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份暑假自我提升攻略

封面图

又到一年暑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暑假就是一个立了flag又倒的过程。很多人总期待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充满计划的暑假,到最后可能连一项计划都没有完成;期待自己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情,到最后可能也就完成了其中三件(吃饭睡觉玩手机)而已。

本文将会从为什么我们要努力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以及制定暑假目标,执行暑假计划等三个方面给你一个全方位的暑假攻略。

一、为什么要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从时间上来看,大学生每年寒暑假占了全年的1/4。而暑假更是有50多天的时间。在平常上学的时间里,我们的时间被上课,学生工作,聚餐等事务所切割,很难抽出整块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暑假里的大块时间,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提升自己的机会。能够把握好这么长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足够让自己有一个质的提升。

另一方面,暑假到了,大多数人的过上了慵懒的生活,再加上天气炎热,很多人都是吃着雪糕葛优躺,眼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在这种情况下,却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弯道超车的机会,正所谓得暑假者得大学。

二、制定目标之前,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单单只是告诉自己想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而没有具体目标,那么几乎不用想,暑假肯定会在浪费中度过。如果暂时没有目标,可以先停下来想想暑假到底想要提升什么。如果你已经有了自己的暑假目标,好的,你还需要用一个九宫格模型梳理自己的目标。

【我们先看看什么是九宫格模型】

九宫格模型,简单地说就是画一个九宫格,在每个部分里填上自己人生最重要的词。这里列出几个词作为参考:成功、快乐、健康、尊重、爱、自由、财富、内在力量。九宫格的作用不仅可以帮我们找出并细化我们的目标,而且可以在众多目标中平衡我们的人生。

罗素说过: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把愿景分门别类的放到这九宫格里,这样,会为我们的人生提前奠定平衡的基调。我们制定各种人生目标主要是为了追求那种幸福感。

图片来源于《小强升职记》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生涯规划模型,以整个人生的视角来看,这个九宫格可以用来规划整个人生阶段,而以月度视角来看,也可以进行暑假的规划。

在每个框中,可以填入学习,家庭,健康,娱乐,爱好,朋友这些大类。接着再把暑假的目标填在九宫格的对应框里。比如在家庭这个框里,可以填入“陪父母逛一次街”,在健康这一框里,可以填入“每天长跑两公里”,“打10次球”等。

三、如何让你的flag长立不倒

其实大多数人,并不是没有flag,相反,只是立了很多flag而没有坚持下去。所以,在制定并梳理了目标以后,我们重点要关注这些目标怎么去执行,很多人的暑假计划就是折在了这里。

首先,我们要分清楚目标的种类。其实我们暑假制定的目标,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项目型目标。比如学会弹唱一首歌,学会游泳等,他们都有一个具体的成果可以检验,有时候投入时间并不与成果成正比,需要刻意练习的高效时间。另一类是习惯型目标。比如坚持跑步,坚持去健身等,这类目标最终成果不好衡量,需要用投入时间的长短来衡量任务的完成度。

对于项目型目标来说。执行的方案是细分任务,阶段性自检。

比如在这大概7周的时间里我希望学会弹唱一首歌。而学会弹唱一首歌需要分成三个部分。学会歌曲的吉他伴奏部分(一般这个部分会比较简单),熟悉并会唱歌曲旋律,学会歌曲的吉他前奏间奏。

接着,每个部分再进行细分,直至把三个部分填入日程表中。

对于习惯性目标,更好的坚持方法是做一个日程表挂在卧室墙上,每天完成后划钩。营造一种满足感。

比如我暑假制定了每天清晨跑步2公里的计划,在放假回家的第一天里,我就已经用A4纸制作了跑步计划表【见下图】。每天完成之后划钩。

我的暑假跑步日程表

在执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是:

1、保证给自己留有一定的空档期,例如我会在每周留有两天的时间供自己处理突发状况。也就是说只要一周达成五+天的目标我就算完成目标。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有突发情况中间中断,心理上会觉得并没有打乱自己整个计划。

2、利用父母的力量监督执行。父母的生活规律一般比较健康。他们每天会早起上班,就算放假,也一般会早睡早起,有的父母还有早起出去锻炼的习惯。对于早起晨跑这种暑假计划来说,如果你是一个赖床严重患者,那么父母就是最好的监督者,和父母好好谈谈你的假期计划。

我有个同学,暑假时间天天去球场打球,我们惊讶于他的意志力,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妈妈每天早上喜欢去跳广场舞,临走之前都会把揪起来。这哪需要自己定好多闹铃挣扎着起来,花费大量的意志力啊!

