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是这样走过非线性的

4次跃迁实录回顾

1

12月2日、10日、17日我将要带着大家做一下2018年的发展规划,为了做好接下来的规划,我准备对今年全年的重要节点进行总结回顾,以更好地迎接明年。

回看2017年,我发现有一个关键词一直在我身上出现,那就是:非线性

根据我的观点,整个2017年仿佛是一个月接着一个月地顺序出现,但是对于我的实际发展来说,却并不连续,而是突然就去了下一个高度了,这就是非线性的概念,可以通过上图更好地理解。

2017年,我大约跨过了4个极为重要的非线性板块,让我逐一来说。

2

2016年全年我一直在学习状态,从认知科学到教练技术,沉浸在打通“高效能成长”的理论研究中。

到年底了,如果再不闹点声响,大家就忘记我了。于是,2016年12月,我连续放了两个大招,分别是“做自己的CEO”课程在1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销售100万,“向组织揩油——年目标制定”课程销售结束后完成销售118万,两个过百万销量的课程,还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见:《三线小城市的普通人如何把知识高额变现》

当时为了推广,我联系了成甲老师,他帮我写了一篇推广文:《你想要制定并达成自己的年度目标么?这里有一篇广告》。整个文章中,成甲老师很认真地介绍了我的课程内容,为了保证推广的真实性,他还特意找到了我的一个小伙伴——坚果大神(结构化写作的高手),询问整个情况。

想想能够得到中国最会学习的人的推荐,我真是感恩戴德。不知道如何回报成甲老师的时候,发现他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好好学习》,恰好和我所关注的领域高度相关,所以,我想趁一二月份放假期间,在我的社群内领读这本书。

既以与人己愈多,既以为人己愈有!老子这句话绝对是真理。在我拿出我最高标准领读的时候,竟然迎来了我的第一次跃迁。

《好好学习》这本书绝对是挂着羊皮卖龙肉!它用一个“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的副标题,掩盖住了这本书的关键内容:临界知识。而临界知识,就是各个领域的普世规律再抽象成更高维度的普世规律,拥有着极强的指导价值。书中藏着道术器用四个维度的完整体系,我在阅读的过程中,竟然还构建出了我的三观体系(2月底到4月中旬,那个时候的文章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

更重要的是,成甲老师和他的伙伴燕恬老师,都给我的发展提出了各种指导,在我跟着两位老师处理了一些事情后,直接打开了我的视野,知道若干事情的玩法,也带来了后续的可能性。

3

第一个跃迁后,我用自己的全新三观体系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我的创业究竟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我越做越辛苦、越做越累呢?

还记得2016年11月份的时候,我已经隐约感受到这个困扰,于是我去上海、深圳、武汉找老师们交流。触动最深的是秋叶大叔,他听了我的说明之后,直接告诉我,所有问题的症结在于:人多。我当时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处理,人多难道要裁员么?我想不明白。

而新的三观体系,不断地告诉我:“我正在做错误的事情,必须要抓紧改进。”4月中旬,我在北京和秀燕交流,秀燕说我不对团队负责任,说我们不是利益共同体,这次交流成为我开始改进的触发。

从北京回来之后,我开始约谈公司的每个同事,并且在4月19日的那天完成了公司人员调整,裁员人数超过70%。想想看,自2014年8月19日辞职以来,这已经是我在原来的地方第四次创业了,每一次都因为各种坑而重来,每一次重来都能让自己提升一个高度~

不过,过程中的感受并不好~相关记录,可以看看当时的反思《一个草根创业者的自救实录》。这是我的第二次跃迁,实现了自己的创业从情感共同体跃迁至利益共同体的构建。

4

公司改革完之后,我们开始安下心来做产品,于是,我们推出了一款叫做“目标达成术”的训练营,并且连续开了五期,大家的反馈很好。

可是,因为接下来的幸福进化俱乐部五周年、做自己的CEO课程重新开发、《思考,快与慢》的领读活动、《跃迁》共读活动同时举行,我们发现自己干不过来活了,于是,又做出调整,把重心放在《跃迁》共读和“做自己的CEO”的重新开发上。

