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学习心理学》No.7,陈伟新

拆页十

来自《第四章 有意义学习和图式理论》

P98

一、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学习

奥苏伯尔认为意义并不是存在于“文本内的”和外在于学习者的东西。他将文本材料(像学习者可能体验的任何其他事情一样)视作“潜在有意义的”。当学习者运某种内在的认知操作来主动解释其经验时意义就出现了。为了说明这些认知操及它们如何与经验相互作用而引发学习,奥苏伯尔提出了一种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Ausubel, 1962, 1963a, 1968: Ausubel, Novak, &Hanesian, 1978)。

作为区别典型课堂上发生的学习类型的一种方式,奥苏伯尔(1961,1963b)做了两项重要的区分。首先,他区分了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并认为这一区分非常重要,因为他认为大部分学校学习属于接受型的。对于接受学习,奥苏伯尔写道,“将要学习的所有内容以定论形式呈现给学习者”(p16)。因此,这要求学习者将信息以一种有利于以后运用的形式加以内化。另一方面,在发现学习中,学习者要“重新安排给定的信息将其整合进已有的认知结构中,以及对整合后的组合进行重组和转化以创造出预期的终点产品或发现一种缺失的手段——目的关系。当这一阶段完成之后,所发现的内容也像接受学习中的那样被内化了”( Ausubel,1961,p.17)。

奥苏伯尔(1961,1963b)以及奥苏伯尔等人(1978)所做的第二项区分是有意义学习和机械学习。机械学习就是逐字记诵,对奥苏伯尔来说,这意味着学习者没有在已知的内容和要记忆的内容之间建立真正的联系。所记住的内容只是与认知结构的其余部分相分离的一条任意信息。例如,儿童通常能记住忠诚誓言但不能告诉你誓言的意义。相比之下,有意义学习是指以实质性的和非人为的方式将潜在有意义的信息与学习者已知内容联系起来的过程。在上面的例子中,这意味着儿童对作为美国象征的旗帜的意义要有一些认识。有了这一原有知识,他们就能对宣誓忠诚需要什么构建出自己的理解。

奥苏伯尔说机械学习或有意义学习都能出现在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情境中,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例如,学生可能会试图记住某一科学实验的结论,而不是理解这些结论对所学习的原理意味着什么。同样,在接受学习中,学习者处于接受信息的位置并不意味着学习者一定是被动的。恰恰相反,有意义接受学习意味着学习者在认知上是主动的。

有意义学习有三个必要条件。第一,学习者必须对任何学习任务采取一种有意义学习的心向。如果学习者倾向于记忆就不会导致有意义学习,而不管学习是发现的还是接受的。第二个必要条件是,要学习的材料必须是潜在有意义的。这意味着学习任务和学习材料应该是有组织的、可阅读的和相关的,这样学习者不会因为搞不懂学习任务的意义而导致学习失败。最后,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以及这些已知的知识如何与要他们学习的内容发生关联。

「I,重述知识」

接受学习、发现学习、有意义学习,这三者的基本概念是什么,请用你经历过的学习情景来解释。

这个拆页要区分四种学习:机械学习、有意义学习、接受学习、发现学习。

机械学习、有意义学习是在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区分;接受学习、发现学习是在情境的基础上进行区分。

机械学习:奥苏伯尔认为机械学习的内容是与自身已有知识与经验不相关联或学习者不去关系的独立信息;以学习内容为中心,学习方法是死记硬背,不与自身已有知识与经验相关联,不想象不理解不比喻,单独存放在未知角落。

有意义学习:奥苏伯尔认为有意义学习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者心态是主动的,学习内容是可理解、有逻辑有意义的内容;最重要的学习方法中,有理解与内化的过程,即新知识能用旧有的知识与经验进行解释,能主动去运用联想、比喻等方法关联过去的知识与经验。有意义学习的意义,不在学习内容上,而在于学习者本身,新知识与旧知识与经验关联越多,理解越透切,记忆越牢靠,提取更容易。

接受学习:是教学者、培训者等把知识以呈现的方式提供给学习者,老师及课程开发者已经安排好固定的内容、体系,研发了呈现的方式、结构,学生被动地接受。现在义务制教育中,以这种呈现式教学,学生接受式学习为主。

