,这不是逼着我做老油条吗?不是逼良为娼吗?此时不走更待何时啊!

二是你还能不能在工作中学到与你付出的成本相对等的知识和能力。刚进入一个行业一家公司的时候,每一天都很惶恐,每一天都很害怕,害怕自己犯低级错误成为别人的笑柄,害怕转不了正,害怕因为自己工作的失误给公司和同事带来麻烦和损失,害怕他们质疑自己的能力,总之,每天都颤颤兢兢的对待工作,一定要小心,一定要仔细,一定不能出差错,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好好表现,等等,正是因为这样的紧张和不安,才让刚入职的1-3年成为我们每个人收获最大的时期。

然后随着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的丰富,我们慢慢的对手头的工作游刃有余,手到擒来,不需要操太多心也能把工作做好,再慢慢的发现,大家都是追求“做完”,而不是追求“完美”,于是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只用了两分的功力就把工作完成了八分,而八分就可以向客户交差,拿到工资。我曾一度以此沾沾自喜,认为自己的工作能力很强,工作效率很高,殊不知,就是在这种自以为是中慢慢堕落,啃老本,再也没有明显的进步了。

一个人不需要学习任何新的东西,不需要解决任何新的问题,不需要面对任何挑战,这种工作状态是很危险的。因为你一旦没有进步,不仅自己的内心会无限空虚,也会被这个社会无情的淘汰,你可以混日子,但是小心日子混了你。

三、

当然,你有这些理由,你还是可以留下的。例如,如果你就喜欢安逸稳定的工作,你可以选择留下来,当然你还得有能力保证你能够一直安逸下去;如果老板很赏识你,很快就会给升职加薪,让你体验不一样的工作内容,你也可以留下来;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每天都还能学习到很多东西,你更要留下来。

但是有些理由完全是自欺欺人,例如:老板人很好,很nice;工作环境很好,个人空间大;跟同事关系很好,大家都很照顾我;企业文化不错,和谐大家庭;福利很好,每天都有免费的下午茶等等,如果你留下来的理由仅仅是这些,那么恭喜你,你真的可以考虑离职了。因为这些只会让你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等死。

还有一种最奇葩的就是一直在想离职的路上,却一直没有离职,然后美名其曰没有准备好,亲爱的,请问你什么时候能准备好了。你可以选择先积极的储备知识和技能,然后快速换工作,你也可以马上离职,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学习,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习,总之,你不能每天过着重复的生活还以自己没有准备好作为借口来逃避。

前些天遇到了之前的同事小马,我们一起进公司,我们都有一个创业梦,后来做了两年他辞职了,然后就再也没有音讯,没想到三年过去他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已有10来个员工、年收入超过500万的企业,而我一直被温水煮了三年,我问他怎么有这么大的勇气,他说:那些年年轻,不太懂事,就想出来闯闯,经历了各种挫败才有了今天的规模。我说:那个时候你啥也不懂,都还让我教,现在都成老板了,真是羡慕。他苦笑到,说:姐,就是当年什么都不懂才敢出来闯,也许是你们懂得太多了反而觉得困难重重不愿意迈开腿甩开膀子干吧。

我对这个行业对这个社会太了解,深知创业的艰难,所以一直犹豫不决,最后就放弃了,而当年的愣头青硬是凭借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闯劲拥有了今天的事业。我总是觉得需要充分的准备才能离职,才能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但是殊不知准备只是我的懦弱的借口,只是我害怕改变的借口。

四、

在公司内部,你要么找一个万个留下来的理由,留下来了就好好干,不去计较工资福利待遇工作内容,不要去羡慕别人吊炸天的人生,安安静静、旁若无人的过好自己的日子。要么就找一万个理由离开,赶紧跳槽,加入到一个新的集体,从零开始,回到那种很拼很变态的工作状态。

总之,怎样都好,但是一定要闭上你那习惯于抱怨的嘴。

“哎呀,没意思,想辞职了。”

“哎呀,领导怎么又这样,这活儿不想干”

“哎呀,离家太远了,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吧”

“哎呀,跟你说啊,工资太低了,赶紧换工作吧”

“哎呀,又要加班,天天累死个人,一定要换个轻松的工作”

……

天天在抱怨,还跟不同的人抱怨,见人就说对工作的各种不满,就是没见行动。

真正优秀的人,即使处在“低谷”,他们也不会怨天尤人或是自暴自弃,他们总会“做点什么”,让自己渡过难关,决不会用嘴上滔滔不绝的抱怨来打发时间,积极行动是他们惟一的向导。

真正优秀的人,他们不会抱怨命运,而是积极改变自己的处境;他们不会抱怨同事、抱怨客户,而是用健康的方式与人们进行沟通;他们不会抱怨老板、抱怨公司,而是珍惜本职工作给自己提供的学习机会。他们遇到麻烦、挫折,也会“换一个角度”想问题,从“麻烦”中发掘快乐和机会。

所以,如果你还在喋喋不休地抱怨不停,至少可以肯定,你不是一个优秀的人,也很难成为优秀的人。

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从做一个不抱怨的人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最后的更文时间就差两个时辰了!可是我还不能有时间。心急如热锅上的蚂蚁,看看不停让我和他玩耍的小豆豆。我心又疼又急...
    薛静春阅读 418评论 2 2
  • 阿昆的存在大大的拉低了我们寝室的平均智商水平,同时又大大的提高了我们寝室的平均逗逼指数。虽然他一直不愿意承认,但他...
    程牧之阅读 1,288评论 6 5
  • 我很好。 总有些事情不能两全,遗憾才是生命的常态吧。花了很长的时候认识到这一点,到现在终于懂了。 生离死别是常态,...
    刘不高兴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