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羯罗的《自我知识》—《智慧瑜伽》

14页,68条的《自我知识》经文原文,下面会抽取一些我觉得很有感触的段落,结合《智慧瑜伽》的内容进行摘抄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自我知识,意味着“自我”是其中核心,人们想要获得解脱,得到自由,那么该如何得到。

根据自我奥义书:自我分为三类:外自我(身体部分,有生有死),内自我(人的心意活动)超上自我(纯粹的自我,关于我是谁的那个谁,没有生死轮回)

超上自我梵文中被称之为阿特曼,’英文中通常被翻译为Self或者Soul或者Man,而外自我和内自我即为ego。

西方哲学家说,哲学的任务就是充分认识你自己。我们需要在物化的尘世中认识到我们自己的真性。

商羯罗在第一句中就强调了:仅仅通过苦修一个人走向去自由,需要具备某些条件:通过苦修心灵得到净化,心中平静,摆脱了感官的欲求,成为了感官的主人,就渴望得到解脱,获得自由。

关于渴望解脱,就是解放自我的愿望,明白自我的真性,从无知的叠置带来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包括身体自我中心主义的束缚)

智慧瑜伽就是将自我从非我中分离出来,让我们分辨真我觉悟真我从非真实走向真实,摧毁无明和虚幻走向存在,走向光明,摆脱约束和束缚,得到大自由。

2.在第二节中商羯罗指明了只有自我知识才是解脱的直接原因。要完成一件事,实现一个目标,需要具备各种条件,但是其中必有一个条件是关键条件。我们观察事物,首先需要看到关键点。

在商羯罗的另一本书中,第202节强调只有通过完美的知识才能够停止无名叠置的发生,而非其他途径。

而在吠檀多哲学,看来人本来就是凡本身人人皆圆满自足,人之所以被局限,之所以意识不到自己的圆满与知足,是因为人的无明无明就是无知,无知就是不能认识到宇宙和自我的本性。

我这一节有一个没搞懂的点就是什么是二元性?什么是纯粹的意识?什么是现象和海市蜃楼?

3.在第三节中阐述了关于行动在本质上是二元的,包括行动者和行动对象,也就是主体和客体。

这一节中对于关于无名和行动的抵触,也并不是很了解。以及关于只有自我知识才能够摧毁无明的推论,也不是很了解。

由于有一些无法回答的问题的存在,基于此,我们的重点限于生命上升之路的思考分辨和瑜伽时间上。因为全能的观念是一个伪观念,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无法设想这样的观念,所有的设想都是有限的。

4.我们如果想要成佛,就是要做到,没有烦恼,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的安定下来,一直执着于我的我们的瑜伽经,说瑜伽就是控制我们的心意,心意都不能平静的话,我们谈平静之后的一切是没有意义的,一旦你把你的心意控制住了,做了心仪的主人,生命就会发生质变。就会结束一切烦恼,体验到太阳照耀的感觉,油然升起,存在感知识感和喜悦感。

5.这一节中商羯罗提及了净化,净化指的是通过知识消除迭至于自我之上的错误和虚幻的观念,为此商羯罗告诫我们要反复实践。

智慧瑜伽不仅仅要知晓自我知识,还要亲证,反复实践的方法,主要是专注冥想,专注于梵,通过专注平静心意开启智慧之门,亲证自我。

一旦你的灵魂获得知识自我自动显现无明消失,你觉着自己是光辉的灵魂,与阿特曼,梵是同一的,你就不会再看重那些身体意义上的对象,不会再执着于外在本质的对象,别人直说你不会,别人痛苦你不会,别人颠倒黑白你不会,别人反复无常你不会别人伤害人,你不会,别人误解人,你不会,你是这个世界的目击者,但不会真正的参与到这个事件,尽管似乎你参与其中,但你不会认同这个世界中的短暂现象,你在里面又不在里面,你在外面又不在外面,似乎你也有痛苦和欢乐,其实你没有真正的自我之时,就是这样的奇妙。

但是你要注意,你要有时间的愿望和行动,真是不会自动净化灵魂,只有反复的实践才具有净化能力。

6.你的梦里面依附了各种物质和现象,在梦里什么都有在二元对立,有主有客有主客之间的相互关系,一旦醒转过来,梦中的人物以及各种关系全都烟消云散,无名就是将这些虚幻的观念叠至于自我之上,世界作为现象的存在依赖于无名的别致,但这种现象世界并不真实存在,就像梦一样。

如同地狱做梦时的你,梦是真实的,终于醒来的你,梦就不是真实的了。一切二人顿时消失。当我们把现在的世界看做一个梦,世界上存在各种主体客体和主客体之间相互作用以及各种互动构成彼此联系的世界,对于主体来说这些事件呈现为好,吉祥与否爱恨快乐与痛苦,美丑高下长短真假有无等等二元现象,但是当你一旦明白过来会发现他们消失了,如同你的梦中醒来一样,一切消失。所以上帝已经超越了好与不好,在上帝眼里,它的光为好人照,也为坏人照。

我们的世界为什么是不真实的呢?因为这个世界呈现的所有一切都是二元对峙的,我们的生活始终处于二元之中,体验语一直局限在二元中,大多数人不会反思是否可以稍超越生活的这些二元性,当然不能说这种相对性的生活好还是不好,也不能说他是否有终结。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能从梦中醒来,有的人却一直生活在梦里。如果你在梦中死去,那么你就是在梦中的无明,如果你再醒来还生活在梦一样的生活中,你死去了,你依然生活在无明中,当你觉悟了你的生活就会完全不同,超越了二元对峙,达到了不生不死之地。

