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

文/安雪尘

2017年10月28        星期六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之间又是重阳,几年过去了,还记得外婆临终前几天问我怨不怨她把妈妈嫁给一个憨人。我当时想都没想,就答不怨,要不是他帮着妈妈一手撑起我的天空,我不敢想像自己的现在,也许早已是一抹黄土了。

(一)

由于年幼,我不记得第一次见到父亲的场景了,那年我大约四岁,母亲因家暴离婚,舅舅嫌弃我们丢人不让我们回娘家,外婆年迈不主事也鞭长莫及。后来仗义的小姨父收留我们,于是我们就寄住在小姨父的奶奶家,小姨父家那时候条件不好,就在小姨父奶奶的棺木旁边打地铺,平日和小姨家一起生活。

离婚带孩子的女人日子过得特别艰辛,周遭人的妄议是非,我们也迫切需要出路,于是母亲有了再婚的念头,那时候拉媒说牵的人很多,母亲就带着我陆续去过几家,开始了漫漫相亲路。

记忆中印象深刻的有三家,一家媳妇喝毒药自杀了,小小的告诉母亲不去他家,他肯定疼人,不然好好的自杀干嘛;还有一家,人生得特别周正,头脑灵活,家境不赖,但是仔细打探后发现此人会偷盗,心术不正,所以不了了之;之后还有一家,离外婆家有点远,一个人带着一个男孩,男孩比我大一岁,我一去男孩就动手打我,母亲看到了,担心我受欺负就离开了。

后来不知道是谁介绍的父亲给妈妈,最初只有奶奶带着她的妹妹来,看着奶奶慈祥和蔼的脸,渴望亲情的我见面后不久就跟着她回家了,还记得那时候奶奶的脸笑得像秋天的菊花一样,格外绚丽,不久后母亲就第二次结婚了。

(二)

父亲是奶奶的独苗,奶奶年轻时刚刚结婚没多久,丈夫就因为修水库活活累死了,家里容不下奶奶和父亲,奶奶走投无路带着父亲又嫁给一个人拉扯三个闺女的爷爷。之后虽有自己的孩子,可是流年不利,赶上中国建设中的大饥荒,双胞胎姐妹被饿死了,后来还有一个女儿,听说当年被爷爷宠上天,为了让她念书,爷爷不让爸爸念书,父亲的前程就这样硬生生被耽误了。可是因为爷爷的过分宠溺,姑姑十岁的时候天热玩水掉海里了,捞起来时已经没救了。

父亲不会识文断字,奶奶也不会,没办法教育父亲什么文化知识,于是天天带着父亲割草放牛,干农活。各种农活,父亲都会做得让爷爷满意。农活上父亲做得很精细,在村里是人人都夸赞的,他为人本分,不会偷奸耍滑,村里面人忙不过来也愿意请他花钱帮忙。没有母亲的时候,父亲的外快是交给奶奶,结婚了,他拿回工钱就给母亲。

(三)

家里的田地不多,两个人的田地要养活一家五口人,我当时年幼,每次吃饭都吵着不要吃馒头,不要吃面疙瘩。母亲每次责打我,父亲都在前面护着我,然后把我碗里的面食往自己的碗里扒啦,把米饭都给我,笑着给我说多吃点才会长大。

转眼我到了该上学的年龄,父亲带着我去学校,村里的人都笑父亲,别人的女儿当自己的养。父亲笑笑没说话,只要不忙,每天都会把我背去学校,父亲总说我人小,路远,书包又大又重。下雨的时候,父亲会放下农活赶来给我送衣服送雨伞,母亲总说把我惯坏了。

后来经外婆的劝导,妈妈有了宝宝,我不再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一年级的时候,小弟弟出生了。我很喜欢他,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母亲床前抱弟弟,给他唱歌讲故事。

后来弟弟大了,我每天做完作业就带弟弟到处去玩,教他走路,说话,唱歌。每次父亲坐在我书桌边翻看我五颜六色的书,听我大声表演学校学故事,唱的歌,就一脸满足的笑,那笑就如冬阳般。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弟弟也和父亲一样,教他念的书,教他唱的歌,他都不会。母亲很担心,母亲就天天陪读弟弟上幼儿园,一年下来,没什么收获。母亲依然不甘心,还是坚持让弟弟上学,因为父亲没有什么能力,为人又本分老实,弟弟在学校处处被人欺负,为难,最后学校以弟弟在学校捣乱为由,坚决不让弟弟去学校上学。

