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希望你就是最后的人

酒吧里响起了林宥嘉的全世界谁倾听你

多希望有个像你的人
但黄昏跟清晨无法相认
雨停了 歌停了 风继续
雨伞又遗落原地
多希望你就是最后的人

类似的话,“希望你是最后一个”郁玉也这样对我说过,在她大婚当天。

1.

大学分宿舍,到的晚,以至于我是多出来的那一个,一个商科女就这样活生生被安插在中文系的宿舍里。

郁玉,我自认为她是我们宿舍的舍花,她对我最好。

我是她的下铺。

漆黑黑的夜,断了电悄无声息的宿舍,马上就可以进入梦乡的我被暗器谋害了。

每周我都可以见识到不同类型的暗器,好点的是饼干,巧克力,果冻。差点的就是充电器,梳子。

最可怕的是镜子和书从床缝中滑落下来,砸的我本就不高的鼻梁又塌了一截子。

夜里还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的上铺在被窝里偷偷藏了一个呢。

刚开始并不能接受,可只能忍着,不好意思说。久了,关系近了,免不了要吐槽。

久而久之,伴着嘈杂的摇床声,我的梦更甜了。

郁玉喜欢窝在上铺打着小台灯看书,她说那样有感觉。

人在夜晚的思绪是最复杂的,她说那时候看书最容易浮想联翩,有感觉写她的小说。

她写了什么,她不告诉我,也不给我看。

我问我是主角嘛,她说我是主角的闺蜜,我应了她一声,希望主角可以给我物色一个爱我并且有钱的男朋友。

女主姓郁,男主姓宋。

2.

郁玉说她谈恋爱了。

我惊呼哪个男的这么不长眼,当然只是开玩笑。在我眼里,她最漂亮,倒是蛮想问她的眼睛是不长到后脑勺了,我怎么在学校发现不了帅哥。

经过引见,我也认识了这个“帅哥”。

长得像古书里的男子,文文弱弱,说起话来文邹邹的,看似没有什么幽默细胞,傻头傻脑,就单单装了一肚子的诗词歌赋。

他叫宋明哲。

还没等我仔细盘问,她就全盘托出了。

宋明哲在大一第一学期就开始追求郁玉了。

文弱书生的求爱方式拐弯抹角,丝毫不像我们西北汉子大气直接。

他最初在年级的QQ群里找到了郁玉,加了她的QQ。

打着文学社办活动的邀请来搭讪郁玉,东拉西扯,动不动就把她请到团内参加活动。

虽然谈不上被逼入团,但她也不是心甘情愿,半推半就被拉了进去,给了个部长的职位。

宋明哲喜欢诗词,郁玉是个沉迷爱情小说的浪漫少女。

话不投机半句多,在她看书看到入迷时,他自撰的诗词就发了过来。

郁玉也不好意思回绝,就敷衍着说了句好。

一而再再而三,他展开了诗词攻略。

郁玉说到了这里突然大笑起来。俩人确定关系之后,宋明哲问郁玉是不是一次都没有认真看过诗词,其实每一首都在婉转表达爱意。

中文系的学渣郁玉对古文诗词一窍不通,报志愿时一心想寻个练习写文的专业,她的人生理想是专职作家。

她哪懂什么古文诗词,高考语文最差,一看诗词就发懵。

一天接着一天,她憋不住了。

当宋明哲再一次给她发诗后,她果断把他删了。

郁玉也再没有去过文学社,她讨厌繁琐的会议。

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寒假过去了。宋明哲没有再出现,郁玉把他那档子讨厌事快忘了。

3.

