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兼容性问题

在微信小程序开发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兼容性的问题,我最近就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时间字符串转化为时间戳的方法中,我用的Date.parse(new Date())这个方法,但是在微信开发者工具中这个方法正常实现,但是在一些iphone设备和安卓的部分设备中不会实现相关功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只能导入了momentjs,不在调用系统方法了。这里我们就来讨论一下一些兼容性问题。

运行环境差异

微信小程序运行在三端:iOS、Android 和 用于调试的开发者工具。

三端的脚本执行环境以及用于渲染非原生组件的环境是各不相同的:

  • 在 iOS 上,小程序的 javascript 代码是运行在 JavaScriptCore 中,是由 WKWebView 来渲染的,环境有 iOS8以上
  • 在 Android 上,小程序的 javascript 代码是通过 X5 JSCore来解析,是由 X5 基于 Mobile Chrome 53/57 内核来渲染的
  • 在 开发工具上, 小程序的 javascript 代码是运行在 nwjs 中,是由 Chrome Webview 来渲染的

尽管三端的环境是十分相似的,但是还是有些许区别:

  • ES6 语法支持不一致 语法上开发者可以通过开启 ES6ES5 的功能来规避。

  • wxss 渲染表现不一致 尽管可以通过开启样式补全来规避大部分的问题,还是建议开发者需要在 iOS 和 Android 上分别检查小程序的真实表现。

ES6 转 ES5

在 0.10.101000 以及之后版本的开发工具中,会默认使用 babel 将开发者 ES6 语法代码转换为三端都能很好支持的 ES5 的代码,帮助开发者解决环境不同所带来的开发问题。

01382B15-B73B-4B24-B043-0802DB2E3F10.png

样式补全

开启此选项,开发工具会自动检测并补全缺失样式,保证在低版本系统上的正常显示。尽管可以规避大部分的问题 ,还是建议开发者需要在 iOS 和 Android 上分别检查小程序的真实表现。

样式补全

兼容

小程序的功能不断的增加,但是旧版本的微信客户端并不支持新功能,所以在使用这些新能力的时候需要做兼容。

文档会在组件,API等页面描述中带上各个功能所支持的版本号。

可以通过 wx.getSystemInfo 或者 wx.getSystemInfoSync 获取到小程序的基础库版本号。

可以通过 wx.canIUse 来判断是否可以在该基础库版本下直接使用对应的API或者组件

获取系统信息

同步

let res = wx.getSystemInfoSync()
 console.log("同步获取系统信息:" + res);
  console.log(res);

异步:

wx.getSystemInfo({
      success: function(res) {
        console.log("异步获取系统信息:");
        console.log(res);
      },
    })
参数 说明 最低版本
brand 手机品牌 1.5.0
model 手机型号
pixelRatio 设备像素比
screenWidth 屏幕宽度 1.1.0
screenHeight 屏幕高度 1.1.0
windowWidth 可使用窗口宽度
windowHeight 可使用窗口高度
statusBarHeight 状态栏的高度 1.9.0
language 微信设置的语言
version 微信版本号
system system
platform 客户端平台
SDKVersion 客户端基础库版本 1.1.0
fontSizeSetting 用户字体大小设置。以“我-设置-通用-字体大小”中的设置为准,单位:px 1.5.0
版本比较

微信客户端和小程序基础库的版本号风格为 Major.Minor.Patch(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订号)。 开发者可以根据版本号去做兼容

function compareVersion(v1, v2) {
  v1 = v1.split('.')
  v2 = v2.split('.')
  var len = Math.max(v1.length, v2.length)

  while (v1.length < len) {
    v1.push('0')
  }
  while (v2.length < len) {
    v2.push('0')
  }

  for (var i = 0; i < len; i++) {
    var num1 = parseInt(v1[i])
    var num2 = parseInt(v2[i])

    if (num1 > num2) {
      return 1
    } else if (num1 < num2) {
      return -1
    }
  }

  return 0
}

compareVersion('1.11.0', '1.9.9')
// 1

该基础库版本下直接使用对应的API或者组件的API

wx.canIUse(String)判断小程序的API,回调,参数,组件等是否在当前版本可用。此接口从基础库 1.1.1 版本开始支持。

String参数说明: 使用{API}.{method}.{param}.{options}或者{component}.{attribute}.{option}方式来调用,例如:

  • {API} 代表 API 名字
  • {method} 代表调用方式,有效值为return, success, object, callback
  • {param} 代表参数或者返回值
  • {options} 代表参数的可选值
  • {component} 代表组件名字
  • {attribute} 代表组件属性
  • {option} 代表组件属性的可选值

例子:

wx.canIUse('openBluetoothAdapter')
wx.canIUse('getSystemInfoSync.return.screenWidth')
wx.canIUse('getSystemInfo.success.screenWidth')
wx.canIUse('showToast.object.image')
wx.canIUse('onCompassChange.callback.direction')
wx.canIUse('request.object.method.GET')

wx.canIUse('live-player')
wx.canIUse('text.selectable')
wx.canIUse('button.open-type.contact')

Javascript 标准库兼容性问题

微信小程序的兼容性问题除了微信本身的 Bug 外,大部分是目标平台对 JavaScript 标准库支持程度不同造成的。像我最上面遇到的问题就是Javascript 标准库兼容性问题。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可以打补丁,从其他地方找到比较完善的js代码,然后我们拷贝到我们的项目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