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丨那些文字功底好的人,是如何甩你几条街的?


在机关工作的时间越久,越是知道文字功底对一个人的职场路径影响有多大。

其实也不单单是在机关,但凡在职场,都须练就文字功,毕竟所有的沟通汇报最终都要通过文字进行呈现。

古人说见字如见人,那时,只是对一个人的字体从美观和力道上加以判定。

如今,很少亲笔书信了,基本都靠电脑代劳,但是文本所反映的问题,一点也没有减少,反而更多了。

别人要通过你的文案来判定你的专业水平、逻辑表达、用词遣句,这都是思想的具体表现。

01

我有一个同事A,普通院校中文系,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央企,从事行政职能工作,主要负责文字材料的撰写。

自从入职起,他有幸每年参与公司两会工作报告的编撰工作。他坦言,每次写完报告内心都有汹涌而来的成就感,感受着公司这一路走来成长蜕变的点点滴滴,回想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师。

撰写报告,一方面,让他高屋建瓴的通会公司的发展定位、战略布局;另一方面,报告最终都要报公司主要领导核定,与公司核心人物有密切接触,对公司的发展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

2014年,我刚刚通过社招进入这家央企的时候,他还只是某个部门的小科员一枚。

这家单位2013年重组,管理基础薄弱,战略规划、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等一些列系统工程都有待建设。A同事所在的部门正好统筹负责这些工作,因为文字功底好,所有的统稿就由他来负责。

那段时间,公司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同事A天天抱着笔记本在会议室负责码字。

2014年出战略思路、2015年出规章制度。那年,公司规章制度先后在集团获管理创新奖,刊登国家级期刊,载入两学一做手册。同年,他也因此被推荐为集团最佳文明职工。

经过两年的时间,他的公文水平在整个公司范围内都得到了认可。大家每每提起文字功底,都会说A同事是公司的一支笔。

他因为文字功扎实出彩在职场顺风顺水。2014年,升为部门主管;2015年,升为高级主管;2016年,升为部门副主任。

也有同事议论,难道仅仅凭着文字功底好就能够在职场平步青云吗?我的回答非常肯定:是的。

文字不仅仅是如何堆砌辞藻,写出一篇漂亮的文章那么简单。在动笔之前,需要大量的专业积淀;过程中,需要理清脉络逻辑。

如果要写一份投资方案,而你不懂投资专业,也不熟悉投资业务流程,更不知道要把控哪些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可想而知,你的报告根本无从输出。

我后来才知道,A同事经常看上级公司及公司领导的各种讲话,学习规章制度,订阅专业资讯专栏等等,而且,在其他领导有需求,找他帮忙写材料的时候也是来者不拒。

你看,文字功底好带来的边际效应到底有多大?往往产生1+1=N的效果。

02

我刚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年头,正式上第一个项目的时候,内心也是没了底气,虽然我平时也算是个爱写写画画的人,但是真正到了独立输出报告的关键时候,心里也是打鼓。

那时候,我就因为文字功夫不是很好,吃过一些亏,但是我现在感谢那个时候的经历,让我了解到在职场,无论是什么岗位,什么职务,都对文字功有很高的要求。

那时,我们基本保持每天晚上加班的节奏。一天,项目经理说,晚上大家把各自手上的工作汇总一下,集体研究讨论。我的内心充满了各种担忧。

果然,到过我的材料的时候,我说的结结巴巴,文字也是逻辑不通,不能自圆其说,更何况还有被挑拣出来的错别字。我站在投影幕布前方,希望突然地震,或者山崩地裂,我就可以逃离这样的尴尬场面。

然而一切都没有发生,我仍然要坚持汇报自己的模块。会后,项目经理说了我至今都不能忘记的话:

“项目上,文字所展现的材料,就是我们公司的企业名片,是咨询公司专业性的重要体现,一旦有一个错别字,即使你的方案很好,客户对你的印象分也会瞬间拉到谷底,甚至有可能没了听汇报的心情,需要推倒重来。

其实,文字是针对管理诊断给出管理建议的具体体现,要有逻辑、有层次、有内涵,表达要通顺流畅。”