等你慢慢的通过瑜伽练习明晓委托盛具哲学训练开始,通过繁殖醒来觉,知道自己的内在自我是烦就会发现,哦,原来我们的世界真的像梦一样,这个时候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世界还是日常的那个世界,却有了完全不同的体验,所有的问题或疑惑从此消失,不再升起。

8.创造本身是好的,本身不是二元的,它只是一种行动,但是对象被创造之后就会归入不同的范畴,进入不同的规则和秩序。

并且接上上一个,既然宇宙的一切都是梵,我们的这个现象世界不是实有会消失,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毫不在乎这个世界了,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只要我们没有真正的觉悟到梵,这个世界就是真实的。我们要修炼智慧瑜伽,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生活在这个世界,生活在当下,感受当下,这种意识能够导致我们觉悟生活,那就是:你参与世界,又不执著于世界。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商羯罗的智慧,瑜伽哲学并不是要我们否定这个世界,而是要我们看清看透不陷入,或者执着于世界,不被二元性束缚,高贵而尊严的生活在宇宙之中。


10.世界本来是同意的是奥特曼,但是面纱让事物呈现为他所不是的样子,面纱就是乌帕蒂,束缚在心意,解脱也在心意。当我们认同了局限化的自我,就开始陷入二元有得失好坏是非之分,如果摆脱了这个,我和我的类似于罐子被打破那么内外的空就不再有分别。

而人类一直生活在叠制的世界中,人被面纱叠着,没人能看清自己是谁,也看不清别人是谁,更看不清彼此之间的同一性和世界的不二性。意识本来是纯粹的,但因为无明,我们的意识不再纯粹。

11.粗身本没有意识,它只是工具和器官,我们可以控制和使用它们,它的本身不是主人,但是我们如何使用粗身的关系到我们的生活状态和未来走向。

当你真正把出生看作是一个工具,你就会理解关于你是谁的这个根本问题,答案是你不是这个身体。

13.我们每个人都有出身精神和因果身,每个人背着三重身包裹着,换言之我们被这三种身所限制,由于这些限制我们无法认识真正的自我,也就是阿特曼,当我们很容易的认同了粗身和精神,也就是我们的三个身体,那么我们就会认同于所拥有的物质和精神对象,例如我们的身体,房子,车子,票子我们的爱人孩子,我们的能力,关系,爱语等等,人们很容易执著于财富,权力,美色,执着于知识和拥有的关系与积累的资源,在某个偶然时刻他可能会丢失他所认为拥有的一切让他放弃了一切之后,他会感到一切积累都变成了虚无,即便如此人们也还是难以意识到自己无法真正掌控自己和自己拥有的,只要执着还在,他就始终生活在不安中,而这种不安并不是为了终极的不安,而是局限于出身与精神的执着之不安。

14.正如清澈的水晶球,会映照出离它最近的物体的颜色,当新的活动完全停止的时候,他就与专注的对象达到统一。

我们瑜伽的目标是在于觉悟如果没有好的指导,瑜伽和觉悟就没有关系,瑜伽的本质是让人达到个体自我和宇宙自我的亲证连接,即梵我合一。

分辨就是力量处于黑暗迷惑之中的你,通过分辨的力量就可以跳出来黑暗,见到光明之时就如同黑暗中的光。

前进在前进中挣扎,但是在前进一步反复的分辨,继续向前走,更美妙的光就会照耀着你,你就会走在那光中。奥,不,你成了那光。

22.我们当今对物质的衣服已经达到了疯狂的地步,不断的继续不断的扩大我们的物质自我,当你通过依附物质性的东西(金钱物质或者是金钱可以换取的各种东西)达到了不缺的地步,即便是你不缺了,你还是不能得到满足。

而有些人一副灵性,结果变成了依附某些教条。

28.只要我们处于三德的扰动之中,我们就被无明之云遮蔽,就不会看到本来面貌,我们就会生活在没有尽头的现象反复之中。

你要尝试着去观察自己的内心。直到你能够分辨自己,时刻的去分辨自己的真正的心意和感受。就不会再被出身的欲望所牵扰。从而达到自身的不断超越,渐渐的到一个更好的状态,摆脱无名之忧。

30.为什么要采取否定的方法?因为不是这不是这这样持续的否定,可以穷尽我们的理解范围,让意识达到边界。

你要记得,不能把自己构建在一切短暂偶然和有限的对象之上,你就是梵

一切的生老病死,痛苦哀愁,都是表面的现象的,你的本质是不朽的意识。

身体不是我们的本质,我们的感官所遇到感到的一切都会过去,虽然会有所怀旧,但那些怀旧只能发生在我们的新一中,对未来有盼望,但那些盼望也只能发生在我们的心意。中。

31,普通人会坚持认为我就是我的名声,地位财富和能力,但这些东西能够持久永恒吗?他们随时可能会消失,然而一旦你认同了这些短暂的对象,把他们当作根基和本质,你必定会陷入得失荣辱,是非有无的二元对峙当中,而二元对峙中的你必定不快乐,即便快乐也并不持久。

34.博珈梵歌说我们不行动的话,连生存都不可能,既然不能避免行动,我们就需要有行动的艺术,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字,不执着而不执着的根据就是现象界的一切虚幻不实,我们行动并努力去实现目标,但我们并不会行动本身和行动结果所束缚。

42,持续的冥想点燃了知识之火,彻底的烧掉了无明这一燃料。

43.被无明遮蔽,我们看不到阳光,但是无名被燃烧之后,我们就会回到阳光之中。

我们日常的烦恼,都是因为梵被无明所遮蔽,而当无名被燃烧殆尽,通过冥想,通过瑜伽。通过分辨当无名消失我们就会离开二元的烦恼,回到梵的光明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