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8:【冒险】你如何基于未来的长期影响聚焦当下的选择?你最想被听到的是什么?

今天的关键词:冒险

生活就是一段不断冒险的过程,主动、被动,我们都会走上各种路程。

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冒险,其实更挑战的一个问题。过去的经历,自己经历了被倒逼、被挑战,然后走出舒适圈去冒险。很有成果,但是过程里内心也很多纠结、烦恼……

开始学习教练,开始自我觉察以来,心态开始调整,情绪变得稳定。再去憧憬未来的5年计划,也不再是被倒逼、不得不做的心态,多了很多去经历,去创造,去看到真相,去重新认识自己,去找到“智慧具足”的真我的期待。

心态变了,没有了以前什么时候熬出头的想法,反而满心欢喜、期待和好奇,要去开始一段新的冒险。

银河问题:你如何基于未来的长期影响聚焦当下的选择?

公司整理的第一版企业文化,里面多次出现“用目标倒逼自己走出舒适圈”这样的语句,这就是自己过去,对走出舒适圈的认识。走出舒适圈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没人会积极去走出舒适圈。基于未来的长期影响,聚焦当下的选择,关键也在于用未来的期待、目标,倒逼当下做出走出舒适圈的选择。

过去5年的大多数时候,也是在这个心态、信念下,做所有的事情。当然会有很多突破和成果,但是“熬”、“死磕”的态度也很严重。对于这段蜕变的历程,始终是抱着一个付出等待回报的态度。内心里的声音就是,付出什么时候是个头?什么时候才可以真正轻松起来?

慢慢事情有了突破和进展,发现其实新的问题也会出现,就是一个不断解决就问题,迎接新挑战的过程。自己以为的轻松起来,迟迟也没有来到,甚至有了一眼望不到头的感觉。

开始接触到教练,开始反思,抱着“熬”、“死磕”的心态去做事、过日子,听起来就不轻松。我们只生活在当下,即使未来是快乐的,当下的每一分钟却有很多纠结、无奈、不得不做,那个快乐的未来是渐行渐远还是越来越近呢?

调整了很久,慢慢学会了教练态度,现在开始有更多“好奇”,遇到挑战,也不再是“倒逼”自己的心态,反而是“好奇”会有什么呈现,接纳自己暂时的“不完美”。

于是很多场景都开始变化了:

以前觉得搭建团队,是个磨人的过程,人也看不准,融合的过程,冲突不断;现在开放、包容、接纳,反而能更多看到每一个人点点滴滴滴成长,为自己高新,也为团队成员的突破开心,每个当下都是一份享受;

以前觉得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累的不行;现在学会信任,大胆授权,给空间让对方一点点学习,慢慢团队协作开始出现,彼此都各取所需,都有提升;

以前和人聊着、聊着容易争执起来,陷入老好人或者非黑即白想逃离;现在听到对方的情绪和期待、渴望,自己也接纳大家有不同观点和冲突。不是着急说服对方或者评判对方,而是把每一次冲突,变成滋养这段关系的肥料,也不再惧怕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如何基于未来的长期影响,聚焦当下的选择?

我想说的是,未来期待遇见“智慧具足”的真我,当下的每一次选择,也是一个尊从内心,为自己担责;不大包大揽,而是充分信任、欣赏同伴的过程。当下没有“倒逼”、“死磕”和“熬”,当下都在体验获取每一份智慧的满足感和开悟的兴奋。

不急不躁,活在当下,未来可期。

深海问题:你最想被听到的是什么?

车终于提回来了,但是自己驾车的技术很生疏,基本拿到驾照后,就再没看过车,心里没底。

小伙伴们兴奋得不行,说是要开车去天安门,向毛主席汇报我们的小成就。可我却没那么兴奋,一直在想是为什么?

后来觉察发现,是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有担心,害怕把自己的车给剐了之类的。正好明天要去一个小伙伴家做客,一个劲地被问要不要试试开车过去,我没有直接拒绝,也没有积极回应,当时也没静下心来思考。

一起下班的路上,小伙伴继续建议我找个陪驾,我心里犯嘀咕,还是满口答应了。坐地铁的途中,58上很快找了个陪驾公司,约好明天的时间、地点,对方会派车来接,然后开车去小伙伴家里做客。

事情搞定了,因为开别人的车,不会剐蹭到自己的新车,也按下心来,反而对明天的过程有了小期待。

回看小伙伴和我的互动过程,自己的进步在于没有抵触、和被控制的感觉,反而感谢她的一份推动。自己原来消化不了,都会变成矛盾,现在反而能去平和面对,找到自己个性里不具备的那些元素。

正好今天的晨会,一起解读了自己和对方的EG测试结果,我们就是有不一样的思维偏好,一个大胆、奔放,一个稳重、内敛,大家都在真实表达自己而矣。其实我们最想被听到的,不是“控制”、“评判”而是在乎,大家的行为特质有不同,自然消化相同的事实,会有不同的观点了。

我也一样,期待自己被听到的也是自己稳重、内敛背后,度对方的关心、信任和爱护。我们的表达在舒服的关系里会最无拘无束,但同时,我们也不希望自己的这份表达被误解,而是真的让对方听到自己背后的期待和渴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