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的前两年,是所有成为母亲的女人一生中最困难的时候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要好的女性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说凌晨两点醒来喂孩子奶喝,就睡不着了,一直看着漆黑的天慢慢变亮!这日子何时是个尽头?

我看到后感同身受,评论说每个生完孩子后的女人都经历过这种夜不能寐,只能慢慢挺过来就是了。

我突然想到,每个女人还没结婚生小孩之前,都过着属于自己不同的精彩生活,可是一旦结婚生小孩后,由女人转变为母亲的身份后,都难逃过着相同的苦逼生活的命运。

但凡生过小孩的女人,或多或少都要承受生产的痛,涨奶的痛,以及产后抑郁,身材走样,加上要喂奶,照顾小孩,处理和老公关系,婆媳关系,慢慢地为家努力付出而失去了自我。

我儿子下个月就要两岁了,那么在生下我儿子的这两年时间里,我经历了什么,我承受了什么,我又收获了什么,成长了什么,我是如何度过这两年最艰难,最痛苦的日子,其实当我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两年让自己觉得最艰难痛苦的岁月,往往是我成长得最快的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小孩很痛,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我是个怕痛的人,只要稍微一点点痛就觉得是撕心裂肺得痛,所以我很担心自己在生小孩的时候会痛晕过去。尤其是听到隔壁床的孕妇痛的死去活来,羊水破了,宫指开了5指了,就是生不下来,后来医生说要剖腹产,我觉得这是在作孽,痛过了还要去挨一刀。

于是我想选择在还没开宫指,没感觉到阵痛的情况下剖腹产吧!可我家人坚持要我顺产,后来我胎心监测地不好,医生担心我羊水少,宝宝在子宫内窘迫,导致窒息,马上要求签字上手术台剖腹。生下我儿子后,我才意识到,所有的疼痛是生完小孩以后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手术时打了麻药感觉不到什么疼痛。但是剖宫产真正的痛是在后面把剖开的肚皮用针缝上的那种撕拉的痛。等麻药代谢完,自己还要不停地去揉肚子,好帮助子宫尽快收缩。你想想在伤口上去揉,该有多痛,这还不算,当人家顺产后能立马下床,而我在病床上连翻个身都觉得是件艰难的事,我记得生下小孩后,还要求被禁食,必须通了气才可以稍微喝点水,对我来说分分钟是一种煎熬。

如果你以为只有伤口的疼痛,那就大错特错了。与涨奶的疼痛比起来,这根本不算什么。如果说生孩子的疼痛是10分,涨奶的疼就是100分,一点也不夸张。我剖腹生下儿子后两三天,两边的乳房涨得像铁板,本身就虚,还要忍着疼痛做乳房按摩,要把所有堵塞的乳腺揉开,让奶出来,不然就会变成急性乳腺炎,问题更严重。

而这样的按摩不是一次就能好了,我开始产奶的时候请了催奶师帮忙进行乳房按摩,把所有的乳腺全部按通。每按一次,我就要痛得哭一次,如果不是为了小孩能喝上母乳,如果不是母性的伟大,又有谁明知道母乳喂养会使乳房下垂,还要忍受这样的酷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这些痛,我还经历了别人没有的产后发高烧,烧得我头脑昏昏沉沉,别人在家里舒舒服服地坐月子,而我在医院病床上打点滴,各种抽血,b超检查,我身心俱疲,那段时间我不能母乳喂养,我很自责不是个合格的母亲,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不能照顾嗷嗷待哺的儿子。

可是医生的话让我重拾了信心,她说只要我每次把涨痛的奶挤掉,防止它退奶,还是可以等烧退了母乳喂养的。于是,我一边忍受高烧的折磨,一边还要去按着涨痛的乳房挤奶。我没喝什么下奶汤水,可很奇怪奶水特别多,像个大奶牛,婆婆在旁边看见我一次一次挤掉又倒掉,觉得好可惜。

我又何尝不觉得可惜可恨呢,所以即使我烧退了,出院了,有挤不完的奶,可我儿子还要再继续喝上一个多月的配方奶粉,因为我住院期间打了好多抗生素退烧,医生特意叮嘱我,要等一个月时间把我体内抗生素代谢完才能进行喂哺。

