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的叛逆期和解

叛逆的预备期,其实从孩子的出生就已经开始了

1

我们都知道有叛逆期,却没有为叛逆期做过什么

不知道有多少家长,真正用心去了解过 ‘叛逆’是什么意思?孩子的叛逆期意味着什么。

而我们最常见到的,是父母拿孩子的叛逆期当洪水猛兽一样的防着、怕着、无奈着。

最近接到更多的来访咨询、以及朋友诉苦,有初二初三的孩子、也有高一高二的孩子,而父母的态度大抵是烦恼和焦虑的。

他们打通电话的第一句话大多是:

“完了完了,我们家孩子突然叛逆了。”

“我儿子叛逆了,以前特殊乖的孩子,现在居然说要和他爸干架。”

“我现在啊,每天就是哄着他、顺着他,就这样,每天还要吵一架,真是重话都不敢说啊……”

这些都是身边的朋友、还有接待的咨询者的真实情况。

每个父母都知道孩子的成长绕不过这个叛逆期,可除了来之前战战兢兢等待、来的时候无尽的烦恼焦虑、然后每天都在想,这个该死的叛逆期到底什么时候能结束外。

我们为了这个叛逆期做过些什么呢?

叛逆是好是坏?如果在孩子的叛逆期而他并不叛逆,父母就真的可以放心了吗?

叛逆轻重,与孩子的个性相关,还与什么相关?

在孩子的叛逆期来临之前,我们除了等待,还能做些什么?我们又要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相处?

你以为你一味的妥协和退让,就是对孩子最大的让步了吗?

那只是你偷懒的做法而已--让步、忍着,而不去寻找方法解决问题,这不是中国式父母最擅长做的事吗?

而这对孩子顺利度过叛逆期、对孩子更好的成长和发展自我意识,又有什么帮助?


2

什么是叛逆期?

如果孩子在叛逆期并不叛逆,我们真的可以放心吗?

所谓叛逆,顾名思义,就是反叛的思想、行为,忤逆正常的规律,与现实相反,违背他人的本意,常常做出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事。

“叛逆期”则是指在某一发展阶段,表现出特别明显的反叛思想、行为、忤逆正常,刻意违背他人的时期。

在心里学上这样来描述“叛逆期”:代指这个阶段孩子的自我意识快速发展,对独立、自主、自由有了迫切需求。

从以上对叛逆期的文字描述来看,首先叛逆是有反叛、忤逆的外显行为;

然后这种行为所表达的内显原因:是孩子的自我意识发展与对独立的迫切需求。

从日常接触到的家长求助与家长焦虑来看,我认为大多数的家长,都只看到了孩子叛逆的外显行为,而忽略了孩子叛逆的内显原因。

因为如此,所以才会将叛逆视为洪水猛兽、面对时又如临大敌。

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在孩子叛逆的内显原因上,这何尝又不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呢?

管理学上,我们有一个从依赖到互赖到独立的成长过程,而生命的发展、人的成长,也同样遵循这个过程:

孩子从出生时,认为自己和妈妈是一体的,不分你我,这是一个完全依赖的阶段。

再到两三岁第一个小叛逆期、七八岁第二个独立意识建立期、十三四岁第三个自我成长宣告期,在这过程中,父母与孩子相互依赖,互为促进与成长;

再到十七八岁,孩子度过了三个阶段的成长期之后,进入青年期,无论他是否具备完全独立的能力,却已有完全独立的需求,这就是成长的独立期。

所以孩子的叛逆到底是好还是坏,从这个成长过程来看,已经很清楚了:

叛逆是孩子成长中的必经阶段段、是孩子从依赖到独立的重要发展过程,这是一个不可省略的成长阶段。

如果在孩子应该叛逆的时候而没有叛逆、或被压制,那么他的这种成长需求,迟早会在未来的某一刻爆发出来。

那么我们父母可以想一想:一个成年人的身体、一个社会人的角色,表现出少年人的叛逆爆发,他得到的理解、认同、以及帮助会比在少年期少得多,甚至会被社会视为异类而被排斥和孤立。

这时候他所面临的困境与心里问题,将是巨大的。

我们没有统计过,有多少成年暴力、成年忧郁是因为少年时期的叛逆被镇压、或根本没有叛逆的机会所至。

因为大多数的成年暴力和成年忧郁,会被定义为环境因素、性格因素,而自然的忽略了家庭教养的方式、以及孩子叛逆期是如何渡过的。

但从人格与成长的发展来说,我们有理由认为,在不能顺利渡过叛逆期、或不被允许有叛逆期的孩子,未来适应社会、经营家庭、自我成长,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

综上,叛逆期是孩子在成长中的必经阶段,是孩子自我意识觉醒、独立需求增长的表现,是好事。

甚至我们该为孩子叛逆期的到来而庆贺,终于他们开始从孩子迈向成人。

3

叛逆表现的轻重,与孩子的个性相关,还与什么相关?

