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中文二三事

作为一个重度拖延症,都快到卸任了,才拜访到第二家纯中文俱乐部,实在是惭愧。此处省略五百字。

被邀请去做总评,压力还是有的。周五晚上,群里贴出议程,发觉他们家的总评报告时长有8-10min之久,后来更听说会根据总评本身的水平而调整时间。比如有一位资深麻辣点评大咖,点评时间可以增加到15min,甚至时间官到时间都不按铃。这不得不让我去反思,时间的设置是否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而变化。

先把自己作的总评报告码上:

总评报告

SAA:优点:会场布置有序明亮。因为卡点到,未见证开场前的部分。改进:白板可增大,方便后排观众看清;请来宾发言,建议一到两个问题,来宾可以听清并回答。水果布置,建议拿果盘摆放好看,不要放在椅子上,来宾体验会更棒。 代主席:优点:头马与俱乐部介绍娴熟。改进:增加对活力中文俱乐部特色的介绍,尤其是区别于其他中文俱乐部的部分,增加观众印象,也是软广植入的好时机。

主持人:主持人的功能是暖场、串场和控场。此为主持人的风格是气场大。优点:在暖场和控场部分都做得很棒。开场部分声音洪亮,介绍主题结合当下热点(五四青年节&五一劳动节),还有与观众的互动。改进:建议在这个部分增加对议程的介绍:流程以及变化,目的是为了让观众更清晰得了解会议的内容、流程及变动。串场部分是最需要提高的,在下半部分介绍备稿演讲的时候,建议可以先介绍演讲内容,再介绍演讲级别。同时请出个评,请ta念演讲目标,然后再介绍演讲者上台。介绍的时候可以以:个人特色+职业背景+头马经历。这样首先引起大家的共鸣,比如他是一位来自美国的“美男子”,引起大家的兴趣与好奇;职业:他同时是一名信息设计师;头马经历:是一位拥有4年多头马经验的老头马。这个部分介绍经常会混乱,要点是不要先念出演讲者的名字,因为人一听到自己名字,就下意识站上台,那么这个时候主持人会尴尬。演讲者会站在舞台上很久才能开始演讲。对于演讲者的发挥是有影响的。此外,主持人在中场休息时高声提到:拍照!交钱!这样短而有力的表达方式在P9演讲的号召行动部分会很有效,但在中场休息就不合适了,容易让来宾收到惊吓。建议这样说:我们为各位准备了水果茶歇,请大家上来一起拍个合照,再尽情享用茶歇。与saa有未尽事宜的也请继续。再者,主持人的表达上会有words salad的倾向。(这个中文不知道怎么讲,突然跳出来英文)说话吐字要流畅,不要一个字一个字,或者一个词组这样,听众会不舒服。总结:主持风格要刚柔并济,后面改进点都是针对“柔”的部分。

即兴演讲主持人:优点:规则介绍清晰,包括时间规则、受众。题目设计合理。改进:规则部分建议加请演讲者写名字的部分,即便在前期忘记,后期来宾上台依然可以用一些巧妙的方式化解:握着对方的手说,请问怎么称呼您,演讲结束后请把您的名字写在白板上,下半场我们会从中选出最佳即兴。题目设计可以更有逻辑性,逻辑包括递进和并行结构。内容可以覆盖面更广,不只是工作学习旅行。开场的第一个问题可以简单些,以减少上嘉宾的压力。如:你对现在的工作怎么看?后面可以增加冲突,如:遇到工作与生活起冲突的时候,你会怎么做。提问题用一句话,而不是很多句,容易让观众晕。

个体评估:个评要点:1、紧扣手册2、指出优点,除了展示为了让观众可以学习,同时鼓励演讲者;3、指出改进点,需要给出具体例子示范该怎么做,而不是仅仅指出改进点。《梦,重生!》演讲者的笑可能是对悲伤的掩饰,个评要多加强对演讲者的感受层面的理解,从更深层次去体会演讲的内容,给予反馈。《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支撑材料多而杂,建议重新整理支撑材料,选取最有力的素材去支撑。《从保安到律师》故事本身就已经很有说服力了,如果加强表达方式,增加对话,加强结构(起承转合),增加场景描述,细节渲染,将会使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

时间官:时间规则要讲清楚;举牌要让演讲者清晰可见,建议那场会议可以换到演讲者清晰可见的位置;除了对每个角色的时间把握之外,还要把握整场会议的时间,和主持人配合好,将会是整场会议时间把控的完美保证。

哼哈官:哼哈数要具体化,给人直观印象;按照:“哼哈分类——客观事实(数据)——分析原因——给出针对性具体建议”的顺序给予哼哈报告,结构化,表达清晰。有礼有节,有依据可循。

语法官:可按照修辞手法,分类举例说明;成语增添色彩,增添什么色彩?加强还是削弱,还是其他。还是那句,一定要具体化。今日一次要解释清楚,并举例,再鼓励大家使用,用make some noise的方式激励。

领导力精进

活力中文的现任VPE在gossip dinner上分享了她自己的领导力经验,着实让我惊掉下巴。深感自己主席没做好~

一、团队意识

大部分能力强的人,都喜欢单打独斗。此处不一一罗列。就像霸王龙喜欢一个人作战。 可一个人不可能能力涵盖到所有,即便有,也会累死。所以团队作战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这就是为什么在《侏罗纪公园(续)》中,有一场戏,是迅猛龙团队把霸王龙干掉的原因。