那段时间我有了产后抑郁,非常担心我儿子喝了配方奶粉后,会不会就不喜欢喝我的奶水,而我初为人母,对照顾儿子的方方面面完全没有经验,只能跟着婆婆后面学着做,而我儿子喝了奶粉后,满脸都是湿疹,看着先前光滑粉嫩的小脸蛋,到现在都是一粒一粒小疙瘩,心里难受极了,虽然医生说儿子这个会慢慢好的,我还是会担心,有几次夜里想到,眼泪却止不住的流,听人说在月子里不能流泪,否则以后会有流不完的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我都不知道我究竟流了多少眼泪,有好几次在人前,我都拼命抑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而不让它落下,这种想哭而不能哭的感觉更让人难受。

接下来的日子更加让人崩溃,每个坚持母乳喂养的母亲都经历过这种痛苦,晚上根本就不能安心地睡觉,宝宝每隔几个小时就饿醒,我不得不迷迷糊糊爬起身给宝宝喂奶。等宝宝心满意足喝饱,在我怀里沉沉睡去,我却已经清醒到睡意全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儿子出现了各种突发状况,我常常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儿子发烧了,多么希望生病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儿子,儿子半夜不停吵闹,我只能抱着他满屋子走,而这时老公躺在床上鼾声如雷。当我外出办事,也要把儿子带在身边,手上还要提着装有纸尿裤,纸巾,奶瓶的妈咪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饿了,我要抱起来喂奶,儿子哭了,我要面带笑容逗他玩,儿子拉粑粑了,我要细心擦拭干净他的屁屁,儿子闹着不睡觉,我要耐心地去哄睡他,一整天都是围着儿子不停地转,即使这样辛苦地照顾儿子,却还要忍受婆婆成天在耳边唠叨别人家的儿子养得多壮,长得多好,摆出一副嫌弃我不合格的样子。

一个女人,做了母亲后,最伟大的地方就是为了孩子,身材可以不要,为了孩子,休息的时间可以不要,为了孩子,生活品质下降也没关系,吃的不好,不买衣服,不看电影,没有任何娱乐活动都没关系。但一定要给孩子最好的生活,买最好的衣服,用最好的东西,给他参加最佳的培训班,玩最好的玩具。

因为成天要喂奶,我只能允许自己穿着方便的哺乳衣,那些挂在商场橱窗里的衣服只能远远欣赏,曾经朋友圈里晒的那些旅游照,自拍照,被宝宝的照片取代,自己成了朋友圈里的晒娃狂魔,尽管宝宝的照片多的几乎占满了手机的内存,但还是不忍心删掉,因为那些都是他成长的点点滴滴的记录!

生下儿子的前两年,我的确为儿子承受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但儿子的懂事,乖巧,可爱,和带给我的感动与幸福,早已无数倍偿还给我。儿子纤尘不染的童真和爱意,温暖着我,唤醒着我,感染着我,同时也改变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我看着镜子中那个蓬头垢面的自己,说现在的我就是一个老妈子,难道看娃做家务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吗?不,那绝对不可以,我要学会改变,我要寻求内在的自我成长,我要给我儿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我相信带娃,学习,运动,我可以做的到。

于是,我跟老公,婆婆沟通,在我母乳喂养儿子快一岁的时候,我给他断了奶,去学校教书了,我要感谢婆婆帮我照顾儿子,老公在家也分担了一些家务,休息的时候也会陪伴在儿子左右。我就有更多时间做我自己,每天读书,学习,跑步,学技能一样都不落下。

放暑假这段时间,通常我是在儿子午睡的时候写文章,晚上八点多去跑步5公里,回来洗澡,哄睡我儿子,然后我再看书一会儿,关灯睡觉。

前几天吃完晚饭,当我和老公带儿子出去散步时,我老公就说,你今天还没跑5公里,只管去跑吧,儿子由我看着呢,当时我觉得老公能懂我,支持我,而自己可以心无旁骛地去跑步,是一件多么幸运而幸福的事。

虽然生完孩子的前两年,是女人一生中最困难的时候,等待我们的也许是人生中一个最大的沦陷,但只要勇敢面对,努力成长,我们的人生也会不一样!

虽然有时候回过头撕开伤口看很残忍,但如果真正做到了内心成长,变得强大了,那么以前面对的那些痛苦经历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云淡风轻。

所以当我放下之前的纠结,焦虑,担心,惶恐,努力成为我自己的时候,我的生活又重拾了阳光,我也可以给孩子最好的陪伴,看着儿子甜甜的笑,听着儿子喊妈妈的幼稚声,感觉到作为一个母亲的自豪与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完孩子的前两年,是所有成为母亲的女人一生中最困难的时候,但别忘了,同时又是自己变得最强大的时候,我们要感恩我们的孩子。不是因为孩子,我们不可能经历这些,我们不可能成为母亲,要知道并不是所有女人都会机会成为母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