我们还会发现,有的孩子叛逆起来,天翻地覆,昨天还是个听话的小乖,而今天就是个满身逆鳞的暴君,说不得碰不得。

而有些孩子的叛逆则表现得相对平和,与家人可以顺利沟通、遇事也能平静对待。

这样的差别,除了孩子的本性与性格的不同外,最主要是与父母的教养方式的不同带来的差异。

童年时期越听话、父母控制越严重的孩子,叛逆的表现就越明显。

纠其原因,在孩子的少年乃至童年时期,他们与父母的力量是不对等的。当父母用力量与权威压制他们的成长与意见时,他们无法反抗、于是选择退缩的方式来保护自己。

当他们成长到少年乃至青年时期,他们的体能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有的男孩子在身高与力量方面已经超过了父亲,这时候,他所有在成长过程中被压制的力量,就全面的爆发了出来。

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控制有多狠、反弹就有多重,从物理学上来说,就是一个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

所以我们做父母的,不要对于孩童时期孩子的听话、服从而沾沾自喜,一个即将爆发的小宇宙,会在未来不远的少年期等着你。

那么有家长会问:我从不压制孩子,我们家就是自由式的放养,为什么我孩子的叛逆表现还是那么明显呢。

我想说,你的不压制,或许就是不建立规则、不建立界限,这样的孩子已经是个小霸王,哪里还分什么叛逆不叛逆,一直就是那么自我,只是在他力量更足够的时候,连少时的畏惧也没有了,所以表现就更明显了而已。

所以看似来势凶猛的叛逆期,其实并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教养方式出了问题。

4

叛逆的预备期,其实从孩子的出生就已经开始了

孩子的成长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

当我们在说孩子叛逆期的种种让人生气冒火的行为时,其实从孩子出生时期我们的抚养方式,已经为此埋下了种子。

所以说,要让孩子的叛逆期不过得那么鸡飞狗跳、剑拔驽张,实际上从孩子的出生开始工,我们应该一直在做准备。

在孩子对父母的完全依赖期(即婴儿期):我们需要给孩子充足的安全感--对他的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回应、不随意名频繁更换抚养和照顾的人、让他的生活有规律。

在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2岁-3岁):要为孩子建立起初步的行为规则(人际交往、游戏、礼貌等等),最好能送孩子上幼儿园,让其适应有限的社会规则,并学会简单的人际交往;

在孩子的第二个叛逆期(7岁-8岁):在此之前要为孩子建立起大部分的社会规则与行为界限,让他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对待孩子的态度要温和而坚持。

在基本的社会规则和行为界限形成之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无论有多少自我意识的膨胀、自我独立的需求,他的表现也只是表达反抗、容易被激怒,但绝不会越界。

长年累月的界限教育,早已内化成他自己的管控机制,无需你的控制,他也会自我启动。

所以说,你家孩子的叛逆期很难搞吗?

请你自我回顾一下,在他成长的每个阶段里,你是否有过于控制或过于放纵?

你是否用合适的方式为他建立了行为界限?

你是否在他的能力范围内,给过他足够的自主权利?

你是否在他人小力弱无力反抗年阶段,对他一味的要求和压制?

所以孩子叛逆期的问题,真的不是这两年的问题,而是你在他的童年期种下的因,收获了现在的果。

5

与孩子的叛逆期和解

在知道了叛逆的核心本质是成长需要、叛逆期并非坏事、知道了叛逆期的反应与童年时期的教养方式相关后,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来与叛逆期和解、与叛逆期的孩子和解。

理解--接纳--引导--共同成长,这是与孩子叛逆期和解的正确态度。

孩子的叛逆期,有三个最重要的变化:

