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不疯魔不成活的天才画家

一个天才画家死后,其作品才被人们慢慢赏识,从而知名度蹭蹭往上涨,特别是他的画,从之前的不值钱,到卖出高价。这个画家就是作者书里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

斯特里克兰的作品受人追捧后,人们开始了解他的生平,然而认识且了解他的人少之又少,所以人们就开始根据一些流言,编造一些关于斯特里克兰的故事。这些故事基本上没有事实的根据,有些人认识他的人就开始辟谣,就这样久而久之,斯特里克兰在人们的心中特别神秘,以为这位天才式的人物一定是与神话共存的。

作者恰好认识这位画家,并且曾经接触过他,所以他决定去搜集相关与他的资料,然后本着事实就是的态度,将这位画家的生平写下来。

斯特里克兰是一个证券交易所里的工作人员,正儿八经的上班,有一双可爱的儿女,贤惠的妻子,这是很多人追求的平凡幸福的生活。

突然有一天,斯特里克兰为了画画,抛家弃子,远赴巴黎。一开始,妻子以为他出轨了,让作者去巴黎劝劝他,她愿意不计前嫌,只要他回来就好。

作者去到巴黎,找到他了,希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顺利完成斯特里克兰夫人交给他的任务。可是,当真正见到斯特里克兰的时候,他并不是人们以为的那样,和一个女子在巴黎风流快活。其实,他过得挺凄苦的,也没有多少钱。

当作者用各种话语质疑他,说他不负责、是否会愧疚等,斯特里克兰,承认自己不负责,但不会愧疚。老婆孩子以后怎么样,都不关他的事情了,他也不会关心,也不会想他们。

他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他只想画画。他不想也不会被所谓的爱情、女人牵绊。

最后,作者失败而归。

当斯特里克兰夫人知道丈夫不是跟别的女人跑了,她就知道他永远不会回来了。如果是女人迷惑他,他还会回来,可不是,是理想拐跑了丈夫。

不久后,斯特里克兰夫人开始振作起来,并利用之前积累的作家人脉,开了打字公司,赚了很多钱。

作者后来也去了巴黎。在巴黎那段时间,作者经常和斯特罗夫、斯特里克兰见面。斯特罗夫也是一个画家,可是没有画画的天分,作品不入流。但是,斯特罗夫看别人的作品,却能点评到很到位,而且很善于挖掘好的作品,对于美的见解超越大部分人,除了自己的作品。所以,当斯特罗夫看到斯特里克兰的作品后,就认定他是天才了,他的作品必然会受到后人的追捧。斯特罗夫特别爱惜人才,也很善良,乐于助人。所以,每当斯特里克兰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会义不容辞。

然而,斯特里克兰脾气超臭,性格很差,每次见到斯特罗夫都是各种讽刺他,随意蹂躏他的尊严和人格,将他的作品批评得一文不值,然而斯特罗夫都一笑而过。

有一次,斯特里克兰好多天都没有去他常去的咖啡厅了,然后作者和斯特罗夫听说他生病了之后,立即去找他。他们找到斯特里克兰之后,他已经生病了,且严重到随时死去。

为了更好地照顾斯特里克兰,斯特罗夫回去求妻子让斯特里克兰搬到自己家里,好方便照顾这个病人。而斯特罗夫的妻子强烈反对,她非常讨厌斯特里克兰。但是,她拗不过斯特罗夫各种求,最后答应了。

经过斯特罗夫夫妻两人细心的照顾,终于将斯特里克兰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然而,斯特罗夫的妻子却在照顾斯特里克兰的时候,爱上他了。当斯特罗夫意识到的时候,且斯特里克兰也差不多好了,他就赶斯特里克兰出门。他的妻子要和斯特里克兰走,即使她知道这个人不但给不了她幸福,还会伤害她。但她依然不可救药地爱上了斯特里克兰。

斯特罗夫非常伤心,也一度消沉,尝试过挽回妻子,但一点用都没有。他担心妻子会被斯特里克兰伤害,一直在他们附近,也坚决不离开巴黎这个伤心地。

终于,斯特罗夫的妻子因为太爱斯克里克兰而想时时刻刻与他在一起,然而斯特里克兰需要自由,不想被女人所牵绊,阻碍他画画。最后,斯特罗夫的妻子,喝下了草酸自杀了。

斯特罗夫的妻子自杀了之后,斯特罗夫也离开巴黎了,回到自己的家乡。

而斯特里克兰没有为斯特罗夫妻子的死而内疚,反而认为和自己没有关系,这是她的选择。他辗转各地之后,终于到达了他的理想地-----塔希提。这是一个在太平洋的小岛,在这里有各种各样的人,像斯特里克兰这样奇特的人,在这里反而不奇怪了。

在这个地方,斯特里克兰反而平静了,不像在巴黎那样急躁。在这里,他又找了一个妻子。这位妻子非常爱他,非常尊重他。只要他让她干嘛就干嘛,不会打扰他画画,不会用爱就绑架他。他们一直在深山野林里住,日子平静而温馨,斯特里克兰也慢慢可以通过画画来表达出自己的情绪、灵魂、理想,准确来说是可以表达他想表达的内容了。

最后,斯特里克兰得了麻风病,在那个没有抗生素的时代,这就是绝症。得了麻风病后,他又活了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终于画出他曾经难以表达灵魂内容,就在他的茅草屋的四壁。

在他死之前,他逼着妻子答应他,死后必须要一把火烧掉这幅伟大的作品。

斯特里克兰就是这样一个骄傲、冷漠、无情、自私、只为自己而活的人,但同时又是一个天才画家。他的前半生,平淡如水,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后半生他活成了一个传奇,追求理想,不疯魔不成活。


《月亮与六便士》的书摘(李继宏)版:

1、我认为良知是心灵的卫兵,它守护着各种社会赖以存续的规则。它是驻扎在每个人心里的警察,监督我们不要为非作歹。它是按插在自我意识最深处的间谍。人太过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太过害怕遭受别人的责难,所以亲自把敌人迎进了家门;于是间谍持续地监视着他,警惕地捍卫着其主人的利益,无情地摧毁任何刚露出端倪的、不服管束的欲望。良知迫使他把社会利益置于个人之上。它是强韧的纽带,联结着个体和整体。而他在说服自己相信社会利益比个人利益更为重要之后,就难免会沦为良知这个监督者的奴隶。他将其供奉起来。

2、卑鄙和高尚、凶恶和仁慈、憎恨和爱恋是能够并存于同一颗人类的心灵的。

3、痛苦使人高尚这种说法并不符合事实,幸福偶尔会使人高尚,但至于痛苦,在大多数情况下,只会使人卑鄙和恶毒。

4、也许在潜意识里,我们很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看法去左右别人的行为,因而会憎恨那些不受我们影响的人。我想这大概是最伤自尊的事情。

5、有时候人们戴的面具太过完美,日久天长后,他们也就真的变成他们假扮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