发现学习:以问题有导向,以目的为导向,以学习者为导向的一种教学方式。老师以引导学习思考、实验等方式让学生自己去总结规律、发现未知的方式来学习。

机械学习与有意义学习中都能出现在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的情境中。机械学习在知识内化与应用中不合适,但在有些场合是可以的,例如在命令传递过程中,如果是使用机械学习,就不容易出错。

机械学习就像幼儿园小朋友背论语,能朗朗上口,却不明其意;
有意义学习就像是用RIA便签法学习,即要以自己的语言去复述原文,还得关联自己以往的成功与失败经验,以及涉及以后的应用;
接受学习就像一堂45分分钟的语文课,老师一直在上面呈现知识点,让学生去记忆、理解,不懂先记下来,课后做作业巩固;
发现学习就像物理、化学实验课,老师通过引导大家做实验,让学生从实验中去发现、理解、总结知识点。

拆页十一

说明,本节里讲到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有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和并列学习。我挑选了后两者的内容。

P102

(二)有意义学习的过程

2.上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

上位学习是通过综合已有观念而进行的。也就是说,习得的是一个新的、包容的命题或概念,已有的观念可以类属于其下。如果观念x、y和z存在于学习者的认知结构中,而且它们之间的联系也被发现,那么就习得了新的观念A,已有的观念随后都类属于其下,如图4.5所示。

上位学习的一个例子在我首次购买家用电脑的经历中很明显。那个时侯我除了想要一台微型电脑来做文字处理工作外,我实际上对它一无所知。一个花言巧语的销售员卖给我一台电脑,包括显示器、文字处理软件包和点阵式打印机,我把它们拿回了家并连接起来,但没有一个组件能工作。简单地说,文字处理器与计算机不兼容(事件x);后来被调整好了。打印机与计算机不兼容(事件y);另一个打印机卡解决了这一问题。文字处理器与打印机不兼容(事件z);文字处理器的设计者也无法解决这一问题,于是我就把打印机卖掉了。从这件事中我学到了什么(新观念A)?在离开商店前一定要确保系统的各组件能在一起工作!

当新的观念或命题与认知结构中已有的相关固着观念相比既不具包容性,也不是其下位新观念时,它们就以并列结合的方式而有意义地习得。换句话说,当新的观念在特定意义上与已有的固着点不能联系,但与广泛的信息背景有一般性联系时,就发生了并列结合学习,这种学习包含很多有共同标准属性的相似观念,如图4.6所示。

并列结合学习的一个例子见于热通过金属传导和电通过金属传导的关系。在上位或下位的意义上,热传导和电传导并不是具体相关的。为了理解每种现象,学习者必须具有一些关于金属结构的原有知识。此外,既然两个过程是相似的,那么,已经习得了热在金属中是怎样传导的会有助于理解电在金属中是如何传导的,反之亦然(参见 Royer& Cable,1975; Royer& Perkins,1977; Driscoll,1985)。

「A1,激活经验」

1)请写一个通过上位学习习得的一个新的概念。请按照拆页中的黑体字格式进行。


2)请写一个并列结合学习的例子。注意格式是:习得A在B中的运用有助于C在B中的运用。这个例子中强调的是两类事情有共同或相似的原理。

例如:掌握了与班级同学进行绩效沟通有助于理解与下属如何绩效沟通。



「A2,规划运用」(选做便签)

请思考,上位学习和并列学习可以运用到你的哪个课程的哪一个知识点最合适,比如A1中我写到的绩效沟通运用了并列结合学习。

如果你不是培训师也不是拆书家,那么这两个知识点可以运用到你教育孩子或者培养下属的哪个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话法》一书中的优秀章节后的感 罗明 磨砺心智; 对世间万物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利他人之心,有爱心、不懈努力、顺...
    蓝天白云生产部罗明阅读 127评论 0 0
  • 旗云素裹遮山绿 浮韵尤蓝自显寒 极目如波千滚浪 齐观似海一清潭 倚天俯瞰人间美 凭空回拥大地渊 待有新缘归梦里 化...
    星空之美阅读 805评论 13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