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从机场开始,就是我一个人,第一次独自办理托运,过海关,心里有些不安,生怕哪个环节出问题耽误行程,万幸的是,我顺利地上了飞机。到达泰国后,由于一些方面的原因,我必须自己去曼谷找到组织的其他志愿者。我一向不爱交流,但是看不懂泰语不知如何乘坐轻轨的情况,逼迫我只能鼓起勇气硬着头皮去问别人。过程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艰难,路人和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好,耐心地告诉我路线。

在曼谷有三天的培训,在此期间,来自各个国家的志愿者都聚集在一起。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国家的同龄人聚在一起,虽然语言不同,文化方面也有差异,但大家都以包容的心态对待不同于自己的文化,友好地向其他国家的友人介绍自己国家的特色。我与其中一个越南的女生特别聊得来,她的英语口语非常流利,让我这个英语专业的学生不禁有些脸红。她说她的学校里有去中国大学交流的机会,她也特别想去,但因为某些原因,她只能选择去其他国家。在众多伙伴中,不少人对中国古老神秘的文化有着很强烈的兴趣,他们对我们带来的中国传统零食的美味赞不绝口,也对明信片上印着的中国大好河山惊叹不已。三天时间一晃而过,接着我们就被安排在各个乡村地区的小学教英语。

初到wattaibanbo小学,住家的老师让我早上在门口迎接小朋友们。按照泰国传统的礼节,每个小朋友都双手合十向老师说早上好,老师也回早上好。第一天,小朋友们看到新来的我都有些害羞,小声地用英语向我问好,我也同样向他们问好。匆忙之下,第一天我来不及备课,只能临场发挥。鉴于小朋友们的英语水平普遍较低,我只能教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单词,比如身体部位的名称,水果,动物等。第一天因为没有材料,我就地取材选择用手指眼睛、鼻子、耳朵等器官和手、脚等部位来告诉学生我所说的英语单词的意思。刚开始我有些不好意思,毕竟从未有过在这么多人面前大声讲话的经历,更不用说是上课了。实际上,在很多人面前讲话并没有那么难,刚开始的羞涩在后半部分课堂开始慢慢消失,我渐渐投入课堂的情境中,小朋友也很配合,再加上第一节课有一个老师坐在教室后面帮忙管纪律,难度不是很大,上课也比较顺利。

但我上的这么多课并不是都像第一节课那么顺利的。到中期,小朋友也许是觉得和我混熟了,上课开始不分场合地玩笑,再加上其他老师比较忙,没人帮我管纪律,他们更加肆无忌惮地玩耍吵闹。又一次上课,我在黑板上写下几个单词后,整个教室就开始吵闹,不管我喊得如何声嘶力竭并没有任何回应,学生都自顾自地玩自己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语言不通使我更难与他们沟通,我感到很崩溃。那天晚上回去,我告诉老师这件事,老师安慰我之后告诉我她会帮忙和小朋友们沟通。但是我也开始反省自身,是不是我的课堂还缺乏一些趣味性,不够吸引他们。在此之后,我没课的时间就去看其他老师怎么上英语课,收获良多。我发现在上课的时候,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与他们的互动,即使是简单的互动,比如喊学生起来跟读单词,也能让他们把注意力放在课堂上。

在泰国支教的这一个半月,我也增加了对泰国的风土人情和教育制度的了解。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虽然也有人信仰不同,但大部分人信佛。很多传统节日也与佛教有关。我在泰国期间,恰好有守夏节。大家穿着泰国传统服饰,敲锣打鼓地绕村庄一圈游行,期间要抬着一根巨大的蜡烛,游行过后将蜡烛连带着许多贡品送入寺庙。在寺庙里,大家跪坐在地聆听庙中高僧诵读佛经,并参与祈福。平时课堂上调皮不听话的小朋友此时也安安静静虔诚地双手合十。或许是因为信仰佛教,我从遇见的每一个泰国人身上都感受到亲切的善意和温暖,虽然生活条件不如国内城市,但友善的氛围让我觉得生活在泰国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我还参加了学校的东盟日活动,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泰国让孩子们从小就对东盟的各个国家有了解。

泰国的教育制度与国内大相径庭,首先,相较于国内偏重学科专科知识,泰国的学校才是真正贯彻全面的发展。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生必备的技能是务农和认识各种植物,也许这与泰国的国情有关。其次,在泰国的公立学校内,很少有考试,这就导致学生们的学习缺少一些动力,这也是很多学生上课不认真听的原因之一。佛教思想也在校园生活中有体现,寺庙的高僧会定期来学校给学生讲授佛教知识,每周学生定期聚集在礼堂内共同诵读佛经。

一转眼就到了离开的时候,平时调皮捣蛋上课和我对着干的学生也羞涩地把精心制作的卡片递给我,有很多小朋友还送了小礼物给我。礼物虽然很小,但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真心,小朋友们一个个跟我说:“Teacher,goodbye。”说不感动是假的。

泰国,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三寒假和当时的男朋友一起去了泰国,做了一个月的英语支教老师。在那之前,支教和泰国对我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陌生,好像永...
    伍月小姐阅读 2,797评论 23 32
  • 赚钱是为了「活著」,但活著不是为了「赚钱」。金钱只是「工具」,是让人们来使用它,而非被它所用。 生...
    回归当初阅读 200评论 0 0
  • 言归正传,最近我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茫然不辩东西,亦无任何指引,但势必前行。人生总有选择,所言即为如此。 当然...
    兰十三阅读 279评论 0 0
  • 速涂练习10.11 动物的毛发要画好,还是要多练才行(๑•́ωก̀๑)
    水墨镇阅读 254评论 0 2
  • 在半睡半醒间,我只觉得自己被一个又一个的黑影紧随其后。我不停奔跑,不停张望,只想找到一个出口。可是那团黑影愈...
    果木木阅读 4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