上个月末,郁玉在图书馆借书,又碰到了他。

她脸皮薄,不好意思提那件事,点头示意。

宋明哲张口就是“文学社希望你回来。”

郁玉哑口无言,找了些借口搪塞过去。

俩人一起出了图书馆,他跟着郁玉的脚步走到了女生宿舍楼底。

台阶下,他终于止步了。

他叫住郁玉“那个小说大赛五月份截止,希望你可以参加,我看过你的文章,很好。”

“小说”这个词聊到了郁玉的心里。

网络上写小说的人很多,或者大家写的都谈不上是真小说,都是一群爱讲故事的人。

有人随便几百字就可以引来几百条评论,有人辛辛苦苦写了一万来字,只留下了两三条评论。

没名没气,辞藻不够华丽,阅历不够丰富,文章不够精彩,人家凭什么来读你的文章,每天还爱做白日梦。

郁玉就是这类人,甭管对面是谁,当有人说看过她的小说之后她就会扑着过去。

宋明哲抓住了这一点,牵着郁玉又走到了自己的身边。

郁玉爱看爱情小说,自然而然的爱幻想爱情故事。她只有一场初恋,分手之后再没有了爱情,之后便把所有的幻想都注入男女主人公中。

也不知是这次比赛过于形式还是怎么,她总也找不到灵感。

写了删写了删,直到交稿的前一周,她都没有写出什么东西来。

宋明哲来要稿子,郁玉说她写不出来。

宋明哲终于开窍了一回,借着带郁玉找灵感的机会带她出去了。

俩人坐在游乐场的石凳上,看着来来往往的情侣,儿童,夫妻。俩人什么也没干,就那样干干做了一天。

夜晚,宋明哲为郁玉买了一个冰淇凌,沉迷于小说里的纯情少女白天则罢,一入夜就会被人家突然的示好整的不知所措。

郁玉拆冰淇凌,拆着拆着发现里面是巧克力的爱心。

“你是不喜欢我啊”她看了一眼他,她的脸已经很红了,他的脸在夜光下竟然更红。

“我早就喜欢你了。”

两只小手就这样牵到了一起,郁玉的小说顺利完成,得了三等奖登上校报。

4.

“你喜欢他哪点?又不帅,有钱没?”

她白了我一眼,中文系的女孩就是没有我们商科女那么实在。

“他对我有耐心,宠我。他说他希望我是他的最后一个”

“真酸。”

郁玉喜欢他,我也不能说什么。

或许真应了那句老话,大鱼大肉吃惯了,换换口味,清粥小菜胜过鲍鱼龙虾。

郁玉的初恋发生在初一。

那时候她还很保守,像古时的女子一般。喜于内而外表冷淡,害羞于和男朋友说话,俩人在一起之后连拉手她都会垫着袖子,更不要提亲吻了。

郁玉说他俩确定关系是在一个晚上,她刚洗完头发。男孩在QQ里给她发了一句“我喜欢你”,她就糊里糊涂答应了,四个月后,男孩又提出了分手。

原因是郁玉太保守了,不像女朋友。

她藏在被窝里偷偷哭,不敢让家人发现。她找过男孩,说自己真的很喜欢他,再等自己几年,长大一些什么都可以给他。男孩不信,寻了个新的辣妹。

从此,她再也没有谈过男朋友。

许多好的,有钱的,帅的守在她的QQ联系人里,时不时抖动一下,她就是没什么反应。

这个时代不缺生猛向上直接扑的,含蓄内敛,吞吞吐吐的宋明哲倒还成了宝。

在一起后,郁玉满眼都是他的好。

她还向我讲述有女孩向宋明哲表白,而他霸气地回应自己已经有女朋友了。

大二,我们还很年轻,无忧无虑,四六级证拿到手,计算机二级达标,剩下就只有玩了。

一转眼,大三。

我被外派出校实习,郁玉的事知道的少了。

也许,很多个夜晚她含着泪想向我哭诉,但全被我连续不间断的吐槽压了回去。

大概情况,俩人决定一起考研。

宋明哲年年拿奖学金,成绩在各科都拔尖,复习起来如鱼得水。

郁玉就不同了,看见诗词文言就瞌睡,提起背书就头疼,没了看爱情小说的时间,她的爱情故事也断断续续写不完了。

她的目的很简单,做宋明哲的最后一个人。

考研时宋明哲由于成绩优秀被保送出国深造,郁玉落榜了。

她送他走的那天她说她特别高兴,那是宋明哲的梦想,他终于实现了。

5.

