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你,才变成了贱人呀

1

“你走吧,这次走的干脆一些,不管我哭得多难受,也别心软,别再回头了”

我背对着他,拿着一本书在看,故作轻松地对他说。

一旁的许云飞在收拾东西,一件一件放在那个硕大的行李箱里,不知不觉,他放在我这里的东西收拾出来已经堆了满地。

他在沉默,沉默里有若有若无的叹气声,他说,我爱你,只是没想过跟你结婚。

他说的云淡风轻,我听得肝肠脆断。四年感情,两年同居,他心里想的,竟然是我们不能在一起,可是,不能在一起,你为什么跟我同居啊?

手机音乐里赵雷唱的《已是两条路上的人》在屋里回旋,每一句歌词都像是一把匕首,游来荡去,穿插在我们身上,一下一下扎得生疼。

2

我跟许云飞是在酒吧认识的,那时候我刚刚大学毕业,学的是酒店管理,在酒店做服务生。

大学我过得慌里慌张,总是想着挣钱,都没好好上过课,心里想着反正酒店管理也得从底层干起,毕业后去了酒店实践一年,顺利升职大堂经理,嫁给高富帅,走上人生巅峰。

许云飞当时是酒吧里的驻唱歌手,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侧着脸,边弹吉他边唱北京爱情故事里的主题曲,唱的忧伤而动人。

我常常在端着酒穿梭在人群中的时候,因为他的歌声而停下来,酒吧嘈杂,他的歌声大部分时候像是被包裹在棉花里,但因为我那一驻足凝听,歌声便忽然蚕抽丝剥茧,从那巨大的包裹中露出头来。

我喜欢有他歌声日日陪伴,因为那歌声,我的日子忽然变得充实和饱满起来。

3

许云飞在台上,不知疲倦地唱着歌,我看着他疲惫而坚毅的脸,莫名地会感到心疼。

我想,或许我有点爱上他了。

酒吧是是非之地,一个冬天的晚上,我正在给客人拿酒,忽然听到杂乱的碰撞声,循着声音看去,才发现是许云飞跟人打架。

许云飞身形矫健,但抵不过对方人多,终于被围攻毒打,那一刻,我忽然像是偶像乔峰附体,扒开凶神恶煞的男人,就扑在许云飞身上。三四个大男人看我这样,忽然就傻了眼,抬起的脚就那样僵着,嘴里骂骂咧咧说不打女人,让我滚,我当时哪里听得进去,一股热血在心里顶着。

僵持了两分钟后,酒店经理来了,不由分说就让许云飞给客人道歉,许云飞像是没听见,拿起地上的吉他就走,我追了出去。

我们就这样一前一后走着,那晚星星很亮,把我和他的影子拉的修长。

后来,我们去了市中心广场,并排坐在躺椅上,各自想心事,长久地沉默。

天快亮了的时候,我有点冷,抱着胳膊打哆嗦,他忽然扭过头,轻柔地吻了一下我的头发,我全身颤栗般的动荡,抬眼看他,他拥我入怀。

4

几个月后,我们打算住一起,许云飞开始找房子,按我的意思是,我们找个小点的一居室,攒钱买房结婚,但许云飞容忍不了逼仄的空间,最终我们定了一套两居室,房间是年付的,为此我花光了几乎一年的积蓄。

我仍然在酒吧上班,但是换了一家更高端的酒吧,不再如以往那般嘈杂。许云飞开始接到北京、天津等地酒吧的邀约,全国各地地跑,我们常常两三个月不见面。

酒吧工作很累,每天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我只想冲个澡便躺在床上睡觉。因为一个人,也很少做饭,更没时间收拾家。

许云飞第一次对我发火,是在结束一段3个月的差旅后。他刚把吉他立在玄关处,环顾四周,便开始扔东西,我放在沙发上的衣服,茶几上的水果盘子,扔了一地。

刚开始我不明所以,直到他冲我吼,骂我懒,不收拾家,我才明白。

我慌乱地拿起扫帚就开始收拾,并跟他解释最近工作多累,他不再发脾气,只是沉默的进了自己的卧室。

之后的生活中,不管多忙多累,我都想为许云飞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我已经俨然开始扮演一个妻子的角色了。

