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二、初三和初四


文/秋叶

“西西没有人要了!”

一家子老少,穿,穿鞋的穿鞋,穿衣的穿衣都蜂拥的往门口鱼贯而出着,小东西在大家的腿边,脚边来回的窜动着,没有人管他,着急呀,西西在想怎么没有人给我穿衣服呢?摇着尾巴,看看这个,看看那个

哎呀,我们怎么把希希忘了呢?老姐,赶快说,妈快帮我把那个牵引带拿过来

欢声笑语下,这种感觉真的是很养心,也很养生

茶、酒、饮三巡,志高气昂地说“来、来、来”,“干了”!,不管喝的啥统统都“干了”!

老哥对着老舅说:“老事,干了”!冒着精明的酒气,别吃了亏,你唱两杯,我唱一杯的,干水了的有个气势!

老舅说:“兄弟,干了”!

这辈份依然是乱了,不过,老子们开心就好!


话说八十年代,我们姐仨都还小,被厚实的棉衣、棉袄、棉被、棉鞋暖暖的果着,在带上妈冯亲手织的帽子、手套,一家五口带上礼要回娘家了。做梦都在想的新衣服穿上了,还有特别为外婆、外公准备的吃食,我们出发了!其实妈妈准备了好久,一早起来架炉了做早饭,吃完收拾好,在把我们仨催着收拾好!那时的公交很少,路又很远。如果按现在的车程也就是半个多小时吧!

但那早起的欲望中、憧憬中、亲人的怀抱中好像也没有那么远、那么冷、那么难行!那时从北到南大概有3个小时,倒3趟公交,那有一段路没有公交需要走行!走一长做铁道,一片菜地,一个部队医院,还有一个“什么地方”不记得了,如果是暑假那太美!青瓜香,西红柿撸一个,拨个野花什么之类的,再扎个花环戴头上!冬天日寒风大,一扪心思快走,可惜那时小短腿只有被大姐拽上,小妹爸爸背还得提上东西,妈妈也真的是那年代的人太能拎了,总之,“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也许用这儿不合适,但新用一下吧!

就为了吃一顿回娘家的团圆饭!吃完了,睡一觉,再敢下一站,“大孃孃家”有姥爷、姥姥、大表姐、大姐天,姐和未来的哥等着呢!

欢声笑语叨旧事,年年叨吧不闲烦!

长醉不知归路,庆兴晚来无!

不怕,不怕,遇上好时代!

一网变天途,更是独行特立!

一杯一杯再一杯,激起浪花朵朵!


话说90年代,好容易请上假可以回家过年了!最好说的是和“大爷,大奶”打麻将了。老人家吗!定规局,我们凑牌桌,哄着开心就好!我跋山涉水就是为了被老人家“虐”的,那时姐也工作了,妹还在上学,妈妈、爸爸高兴地只是笑,虽然走的老行程,可人都变了“长高长大”“交通工具也发达了”“只是老辈真老了!”

大姐夫是每年的头号伙夫“掌勺的”,那阵势一拉开,调料、调味、切菜板、红案、白案与锅灶,齐活!“未有食味先有形,未成熟味先成声。大盘小盘落猪盘,千呼万唤使出来。”上菜了!!!推杯换盏之间,酒过三巡之间,厚衣换薄衫之间,老少爷们啊!酒不醉人人自醉,微醺、半醉半醒间,接着贴条打二扣,猜对家,偷梁换柱,只哄地爷和妈破了最高记录,大孃和妈不知在唠哼?爸和姑爷在收拾厨房叩个烂摊子,姐和未来的姐夫说着悄悄话,灯火阑珊下,烟火里的尘埃,炮仗齐飞齐,这无名的交响变奏曲在晚风的浓烈中掩去了烦恼三九、青丝白发、茶余饭后的亲人多彩多姿的画面!晚上了在放烟花几许!一身的疲乏全解!

山珍海味、美味珍馐、五里级别,都抵不过回家过年了!

又是十年,那年我们都有了小家还孩子,又是新年到,回娘家了!妈妈的娘家没有了,老辈老的老,走的走,散的散,每年坟头拜一拜!妈妈的家是我的娘家了,我的孩子有了家!我也和当年的妈妈一样,大早收拾自己、收拾孩子、收拾年礼回娘家了!那时爸爸还硬朗、妈妈还挺拔!姐姐身体还健康,大儿子准备考大学,妹妹事业有成了!

唉!又过几十年,我们都老了,老舅的酒一年少过一年,老姐夫的话还是那么多,姐姐们的身体千差万别、千言万语、千层叠嶂,如山峦叠翠中年老沉,浪嗨悲秋!

寒夜客来茶当酒,

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一出门鹅毛片片飞,棃花又开放,独行在回家的路上,今年路上的车不多、不拥挤、不排队、也不堵车,在这样顺畅的路上,车费都费一点点!

这个5.0时代,真的不一般了!不用心,不专业,不努力!就掉粉了!特別是我们这群说老不老的中老年人得敢上时代了!

20240213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中国人民爱过节,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团圆中秋节。这一天的中国从大城小市到偏乡...
    返朴归真阅读 3,391评论 18 294
  • 《回娘家喽》 01 早上不想起床。。。 也有个担心:一回娘家,起床倍儿麻溜;不回娘家,赖着不起床。 哈哈哈~ 所以...
    小白儿三十阅读 26评论 0 1
  • 大年初二,要吃面,顺顺当当,平平安安。 我的盘子长的都不一样,颜色五花八门,红的白的绿的透明的带花纹的...
    琉璃儿儿阅读 312评论 0 1
  • 大年初二,大姑子请客,我最喜欢去她家过节,因为大姐夫做菜,我只需要负责吃喝玩乐。 大姐夫从外甥初二开始学习做饭,学...
    一笠清凉阅读 741评论 30 24
  • 序 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 这个世界上,恐怕真正顺利人,没有一个。 有的人,一出生很顺利。家境很好,成长环境很好,...
    清泉青阅读 313评论 1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