他走后,郁玉才道出这两年的实情。

宋明哲是村里的孩子,家庭条件勉强糊住温饱。

他总是信誓旦旦地向郁玉承诺,自己要考研,要出国,出人头地,要拿高工资。

他瞧不起那些靠着家里呼风唤雨的富二代,我猜想瞧不起里还混杂着本能的自卑吧。

郁玉和他在一起后,买衣服的机会少了,进出西餐厅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

他动不动就因为钱的问题训斥郁玉,教导她珍惜现在,多存一些钱,不要乱花。

有了郁玉,他做兼职的时间缩短了。这些,就从郁玉身上找回来,出去吃饭,坐车游玩,能郁玉掏钱的他绝对不吭二声。

听她讲述这些,我似乎明白了那时候的他为什么像一股清流般在郁玉的身边缓缓流淌,不急不躁。

他有过自卑,自己配不上郁玉,不敢贸然前进。

自古文人多薄情,咬文噘字,一肚子的笔墨全都在勾勒自己的宏图伟志。

郁玉的故事是她和他,他们细水长流白头到老的爱情童话,偏偏他的脑子里只有孤身片影的努力奋斗,反抗命运。

郁玉说,他俩约定好了,三年后回来就结婚。

她说,希望他是最后一个人,既然第一个不是他,那么最后一个是他就好了。

郁玉开心就好,我劝不住她。

人一旦有了想要的东西,头昏脑胀的爱情,便很难再放手了。

我哪怕斩断她四根指头,她的掌心早已用血和他粘合在了一起。

三年过去了,郁玉二十六岁。

在一家公司当文员,业余时间写写文章。

宋明哲走后,郁玉不看爱情小说了,她的连载也断片了,她的笔下再无爱情的童话。

她有一双火眼金睛,孙悟空的头脑唐僧的心。

淌入爱河的她早已一眼看穿了前方的波折,甘愿勇往直前撞上现实的石头,遍体鳞伤,血染红了河水,也染不红他的心。

宋明哲的现实,她看到了,她可怜他,她讨厌他,她嫌弃他,最终都逃不过她爱他,她爱自己。

她说她的初恋对她表白是一个玩笑,她瞬间就答应了,俩人在一起。

那次,她说他让她长大了

她再也不相信别人对她一次的示好,如果真的爱她,那就有点耐心一直追下去。

听她讲了这么多,我也不知道她这是在惩罚自己年幼时的错误还是真的被宋哲明俘获了芳心。

她等吧,三年,很快的。

6.

三年过去了,郁玉变了的细心谨慎了,我变得世俗了,也不知道宋哲明变得怎么样了。

他没有回来,一封电子邮件倒是漂洋过海回到了郁玉的身边。

他一切平安,在国外传播诗词文化,时间太久了,让郁玉早点为自己打算吧。

她没哭,她笑了,这场惩罚终于熬出头了。

父母组织了一场相亲,郁玉看着对方差不多,便同意了结婚。

结婚那天郁玉对我说“我希望你是我最后一个。”

我笑笑,说她喝酒喝傻了吧。这是宋明哲那酸酸的台词。

她摇了摇头“我希望你是我最后一个,最后一个听我讲述这些童话的人。”

爱情的长河被现实这枚赤红的烈日烧干了所有的流水,再也没有那些心碎遗留下的斑驳血迹。像她笔下的文字那般,再看不到了幻想的甜蜜。

7.

“多希望你就是最后的人”,听起来酸溜溜的,有些假有些冰冷。

从林宥嘉的嘴里唱出来,我才又寻到这句话的一点温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