5

许云飞花钱完全没有节制,买东西从来不买便宜的,连袜子也要买品牌的,但我不想让他为我花钱,他经常出差在外,没钱是走不了四方的。

年前他想徒步去西藏,带着吉他边走边唱,我喜欢他游吟诗人般的狂放不羁,全力支持他实现自己的梦想。

西藏回来后,他忽然决定不再唱歌了,从海南批发了一堆串珠,说想在网上卖文玩饰品,于是,他开始天天在家里串珠子设计饰品。

文玩生意并不好,我想每天下班后去摆地摊,并委婉地建议他去公园唱歌,也算是为我卖串珠积攒人气。

没想到他暴跳如雷,甩下一串珠子就开始咆哮,他说,你把我当成什么了呀,我不过就是没有工作而已。

我一时语塞,拿起装串珠的盒子就走了。尽管我大力吆喝,第一天生意并不好,甚至都无人问津,更别提买了,我失望而归。

6

收摊回来我疲惫至极,想起昨天准备蒸包子的面应该已发起,便挣扎着去了厨房。

一大盆面散发着若有如无的酸,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包子了,给母亲打电话,她早已入眠,我收拾了早上吃饭的碗,脸也没洗,和衣躺在沙发上睡着了。

半夜忽然醒来,客厅的灯还开着,望望许云飞卧室的门,他还没回来,我心里忽然就像被置空,像丢了什么东西,发短信给他,说别折磨我,如果没感情了,我们分手吧。

很快收到他回复,说我在路上,马上回来,那简短的几个字,忽然像是一剂良药,一股清风,我心里竟然莫名地安定下来。

那一刻,我睡意全无,变得非常清醒,楼下不时传来脚步声,以及钥匙转动锁孔的声音,每次我都以为是他,可是钥匙吧嗒过后便知道不是他。那一刻,我被这种幻觉折磨得想死,根本没有郑愁予诗歌中写的,我哒哒的马蹄声是个美丽的错误,那种既文艺又浪漫的感觉,只有失落和对他满心的恨。

晚上一点左右,他终于回来,本想质问他干什么去了,他自己主动交代,跟朋友吃饭,我半信半疑,但也没有深究。

那一夜,我们再没说过一句话,可是因为他在,我心里竟然觉得很踏实。

7

他日日晚归,持续了将近一个月后,莫名地跟我约好一起吃晚饭。

晚饭过后,他看似很累,早早睡了,我收拾完东西,坐在椅子上看书,然后就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是许云飞最近背着我相处的那个女孩子,是这他这一月来晚归的秘密。

忽然感觉自己像置身在某个蹩脚的电视剧桥段里,女孩子絮絮叨叨说许云飞追她,但是她忘不了前男友,最后她说让我劝劝许云飞,别让他伤心。

挂掉电话之后,我就开始趴在床上哭,他被惊醒,还问我怎么回事。

我看着他的脸,忽然觉得憎恶,我说出原委后,他竟然不承认,我想扇他一个耳光,终是做不到。

他有点被揭穿的难堪和愤怒,我哭着离开,他没拦住我。

那一晚,看着满地狼藉的爱情,我万念俱灰。

8

第二天,他说要参加同学的婚礼,11点出门,我也请了假把自己关在家里。

看着我窝在床上哭,他视而不见,依然扣上了门离开。

可是,我仍然爱他,爱的毫无尊严。

我总是因为他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关心的话语,而在做好的决定面前轰然倒戈。

我想原谅他,可是,我曾经口口声声说不能原谅出轨的男人,那是我曾深深鄙视的人啊。

9

为了这份爱情,我再一次刷新了我能承受的底线。从刚开始我愿意为了他挡住拳脚,愿意为了他花掉一年积蓄租房,愿意为了他的笑容不管多累都收拾干净屋子,不想让他为我花钱,谁承想,原来越便宜的爱情越不值得怜惜。

爱一个人会不自觉地变得越来越卑微,想要竭尽全力地去对他好,不断地妥协和退让,但有时候,并不是付出和妥协就能得到爱情的,你需要的是让自己高贵,让自己变得很强,投资给任何人的爱,都不如投资给自己来得实在。

是啊,苹果手机那么贵,依然有很多人买,而且买了手机后买各种护屏纸,手机壳,甚至连电源线也要保护,人人都对贵的好的东西趋之若鹜,并愿意因为这贵和好,付出更多的珍惜和加倍的爱护。

或许每个女人都该做一个苹果手机,因为很多东西和人,都不需要那么贱呀。

因为爱你,我才变成贱人,长久以来,我都忘记了自己本身便可珍贵如一只苹果手机。

10

那晚,我跟许云飞说我愿意原谅他的时候,他竟然说,觉得没法面对我了。

我说,分手吧,再不要如此纠缠了,也别为我掉眼泪而转回身,你走的干脆些吧。

许云飞是我真正爱上的第一个人,我如飞蛾扑火般不计得失,不虑后果地去付出,到头来才发现,这爱从一开始便如精卫怒填海,夸父勇逐日。

因为这爱,我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底线,可是好的爱情,不应该是共同发现生活的美好吗?

分手后,我才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活得自信而高贵,努力工作,赢取满满的成就感,认真看书,充实自己,提升品位。

我自己并不是个贱人,只是因为太爱一个人,而忘记了自己,其实我也可以大方地撤退,高贵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