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www.ximalaya.com/zhubo/75515271/

上面是加措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有声书,是我在喜马拉雅读书的链接。

以前,在学校考普通话等级证书时,就喜欢上了朗读。那时,每天晚上七点整,教室里会准时播放《新闻联播》,为了是让学生听央视主播那具有教科书般标准的普通话,锻炼我们那青涩的、带着各种地方方言的土普,规范我们的语言。说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这是学校对每一个师范生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你连普通话都说不好怎么去教好你的学生呢,或许你的一个带着麻辣风味的口语会影响某个学生的一生。

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家中有电视的很少,能拥有一部收音机算是奢侈品。孩子打出生起就跟着大人们一起说着具有地方特色的方言,母语当然就是当地土话儿,带有不同风味的地方方言根深蒂固地扎根在我们的身体中。不像现在的孩子,刚出生,就有各种机会、途径和手段接触无缝不入的普通话,受现在生活的影响,包括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的孩子从小都会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现在,连我的母亲出门都会说着滑稽的土普和外地人无障碍交流。

说好一口流利的标普,没有便捷的途径,就是多练,在实践中出真知。

年轻人心高气盛,毕业后,参加过电视台选拔主持人的大赛,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录取,有一点是明确的,肯定不是因为普通话不过关没有被录取。后来,单位每次举行晚会、大事活动,也是由我来主持,实践中也总结了不少的经验。说好标准的普通话是我给自己订的一个目标,那时候,业余时间我经常听考普通话的录音磁带,听各种广播节目,听新闻联播,边听边跟着小声地模仿,遇到读音跟当地读音出入很大时,我会反复巩固练习,强化记忆。

说起来,读这本书,也是心血来潮,可能是为了不想丢掉自己的普通话。现在赋闲在家已是常态,只有外出时才有说普通话的机会,时间一长,出口就是一嘴当地方言,如若再不练习的话,普通话会像弹钢琴一样给丢掉了。正好喜马拉雅平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只要有兴趣,人人都可以做主播。

这本书,从7月2号开始读起,到现在断断续续读了三个多月,感触很深,深深地感觉能够读好一本书真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咬字、声音、情感、轻重、断句、气息、口腔等在控制和处理上怎么运用,怎么样让文章通过声音的传播外化,带给听者以享受,真的很难。过去听央视一姐们的播音,感觉跟说着玩似的,轮到自己上阵,才觉着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有时看似简单,一旦自己做起来,而且想把它做好,真的很难。

这三个多月,从刚开始的生疏,到现在能够熟练地运用耳机和背景音乐,熟练地朗读,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中间也出现过一度读不下去的感觉,可能是所谓瓶颈时期,读不下去索性就不读,多听录音,多暗自揣摩,等有感觉了再读。有时候,不要逼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自己都不喜欢,做出来的东西,别人更不喜欢。

刚开始,在读的过程中老是出现上传的音频耳机风声很大,噪音也很多,录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解决方法,让我很是苦恼。偶然中,我发现,只要耳机不对着嘴巴,放在嘴巴的下面或者旁边就会避免这种风声和噪音的发生。后来我又发现前期的朗读过程中换气太明显,影响录音质量,后来在气息方面做了多次调整,慢慢才做到很自然的朗读状态。但是气息的运用和调节还是不理想,跟名主播们的播音还有很大的差距。我认为:朗读,技巧是一方面,感情才是最主要的。你用心去做一件事时,别人是能够感知到的。

起初有一位师兄提意见说:读的太慢了,肠子都快拉断了,有点模仿某某的嫌疑。

我是急性子,也想通过朗读来有意的修练一下自己的性格。以前我在朗读时,控制不好语速,读着读着就会很着急,不知不觉中就读快了。在我上学时有一位书法老师,原来是教体育,性格暴燥,经常为一点小事大动肝火,和人发生争执。后来他为了收敛自己的脾性,就练习了书法,不练别的,上来就习小楷。大家知道要想写好小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够做下来,凝神静气,气沉丹田,运笔帷幄,真的可以收敛一个人的心性。多年后,这位前体育老师就成了我们的书法老师,儒雅而温和。

在我之前,喜马拉雅也有一位主播读过这本书,她朗读的也非常好听,语速正好和我相反。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做自己最好。我不想模仿谁,我只想做我自己。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还有最后一章就要读完了,加油!

我会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在练习中把自己的朗读逐渐完善,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会越来越好的。让真善美以一种朗读的形式传递给别人,也是一种布施。同时也感恩有这样一种平台,实现自己的播音梦。

上面的文字写给自己,生活中处处都充满的乐趣,只要你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问题描述:给出两个长度为n的有序表A和B,在A和B中各任取一个,可以得到n^2个和。求这些和最小的n个。 2、...
    帅气的_xiang阅读 860评论 0 1
  • 【上节回顾】上一节主要介绍了在运动减肥之前的几个准备工作,比如对自身的了解和心理准备。 【本节要点】介绍三种运动减...
    戴文涛阅读 8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