第一,生理发育更趋向成人化,体内突然冒出来的力量,有时候连他自己都无法控制。

比如说暴躁的脾气:也许我们不能去压制它,其实也压制不了,压制的结果就是火星撞地球的家庭大战。

我们正确的做法是:理解他们成长里的冲突与无法控制,接纳这个事实而不要试图去指责和控制制。

在接纳之后,引导引导他们用正确的、合适的方式将情绪发泄出来--比如说运动、比如说有效的对话。

在引导之后,与孩子进行一次有效的沟通,向他解释这种情况的原理,告诉他你的理解,并告诉他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情绪处理方式。

第二,心理发展中的自我意识膨胀与强烈的独立需求

比如说:在自己的房间要关门,不允许父母随意进出;

比如说:不允许父母翻看自己的书包和作业,即便里面没有任何秘密,也不允许动;

比如说:不喜欢父母过问自己的交友情况、在学校的人际情况等等。

再比如说:不喜欢父母管得太细,从穿衣到饮食、再到课外阅读,都有自己的主意。

当孩子有了这些表现后,我们其实应该高兴--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强烈的自我意识、认识到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应该也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

当然,他们心里成长的需求,与实际能力还达不到匹配的程度,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理解、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帮助。

这里所说的适当:是指不要强行介入。

如果因为家长的强行介入,而导致孩子关上对你沟通的大门,那么你将得不尝失--在没有成人经验引导的情况下,极度发展的自我意识与并不匹配的个人生活经验与能力相冲突,引发的自我怀疑,将导致极为严重的心理问题。

如自卑、抑郁;反之是自大、狂妄等。

不仅不能强行介入,更不能强行压制。

强行压制的结果有两种:

个性平和的孩子,或许就被压下去了,而压下去的后果,是他失去了自我成长与自我探索的机会,从此后拒绝成长。

近期有大量的报道,说考入高等学府的大学生,因为人生失去目标和方向,不知道生命的意义,而选择自杀。

他们不是因为不堪学习压力而自杀、也不是因为前途未卜而自杀,而是因为在自我探索过程中,发现不知道自己活着、学习好的意义是什么。

这些孩子的成长,大多由父母包办--让他学就学、让他考什么就考什么,不太困难的拿到一个好成绩,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都是优秀和成功的代表。

所以他们就这么看似一直在走一条平坦通途,而实际上,他们失去了太多自我成长秘生命探索的机会与乐趣。

强行压制对于性格暴躁的孩子来说,反应则会更明显,就是对立和抗衡,甚至出现不礼貌的肢体对抗。

这类孩子我们说,后果相对没有上一种那么严重,他们反抗的结果是按自己的方式去成长,长偏的可能性是50%,而长偏的结果也不一定会是生命的代价。

所以在知道了孩子所有的叛逆行为,都只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然表现后,我们应该多一份理解,真诚的接纳,并技巧的化解。

第三:学业的压力

孩子的青春期,大多在初二到高二这个阶段。

初中阶段,孩子将面临人生中第一次最重要的考试--中考。

虽然说幼升小、小升初,都很残酷,但至少你考不取还有一个对口学校可以上;但初中不同,初中考不取高中,或许你就只能上中职、或者进入社会。

所以正值心理生理变化的重要关口的孩子,同时面临人生中第一次最重要的淘汰考虑,他们所面临的心里压力,并不比我们成人轻。

再说高中,更是如此。

已经进入高中的他们,对自己或多或少有了一些未来的规划与目标,高考的结果,将直接让他与同学层次拉开,这对于自我意识已经发展完整的孩子来说,不仅是一场学习的战役、更是同龄人之间的竞赛。

年轻好胜的他们,有对未来的焦虑、也有对胜利的渴望。

这样的压力之下,家长若再进一步施压,便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加上学习时间过长,没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来缓释压力,他们的面临的情绪危机就更严重了。

在这种时候,如果父母不能理解,一味的以好好学习为要求、一味的打压控制,迎接你的将会是可怕的后果。

理解孩子的不易与压力、接纳孩子的现状,与他共同制定适合他的目标,这才是我们正确对待孩子学习的态度。

所以与孩子的叛逆期和解,没有方法,只有态度。

有理解孩子的态度,接纳真实而不完美的他,然后把你的理解与接纳,真实的反馈给他、并投射在你对待他的态度上。

所有的引导与行动皆建立于这个基础上。否则孩子不会接受你的引导、更不会跟从你的行动,且会完全拒绝与你的沟通。

切忌打着理解接纳的幌子,以施控制之实。

如果你做不到理解、做不到接纳、更做不到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他的行为,那么孩子叛逆期的问题,或许你应该交给心理咨询工作者去解决,相信他们能帮到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