这样选择的原因很简单:《跃迁》共读可能成为我们关联出版社和古典老师的一个机会;“做自己的CEO”是现金流产品,我们必须要让自己活下去,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啊。

从7月初开始准备《跃迁》,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准备,我们信心满满地开始了这次共读活动。整个活动我最后打分是61分,我在9月初在北京做了这场活动的复盘会(见:《“61分的背后”闭门复盘会的记录》),之所以给了及格分,原因有以下几点:

  • 活动参与者表示受益匪浅,这一点我可以打100分。因为我在2016年开始研究系统科学,而《跃迁》整本书就是系统理论在个人成长中的应用,当我向用降维的方式讲解给伙伴们听的时候,他们自然大呼过瘾。

  • 可是,作为势能运作者来说,这一点我只能给自己打20分。可以说,我对自己在整个势能运作过程中的表现,极为不满意。但是,由于我的维度较低,总是无法找到当时问题的关键,直到9月2日,我和成甲老师在上海交流的时候,他才帮我点破最重要的一环。也正是成甲老师出手援助,我才能从那个大坑里爬出来,重新能量满满投入工作。

《跃迁》一书的共读,让我在认知层面上拥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现在回头看,《好好学习》和《跃迁》这两本书,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做少得多、一个支持跃迁发展的个人成长新纪元,而我恰好赶上了最重要的环节,跟着大神们水涨船高。

之后,我将系统思维和《跃迁》进行结合所形成的经验,应用到了我的“做自己的CEO”课程开发中去,形成了全新的“个人成长操作系统”体系。这个庞大的体系,只需要使用一个最小、两个方法就可以驱动起来,分别是:

  • 一个最小:反思技术;

  • 两个方法:项目化任务推进和知识创造。

在九月之后,我的公众号里写了大量的反思方法、技术、案例以及双核自驱引擎的文章。而这也代表着我在系统化个人成长解决方案的提供上,进入到了一个更高水平之上,不需要再考虑机械的目标管理&知识管理&行动管理,而是站在生态系统的视角上,用最小的驱动力让系统自动生长就好了。这是我的第三次跃迁。

5

说实话,有很多创业问题我一直没有解决:

  • 我要如何规划自己的产品体系?

  • 现金流产品到底要怎么打造才对?

  • 一款产品卖着卖着就没人买了,怎么办?

  • 我不懂市场营销,搞不过其他人怎么办?

  • 为什么我总是开发新课程呢?

  • 为什么我就没有动力运营老课程呢?

  • 为什么我的团队没法有效激励?

  • 我想给帮助我的小伙伴多分配一些,可是没有钱怎么办?

  • 我们就没有稳定的现金流怎么办?

  • 团队到底怎么带啊?怎么什么都要我来做!

  • 渠道那么多,我怎么去卡位?

  • 我就这么搞课程,搞下去未来怎么办呢?

  • 我的成本很高,但是到底怎么算成本?

  • 我没有时间、没有时间、没有时间啊!

  • ……

还有更多的问题,我就不写出来了。我被这些问题搞得特别困扰,明明知道应该有方法来解决,但是就是被制约住了。而这些问题,有的已经困扰了我三四年了,我也尝试各种方法去解决,就是被卡死在某个悖论循环中,怎么都跳不出去。

这是秋叶大叔的私房课,这个课程的质量极高,我觉得如果把课程内容好好应用的话,至少可以有百倍以上的回报,绝不夸张。

大叔讲的明明是内容创业商业思维、品牌&产品&运维&营销体系搭建、团队培养和建设方法,但是却挂名叫“新媒体运营私房课”,真是又一个“挂羊头卖龙肉”的范例!

