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新小记(十一)

教师的快乐,莫过于和学生的相伴,看着他们一天天的成长,一天天的积累知识,一次次的进步,相处得愉悦融洽。

学生不会因为你是班主任,而害怕你,不会因为你的吵骂而沉默不语,低头下的眉眼,透露着不服气的怨念,该是处不好的师生关系。好的师生关系,不是用严厉来镇压、用打骂来恐吓,不用多说一言一语,学生都会由衷的喜欢你,喜欢听你说话,听你讲课,听你说心里的郁闷与不耐烦,会懂得察言观色,适时的活跃课堂氛围或是静语听你讲授知识。

似小大人一般,懂得把握分寸,懂得进退,虽不是全班都如此模式,但三分之二的人该是如此。这得依赖于老师独特的个人魅力,丰富的专业素养和开阔的眼界,这是每个教师一直想要达到的境界。

初为人师的我,教学经验方面都还是如此的稚嫩,懵懵懂懂的,用自己的一套不成熟的理论教授学生。

首先是性格原因,性情温和的我算得上一名善良的教师,哈哈(我们班学生给我说的)。

目前为止,课堂上从不打骂学生,都是很有耐心的以理动人,始终相信着学生是遇强则强,遇“弱”则会不好意思,算是“以柔克刚”能行的通;其次是上课目光扫射全班学生,喜欢和学生交流互动,恨不得在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能发言、说说自己的见解(上语言基础强化课),面对不说话,沉默不语的学生,我会一个个到跟前去,督促他们做笔记或是站起来发言,实在不会的,我会引导着,然后让他重复我说的话语,总之要让他说上话;最后,我不喜欢很安静,死气沉沉的课堂,爱学生们活跃的自由发言,小声讨论,交流自己的所读所感,所思所想所获,如此的要求,使得我的课堂上有时有些吵,没有把控好,这让我很困扰(出现了趁机说些小话的同学),我还喜欢走下讲台,和学生们合成一片,看看他们所写的字,听听他们所读课文的声音,觉得挺好。

这般授课,此番做法,有喜欢我的人,觉得我有耐心,够细致温和,也有讨厌我的人,嫌我啰嗦或是没有魄力,无论怎样的评价,我都接受着,放入心中,一步步加强和改进,争取让他们喜欢我的达三分之三。

教师会因为学生的一句话,而愉悦很久很久。以下几个场景波动着我的心弦。

                              1

在放学之际,迎面来的两三个熟悉的面孔,打招呼到:罗老师,好久不见,都想你了,哪天有你的课?

我愣了一下,支支吾吾的说道:“哈哈,早上不才刚见到么,下星期有我的课呢!”。

学生:“噢噢!是的哈,老师,我们爱你”,一个个乐呵呵的,我有点蒙,有点羞涩的急忙说道“谢谢,我也爱你们呐!我先回家了,拜拜!”学生:“好的,老师再见!”,

                              2

在黑板前板了一会书,下讲台看看学生们做笔记的情况,走着走着,一学生把我拉住了,我问出什么事情了,他指了指我衣服,边用手拍边说道,老师,你衣服粘上了粉笔灰,我猛的一看,好大一块粉笔印子,只见那学生一手固定我的大衣,另一只手认真拍打我衣服上的会灰,看着那灰一点点掉下去,直至衣服恢复干净,心中暖暖的,所铺上的云翳已经消散。

                              3

课下,我准备走出教室,一位学生拉住我的手臂,跟着我来到教室门口,从衣服的口袋里,掏出来一把红枣,往我手里塞着,说道:“老师,这是我家自己种的大枣,给你尝尝”,我不知所措,连忙道谢,一股暖流直流心底,心里美美的。

……

……

当然,也有令人头疼的事情,课上总有控制不住自己的学生,犯多动症似的前说后仰,发呆走神,懒懒的不做笔记,这也是让我心里疲倦呢!

在后面的教学中,希望一步步改进,提高加强自我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经验,使得和学生的相处更加的融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这张图我第一想起的就是一段视频《el empleo雇佣人生》”。也许把他们联系在一起会有一种似乎有关系但又好像...
    依语鱼阅读 291评论 0 0
  • 以前, 思念常常使我害病。 后来,我想清楚了, 思念使我对你的爱变得鲜活。 思念使我更加爱你,而不加重思念本身。
    珞珈陈儒in简书阅读 102评论 0 0
  • 曲链接——《烟火》 小桥初见风无言 粉面含春花惊艳 羞向栏杆觅鲜妍 已落 心间 梅雨点点燕缱绻 伊人秋千思...
    楠桢阅读 742评论 0 0
  • 天祝藏族自治县赛什斯镇拉干小学 赵成梅。作为一名乡村教育一线的工作者,在面临乡村教育的现状下,要做好乡村教育最重要...
    赵成梅C1_6阅读 10,85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