后来,经理安排CC姐指导我的工作,她专业非常好,特别认真负责。我把当天做好的片子交给她,她在片子上画出需要修正的地方,并且在旁边给出非常明确的改进建议,大到管理方向,小到逻辑用词。

经历过这个项目,我也好像突然开窍了,知道咨询是什么,也成为一名在公司深受欢迎的咨询顾问。

再后来,一切都似乎显得顺理成章。

03

2014年,我在职场的那一跳,又是对我价值观的严重抨击。

我离开咨询进入企业后,自认为文字功底可以,在写的第一份报告被领导退回要求重新核定格式后再行反馈的时候,我内心有一种很强烈的抗拒,不自然的流露出来。

当时,我真的是忽视了自己角色转换需要我做出一些改变。

我以前在咨询做的好,咨询那套标准和模式却不一定适合企业。况且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公文标准,即使我按照咨询标准排版的再好看再完美,都不能符合领导的心意。

正因为这样,一个不符合公司公文格式的公文,领导甚至都没有心思看上一眼,我也是我很久一段时间才有了的恍然大悟。

而在当时,我只是顾着自己文案内容的价值,殊不知,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如果没有一张漂亮的脸蛋,谁又会想去探究你内在的品质呢?

直到现在,如果有一份行文格式不符标准的公文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看也不看内容,就立马会打回去让重新来做。

所以,文字功底好,不在于一成不变,要善于学习,也要善于根据环境做好应对。

04

可是,这一切在我另外一个同事Q那里却完全不同。

Q当年也是公司刚刚重组的时候,通过专项人才引进进入公司的,专职某个模块。

后来,公司进行组织结构调整,Q换了专业,完全进入到了一个陌生的管理领域,这倒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自从换了部门之后,他从此在公司就变得沉默了,甚至后来,他所在部门领导的反馈就是差评。

我了解到,无论领导安排的什么工作,他所出的各种材料都是漏洞百出,不能自圆其说,逻辑关系混乱,语言文字不通。而且一件简单的事情,却往往都能表达的很复杂,也可以说是拥有奇妙能力了。

后来,我推荐过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以及《结构思考力》方面的书给他,但是,我并没有看到任何改变,在数以万计的气恼中,我深深的理解了他的那位领导的苦恼。

但是,自此以后,他给所有深度接触过同事的印象就是无逻辑、文字差,而他自己也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这种处境而努力的去做出很大的改变。

在职场中,一旦固有印象形成,再想要去推翻认知重塑形象,就会显得异常艰难。

况且,没有自知的人呢?

因此,我们在职场的第一步就应该树立好自己的良好形象,而文字就是我们的首张名片,不要亲手毁了它。

05

前段时间去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培训中有很多研讨课题,需要分组进行讨论,成稿进行成果共享。

我们组里有个同学,当他口语谈论的时候总是头头是道,可每每落到纸上就有了非常大的落差,真可谓:满肚子的蝴蝶,飞不到纸上。

我记得我们领导之前跟我说过我有一位同事K,在汇报工作的时候口若悬河,逻辑严谨,用词平稳,但每每落到方案上就成了另外一套东西。

于是,领导就要求这位同事,把向领导口头汇报的内容用录音笔录下来,按照录音整理就可以了。

K同事按照这样的方式训练了一段时间以后,果然有成效。他现在已经是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了。

你看,文字功底的优劣其实还是重在练习,没有人天生就化身神童。况且,公文的撰写和美文还有所区别,公文并不需要华丽的辞藻,逻辑严谨、语句通顺就很好。

可是就是这么简单的要求,很多人都不能够做到。

06

当今职场,文字已经成为最具有价值的竞争力了。

无论在机关工作,还是在其他任何行业,写作无疑都是我们这一生应该精进技能的必须选项,而且是所有必须选项里面的首要选项,越早开始,越少早弯路,越早弯道超车。

全球经管类书《重来》里这么写道:如果你要从一堆人中决定出一个职位的合适人选,雇那个写作最厉害的人。

写作是最低成本,最高效率,最能让别人认可你专业能力的一种方式。所有的沟通,最后都要通过文字进行表达和传输。

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笔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