对于这个课的推荐程度,我就从几个侧面来说说吧:

  • 只要是大叔再开这个课,无论在哪个城市,我都会去复训。

  • 如果你也想走内容创业这条路,一定要来听,人格担保。

  • 秋叶大叔明年有四节私房套课,我已经抢了名额了。

  • 问我给秋叶大叔的私房课打多少分,我想打100分,满分10分。

  • 为了消化课程内容,我5天没有更新公众号。

12月9号、10号,在深圳还有最后一场,我要去复训,你要是想参加,就赶紧找邻三月报名。

秋叶大叔的私房课解决了我上面所有的问题,更新了我的35条错误认知,比如:事情要想清楚再启动做;先搞个人品牌,不要管现金流;招生嘛,文案放出去,招多少是多少;这个项目的销量很好,说明项目很好;卡位的关键就是卡住平台,全面占领;组织各种事件来创造事件,做爆款就好了……

正是这些认知的干扰,让我总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下好了,大叔不仅帮我调了认知,还给了系统的方法!

趁热打铁,这几天我正在把自己的过往积累用全新的框架进行重新组合,目前已经形成了:围绕现金流产品的最小创业循环、针对个人成长的价值原理形成的产品体系(终于有产品体系了)、产品开发和投放路线图。对了,为了把这些安排都去做到,我还调整了公司的组织架构,扎实地做好产品工作,公司的运营、团队的建设发展全部转给大法师梓畅处理。

秋叶大叔,绝对不像他表现出的那么简单,只是选个PPT这种普通的市场,他那么勤奋、那么好学、那么运筹帷幄又精打细算。同时,他在运营端可以组合各种资源,可以造牌,还能不断换牌将一个跑道打到势能的顶点;也可以在具体细节的产品运营中,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他选择了最符合自己资源特点的路径,但是却不会自我限制,而是积极选择突破去往更大的赛道;他也从运营小事、快速迭代中归纳总结出方法,推演至其他领域形成关系运作的能力……

这个大叔,值得一起玩,我还在路上呢。

6

总结了自己的4次跃迁,我发现跃迁的关键来自:扎实做事、信息高频交换、去往更高势能这几个点。如果做事浮躁,那是不值得合作的,如果信息交换频率太低,我们总是会自以为是,并且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全世界,而如果在低势能的地方,靠自己努力,速度又会非常慢。

明白了这些,在接下来的全年目标制定的活动中,我要带着大家去找寻明年的发展方向,并确定出全年的目标体系,并找到关键抓手去扎实推进,让自己能够更好地达成目标。

预计,明天报名文案就会发出,最晚后天!希望在活动中能够看到你的身影。

从去年12月份开始日更以来,我就没有这么长时间断更的情况,不得不说秋叶大叔两天私房课的能量太大,霸占了我的整个大脑,让我要用将近四个整天的时间才能把所有事情想明白并开始落地推进。

上完课之后,我给我的财务总监去了个电话,连声说自己蠢爆了,财务总监笑了笑说:“太好了,看来,明年我会涨工资了~”嗯,我要让自己从一个研发,转向成为一个事业体的搭建者,从自由职业者的维度跳离出去,来感受下人生新的挑战!

嗯,再次感谢秋叶大叔的课程,我也会把我的年目标制定过程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展示出来的~请关注近期的推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淘爸写得《3岁半和4岁半孩子喜欢的故事有何不同?曾经风靡网络那只搞笑兔子又回来了!(2)》文章中那只搞笑的兔...
    淘爸阅读 317评论 0 0
  • 手段和目的,哪个更重要? 旧手机 一个美国朋友来津当外教,聘期一年。他带来的手机是来之前不久刚买的。可是依次尝试了...
    王树义阅读 885评论 3 5
  • 证券和初会的报名都错过了,这学期的计划几乎都泡汤了。空出一把时间,空虚,时间空闲,心里发虚。毕竟这是实习前最后一个...
    发呆家阅读 602评论 0 0
  • 创思舍注:一部《中国合伙人》电影,让大家记住了里面的一句感概,“不要和朋友一起创业”。可是,不跟朋友一起创业,在初...
    创思舍阅读 4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