当然,如果没有其他的其余活动,早起陪父母出去走走,交流交流感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这样,我的暑假目标执行系统就有两个,一个日程表,一个任务清单。分别处理不同类型的目标。

写在最后:关于暑假的一些建议

1、早睡早起,保持作息。

刚刚度过大学的我深有体会,现在的大学生活环境中,早睡早起永远是一个不可完成的目标。分析原因,除了因为自己每天总是喜欢玩手机到深夜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宿舍环境使然,到点时宿舍里的大多数人都不睡觉,往往自己也睡不着。但是暑假在家里,完成这个目标反倒更为轻松一点,因为我们需要掌控的,只有自己。而且与在宿舍不同的是,父母一般会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保持健康作息的环境。

如果实在起不来,那么就约好与放假的同样希望早起的同学相互督促,一块早起去打打球,跑跑步。同伴督促是最好的激励自己早起的方式。

2、适度看剧,输出心得。

平常上学太忙,很多人喜欢利用暑假集中的时间宅在家里刷剧。刷剧的时间总是愉快而短暂的。然而刷剧之后的空虚感也挺难受的。其实暑假时间即使希望过得有意义,也没必要像平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看剧本来无可厚非。我们要做的,一是不能整天都在刷剧。二是在看剧的过程中,尽量结构化地思考一些东西,让看剧变得更有意义。比如看美剧的时候,可以尽量学学发音,就算看国产剧,也可以尽量找剧中的一些角度,写点自己的看法,最好输出自己的一篇影评。

可以参考我看完《人民的名义》输出的一篇心得:看剧学知识-以学写好故事的名义看《人民的名义》

3、河山大好,出去走走。

这里所说的出去走走,并不是说一定要去离家远的地方去旅游,只是我们在手机电脑的引诱下,变得越来越宅,暑假的时候,很多人更是几天不踏出家门半步。其实好不容易回家了,最好找个时间出去看看家乡的变化,去母校看看。或者约几个平常见不到的好友出去逛逛,都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4、意志力不足,那就每天高效两小时

最后,暑假毕竟不同于往常,如果实在没有意志力坚持执行自己的每日任务。那就反其道而行之,每天只给自己两个小时的高效时间。其他时间可以随意浪费,但是在这两个小时内一定要绝对专注。可以使用番茄工作法,每天吃掉6到7个番茄钟。这样,整个暑假也会有100多个小时高效的时间。小坚持也能带来大改变。

5、暑假过后,记得复盘

如果这并不是你学生生涯里的最后一个暑假,那么,最好在暑假结束的前一天,进行一个复盘,总结自己这个假期的收获与遗憾。

我一般在每个回校返程的列车上写一篇总结,记录在有道云笔记里。在下一个假期将要开始回家的列车上翻出来回顾并制定该假期的计划。在总结的过程中,我常常发现:很多事情,只有在假期将要失去的时候才后悔没有做。希望这个建议对你也有帮助。


可能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很多人的暑假已经过半,即使这样,也希望能够尽量抓住暑假的尾巴干些有意义的事情。请记住: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 您在那里还好吗? 今夜我又梦见您了,我知道此时,您一定非常的想念我,就像我想念您一样。儿时的记忆像电影一样...
    ALU_U阅读 205评论 1 1
  • 一个正常的人都会希望自己很牛逼,在那里都受到别人的尊重和关注。但是在我们的身边,能够得到这种待遇的都是及少数人。大...
    A艳艳阅读 6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