当时弟弟辍学在家,奶奶在家带他,父亲和母亲出门劳作。母亲随时埋怨父亲,抱怨父亲的无能,父亲却从来没有迁怒于我,一直任劳任怨的帮衬着母亲,用微薄的收入供我念中学,高中,甚至上大家都看不上眼的大学,用自己的能力撑起我的天空。

(五)

父亲比母亲大11岁,结婚的时候有四十多岁了,奶奶过世时,父亲很感伤。许是担心我长大后抛下自己,奶奶发丧后,我告诉父亲,我活着一天,就不会让其风餐露宿,会一直不离不弃。

每个周末父亲都会等我回家,一到家就把好吃的都给我,外快也给我,母亲佯装生气,他就分些给母亲。我也会带一些父亲平日喜欢的,父亲没吃过的小吃给他,父亲总是如同小孩一样,一脸的满足。

怀孕八个月的时候,母亲带父亲去医院看病,一不留心走散了,母亲四处找不到,我挺着大肚子翻遍大街小巷,发了数百的寻人启事,终于在第三天城外高速路桥洞下找到父亲。

找到父亲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也会变老,灰白的头发,一脸的疲惫与憔悴,拉着他千沟万壑但却温暖的手,如获至宝。细细询问才知道丢失的三天里,父亲从未有东西果腹,只知道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坚信我一定会来找他,多走快一些,我就不用挺着大肚子走太远。鼻子酸酸的,眼泪似断线的珠子,那时候父亲的心里面依然想的是我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

(四)

虽然不聪慧,可是善良完全可以填补这个缺点。还记得那年中考偏科失败了,母亲想着我早些入社会上班,可以给家里面减轻负担,坚决反对我复读,我一个人在阁楼里面哭得撕心裂肺。父亲十多年来第一次和母亲大声嚷嚷起来,奶奶在一旁搭腔,说是家里好不容易有个识字的人,不能半途而废,在他们的坚持下我复读一年。

从此以后父亲就更勤快了,周末回家从来不让我碰一点农活,让我赶紧看书做作业。母亲安排做什么就立马做,村里有人请帮忙就去,说是给我攒学费,人们都说父亲傻。总有好事儿的人胡邹,喜当爹还那么尽心尽力;母亲也时不时问父亲怨不怨我,父亲总是呵呵笑,说有我才是家,自己老了,我会照顾自己。

多年后,父亲抱着我的宝宝,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这一辈子还可以做爷爷。宝宝小时,父亲经常来旁边观望,我忙时候帮我看宝宝,或者帮我宝宝洗衣服,让我和宝宝一起多睡觉。宝宝大一点,父亲家常抱着他,在村里四处游荡,看花看鱼,教他说话走路。

月光缓缓的透过窗来,新月虚虚的飘在空中,起身拉上窗帘,忽听对面楼不知谁在应景的放着一首应景的老歌。

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爱所念,唯自己最知道。见所爱,砰然心动,妙不可言,此种心动,旁人固难理会。 所爱者是一,所信仰者是二。爱到深处,...
    躺在沙发上的Lee阅读 187评论 0 1
  • 报着对爱情的所有向往,走进令人着迷的甜蜜爱恋,最悲哀的莫过于自欺欺人,告诉自己你被爱着,你很好,不要悲伤 也许,在...
    若曦亦若煕阅读 181评论 0 1
  • 道家、纵横家鼻祖鬼谷子 鬼谷子,本名王诩,春秋战国时期卫国人(今河南),因常年隐居鬼谷而自称鬼谷子。鬼谷子是中国历...
    閒來小嗜阅读 31,806评论 1 17
  • 在今年短短八个月的时间 经历了恋爱结婚离婚失去孩子 我们都在这段感情中付出过 说恨有过 说爱有过 但时间是最好的良...
    潇芸儿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