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无忧

   儿时在农村,由于条件落后,假期基本没什么娱乐玩耍的地方。随处可见的,是一些大大小小的池塘。暑假两个月,实在是闷的慌,便迷上了钓鱼。砍一根细竹杆,扯上几米尼龙线,再拿细细的缝衣针用火烧红拧弯,一套简易的渔具就制成了。几个小伙伴相邀,一钓就是大半天,也不觉得累或热。

   翻过村后的山,山脚下就有一片长满荷叶的池塘,水边有许多棵临水的柳树,挡住太阳光,有大片大片的阴凉地儿,塘虽然不深,但水清。可以清楚的看到水底的沙石和游弋其中的尾尾金鱼。旁边有户人家,傍山依水。常能看到有个大我们很多岁的姐姐在水边洗涤,每每碰到我们,总是温和的笑笑,想来该是这户人家的丫头。钓鱼的过程中,我们若是口渴了,也会上她家讨点水喝。所以,这片浅水野塘,成了我儿时钓鱼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图片来着网络


   钓鱼若是厌了,在农村还有许多事情可做。到村边的小河里翻螃蟹、捉青蛙、 逮蛇等等。最近一次回农村,碰到蛇和螃蟹却没了儿时的胆量,不敢肆意的玩弄它们了。

   白天忙得不亦乐呼,晚上也有事可做。农村的傍晚很短暂,夜幕来得太快。几声夏虫的鸣叫声,天幕已经漆黑一片。若是碰到月朗星稀的晚上,倒可以搬张凉床(用竹子编成的简易床)放到院中或屋前,躺在上面听老人讲故事。大人会拿来些干桑树皮堆一起点上,用来驱赶蚊虫。老人们总是有讲不完的故事,一个个故事听得我们直入神,仿佛那故事里都有了我们的足迹,柳毅去龙宫时我和他同行,只是他看不见我。龙王爷并不像故事里说的凶残和不讲理,而龙女却倒和故事里说的一样美丽又善良,想摸她的手也摸不到……在一个个夏日的夜晚,我们知道北方天空上有七颗连成勺子状的星星叫北斗七星、知道了牛郎星和织女星的传说。听牛郎织女的故事,深深迷恋,曾经还在七月七的晚上,躺在葡萄架下,偷听牛郎和织女的情话呢!竟朦朦胧胧的在葡萄架下睡着了。这时,妈妈会把我抱起,轻轻放到床上,动作轻微却也惊醒了我,双手环住妈妈的脖子,要妈妈唱歌听。

图片来着网络


   妈妈唱歌很好听。教了我一首又一首,最先学会的是《妈妈的吻》,歌中唱到的遥远的小山村那就是我的家乡,而那个可爱的妈妈正是教我唱歌的她。当我唱给她听的时候,她会亲我的额头,痒痒的,很舒服。至到现在我还常想起那些妈妈教会我的歌,偶尔也会哼唱两句。最喜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和《骏马奔驰保边疆》这两首。妈妈年轻时是村公社的文艺员,歌舞都会。那年开店闲下时,她会跟我絮叨她年轻时的往事,她讲得很投入,我听的很认真,突然间我说,妈,我给你唱首歌吧。当时便唱了那首曾经她教我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妈妈很安静,一直微笑着听我唱完。

图片来着网络


    人的童年是一生当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关于童真的记忆也是最纯最真最无忧的。快乐是那个年代的主题,因为没有不快乐的理由。谨以此文告慰我的童年,想念给我讲故事的老人和我亲爱的妈妈,还有儿时的同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织女传 根据民间故事《牛郎织女》改编 2017涂沐作品 楔子 这个故事里的牛郎,并不是一个职业代称,牛郎也...
    kevintumu阅读 2,142评论 3 10
  • 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故事,是指在中国民间以口头、文稿等形式流传最为宽广、影响最大的四个神话传说。它们和其他民间传说故事...
    天马酒仙阅读 3,171评论 0 1
  • 这些天,雨是常客,说来就来,不分昼夜地飘洒滴落。秋雨绵绵,一场雨一场寒。下雨的时候,总想起孙燕姿的那首歌: 天黑黑...
    卜悠悠阅读 265评论 0 2
  • 两条小鱼一起在水中游呀游,碰到另一条大鱼迎面游过来。大鱼点点头说:“早呀,年轻人,今天的水怎么样?”两条小鱼继续游...
    万华商学院阅读 300评论 0 1
  • 不要太早遇到对的人 人生遇到的每个人 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 很多人如果换一个时间认识 就会有不同的结局 不知道是谁转...
    三只大叔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