反思:做主席这几个月,依然习惯单打独斗(p.s.不是说自己能力很强)。有时候甚至官员在背后默默付出很多,可能我依然不知道,还会觉得别人做的不好,产生了很多的误会,相当惭愧。想有意识想组建好团队,在努力往这个方向前进与摸索中。

下一步行动计划:增加与官员点对点的沟通,加强联系,多关心大家在各自位置上,有没有遇到困难,需要什么样的支持。还需要多关心大家的个人生活。比较,人不是割裂的,人是一个整体。个人生活与头马生活是想结合的。

二、团队氛围

团队氛围是一个说起来很虚的内容。比如之前会扰攘,俱乐部需要氛围呐,否则大家渐渐都不来了,不做角色了。 关心每个会员的成长,尤其是刚入会的小白。觉得俱乐部有人关心ta,是留下来成长的重要的因素之一。每个人都喜欢被人关怀,这是马斯洛需求中的一部分。当会员很久没来的时候,要主动关心,建立连接。在会员气馁的时候,打气,将一些俱乐部发生的激励人心的真实故事告诉他们,你们可以做的更好只要坚持下去。当一个人被推动并激发真正得内在动力后,就不再需要外力去激发了。后续就可以自己跑起来,开开心心得做事。所以路径应该是这样:真诚关心——建立联系——激励成长——自发前进。 站在官员的角度,如果助理们都能自发得,快乐得做事。官员也能轻松,助理能成长。大家各取所需,各司其职,这是最好的结果。让我惊掉下巴的是活力中文的VPE有8个助理,人人都做得很开心。细心得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数据库,把所有会员的每次演讲视频剪辑分类。会员可以对比自己几次演讲的变化,看到自己的成长。这样一个庞大繁琐的任务,助理们能够愉快得去做。着实让我惊艳到,领导力真是杠杠的。

这里提供一个招募助理的路径:观察留意合适的人选(以热情有责任心为主)——逐个约谈确认意向——发帖公开招募(正式化)——公示最终人选。

反思:在带官员团队这件事上,总觉得自己做的没有达到要求。团队氛围不够,凝聚力也不足。如何做好这件事,确实值得花时间思考。之前更多的把精力放在事上,缺少对人的关注。push的痕迹很重,达不到自己心中的要求,会有诸多不满意,或者干脆自己上,这个实在是大忌啊,哎~

下一步行动计划:学会放手,学会信任,学会授权。多以协作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多看到别人成长点,多些耐心。教练引导(coach/facilitate)的比重大些,辅导(mentor)的比重少些。

三、产品思维

俱乐部的备稿通常是热点,而CL角色常是被打入冷宫缺被低估价值的角色。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面对这样的问题。但霞姐的处理方式,让我意识到。如果把备稿和领导力角色当作产品来做的话,那么也许问题并不会那么难。面对大家热衷CC,冷落CL,可能要接受现实。 当大家把CC都约完的时候,就可以私下约谈。用买一赠一的方式去游说,约一个CC再带一个CL角色。但反过来就不可行。霞姐会去游说约了CC的人:要不要再加两个个评啊,这个月你约了备稿。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哟,个评也能促进你备稿的成长。 此外,制造货品短缺的现象。对外说我们CC约完了,CL的个评也没了。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大家都积极小窗问:我们约个评,还有没有?这充分说明了饥饿营销在哪里都是通行的。 关于会议经理,在活力中文是采用主持人预约制。主持人担任了会议经理一职,霞姐蹭蹭蹭得把几个月的主持人都约满了。究其原因是,降低主持人的难度。太难的事,太繁琐的事大家都会望而却步。那么vpe在辅助主持人找角色,或者事先找好的情况下。主持人就会觉得这个角色也不是很难,操作起来也容易上手,自然就会愿意去做了。因此,简单容易的事,是最容易推广应用的。同时找几个积极的会员开始试点,再往外扩大应用面。自然而然得就推广主持人预约制了。

在此我不得不拍了大腿,感觉到一个官员角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背后需要多少的机智,付出多少的精力。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就意味着这背后巨大的成长空间,激发潜能的机遇也在于此。关键就在于,如何把握好这次机会,给自己成长加速,化被动为主动。如果霞姐不主动关心会员,又怎么能在后面顺利召集8个助理,还乐此不彼得做事呢?这之间都是环环相扣的。而成长,又是相互促进的。面对这样一个双赢的局面,或许是我能想到的最棒的结局了。

反思:我好像从来就没有产品思维,虽然有客户意识。但细究,你会发现,每位官员的客户是不同的。主席的客户是官员和会员,VPE的客户是会员,VPM的客户是潜在会员和会员。VPPR的客户是潜在会员。客户不同,自如采取的方式方法自然不同,这背后的逻辑我可能从来没有理清楚过。

下一步行动计划:希望在卸任前,可以把这些思维去有效得传递给官员,帮助大家理清自己要做的事。

结词

一次拜访俱乐部的经历可大可小。如果用心,处处都可以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