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创业思考》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最近花了一周多的时间,认真读了一遍《小米创业思考》,个人觉得这本书确实值得一读,它不同于其他成功学的书籍,教你一些所谓的成功学的方法论,而是从小米的创业历程、方法论、实践过程、复盘以及不断思考几个方面出发,结合小米公司真实的发展路径,分享他们的整个心路历程与实践经验,剖析小米方法论如何指导小米创业十余年的发展,将其运用到技术为本、和用户做朋友、爆品模式、高效率模型等四大实践中,以及拓展出生态链模式、智能制造等两大产业生态。

    小米的成长路径并非都那么一帆风顺,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更加感同身受。这个世界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所以也没有能够复制的企业与成功。但是,就像马克吐温说的,历史不会重演,但是总是惊人的相似。因此,小米的创业历程与思考,一定有很多值得参考和学习的地方,避免未来走同样的弯路,下面更多的是一些读书笔记,希望能够结合现状能慢慢消化和理解的更加深刻。

一、小米创业

    1、做“风口上的猪”,主语是猪,进入一个新领域需要虚心学习,埋头苦干,同时也要顺势而为

    2、找合适的人,搭建优秀的团队,能独当一面,能自我驱动和一定的独立决策能力

    3、找有创业心态的人,能够喜欢上做的事,才会更加的富有激情,才能真正做出一些打动他自己、打动别人的产品

    4、从基础开始,聚焦关键功能

二、方法论

    1、互联网首先是工具,未来不存在所谓的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靠提供服务来挣钱,而软件公司靠卖产品挣钱,这种模式决定了软件公司的业务不容易持续稳定增长,一定要从卖产品模式转向卖服务的模式

    2、专注、极致、口碑、快

        不断完善出公司清晰的使命、愿景;

        明确而坚定的目标及与之匹配的能力;

        “克制贪婪,少就是多”,不能想着什么都做,决定不做什么跟决定做什么一样重要;

        任何事物都一定有相对最优解,追求极致,无限追求最优解,认知触达行业和用户需求的本质;

        超出预期的产品才能带来口碑;

        是成长效率,对企业而言,快是更低的机会成本、更快的改善成长速度。然而,快不是无脑的快。战略积累快不得,战术演进慢不得,在思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时,需要全面的思考,不能求快;一旦提出解决方案后,行动一定要快,一定要有坚决的执行力。

    3、产品切口

            明确的用户群

            需求要有一定的普遍性,这决定了产品的未来市场前景

            解决的问题少,开发速度快,容易控制初期的研发成本和风险

            解决明确问题的产品,容易跟用户说清楚,推广也会相对简单

    4、公司要拓展业务需要考虑:

            是否符合公司的使命、愿景和战略

            能否与公司核心业务形成显著的强协同并形成闭环

            能否为用户提供一致性的价值与体验

            公司的资源是否支持

三、实践

    1、技术为本、工程师文化 ,其实也是弘扬创新文化与实干文化   

    2、和用户做朋友,不是指粉丝经济,而是成为朋友。

    3、打造爆品,而不是营销出来的爆品

        产品要有“明天属性”

        精准取舍功能——满足80%用户的80%需求

        小白模式        

    4、自我控制,克制一些可能影响长远发展的外在因素

    5、互联网+硬件+新零售

    6、性价比不是一味的低价,价格本身就是一种服务。

    以上只是本书的一小部分内容,对雷军和小米团队有了稍微深入的了解,务实、有思想、执行力强等等。他的这本书能成为畅销书,任何事物存在就有存在的道理,希望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参考与吸收一些有效经验,砥砺前行,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