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姐眼里的全国各地印象》

朋友白羽是民谣音乐达人,带着音乐做过多次全国巡演,与各地人群打过交道。早上起来发现他发我一篇文章,关于他走南闯北后对各地风土人情及文化的个人感受,他希望我看完后给予补充。补充是不能补充的,因为那些感受是他自己的,别人无法按他的感受去补充。

但他的文章引发了我对这些年来,我和老赵走过的山山水水的回忆和个人感受,回复他时是微信私聊界面,边回忆边写,所以内容有些杂乱。

正如白羽所说,本文纯属娱乐下,当闲聊去笑过就好,分享给大家只是作为一己之见,千万不要拍砖甚至道德绑架啦!全文如下:

因为我家先生朋友五湖四海,所以前半生和我先生一起,中国基本也算转了一圈,走过、路过,和一些地域朋友交往过,个人感受颇多:

北京,不喜欢,整个没有人味的感觉,空气里总有灰尘的感觉,除了见我可爱的朋友,好像门都不想出,天安门,故宫啥的,甚至长城,去北京也好多次了,每次去都没欲望去看,至今都未去,可能从小到大,太多的课本里提了又提,色彩太多,最让我没有旅游欲望的城市。

甘肃的一些城市如张掖和宁夏的一些城市如青海,格尔木,印象最深是这里的女人大多苗条,很让我诧异,后来了解到可能是因为地域原因,他们大多一天两顿饭,在那里的日子,居然和他们一样,两顿饭,没有饥饿感。环境来说,青海美,那种美有点大清新,尤其青海湖。

新疆是书本上的美丽,大自然的美丽,生活中的新疆,美丽的草地上零散着牛羊屎,散发着熏人的原生态气味,但新疆人的快乐是真实的,没事就唱歌跳舞睡觉,让人感觉没有追求什么的欲望了。

内蒙走边缘地带经过,呼和浩特和包头,没看到草原,但内蒙人很纯朴,没心机,好客,家里最好的拿出来给你吃,但蒸羊羔头有点残忍,内蒙女人没有想象中的壮实,反而有些娇小,处起事来也像江南女人,情感丰富。

西藏人的宗教信仰让他们充满自信和目中无人,他们对宗教的虔诚是其他地方人修行不到的,因为他们还没被“大众文化”洗脑,但感觉这种虔诚之心也会慢慢成为“文物”。

石家庄路过,没好好停留,只能说一个城市没什么特点,万千城市之一,人很能说,大约算是印象深刻。

天津,有点旧时代戏院的感觉,生活化的郁闷和闲散陈列,好像整个城市人都不喜欢这样的现代生活。

东北的七台河,过去像山西煤矿区,到处黑乎乎,无论男女都有煤灰的感觉,现在有些大统一的小县城感觉。东北其他城市没怎么去好好住过,都是路过,但东北人交往很多,甚至因为我一直说标准普通话,很多人都误认为我也是东北人。总体感觉东北人的豪爽是熟人堆里的面子争斗,面对陌生人的逞强,与一般交往的人尽显其狡诈和利益争斗,但若真正的朋友,东北人还是过命交往的。

山西太原城市也没它自己的特色,对山西的面食有印象,各种招式的面食,名字上来有区别,吃起来都差不多,工资不高,孩子教育舍得投资,一节近300元的琴类集体课,家长还是趋之若鹜。

陕西西安,出生在此地的缘故,所以小时候在这里上的幼儿园,成年后回去过,总体感觉西安有“首都”的感觉,那种旧时大气而现代又不违和的气势让人从外部就感受到了它的文化品位,西安人又是自顾自地“文化着”生活,不像北京,过于“吹”,西安的“皇气”在于它整体的“沉默”着散发的底蕴文化。陕西的秦岭深处,有些古老的村庄,还是保持原汁原味的生活,吃到他们磨出的豆腐,直接生吃都会让你惊叹人间还保留如此美味!

山东济南美丽宛若江南,对山东男人没好感,很多山东男人已变质,大男子主义加上超级会贪钱花心,只要变成他的老婆,日子就不太好过,不是结婚好对象。

江苏分南北,南部很温婉,北部粗犷,人的性格也因此分南北,北部连云港受山东影响,文化有孔儒之道,重男轻女,普遍男孩子比较帅气。南部苏州,古韵深厚,要去没被过度开发地,运河边最好晚上去看去听,空蒙而穿越。苏州也没见太多美女,南京比较“严肃,庄严”,南京的景,建筑,人,都给人“大气”的感觉。

河南,这个省就像“小小的中国”,正如中国人对待国外的态度,河南人可能被诟病了很多年,骨子里比较“自卑”,出门看到外省比自己省好的地方,就回家广泛宣传,充满“敬佩”和“羡慕”,河南人对外省人最开始是“崇拜”,不轻易欺负你,对你还不错,但若发现还没自己聪明,那就骗你宰你算计你没商量啦。另外,河南人最具中国特色的是很重“礼节”,人情世故很多,在交往过程中,若慢慢地进入深交,能成为知己的,河南人最仗义和情谊的那部分美德就会充分显示,若不能成为知己,那帮帮派派里就有得“明争暗斗”的看不见的厮杀了。河南男人很居中,好男人融合阳刚和柔情,有侠士之风,坏男人就五毒俱全了。河南的女人也是如此,好女人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美德,坏女人简直是全中国最不要脸的了。

安徽去过合肥、六安、广德和宿州,合肥有点脏乱差,治安很不好,六安和宿州人很能喝酒,很会劝酒,酒文化很盛行,安徽人蛮勤劳不怕吃苦,全国废品收购站几乎都是徽派。

湖北武汉,襄樊,黄冈,人都很聪明,也是帮派结伙,但湖北人重视教育,学校教育理念比较好,整体湖北人显得还是有文化修养的。

四川重庆成都人,似乎都很喜欢享受家庭生活,女人都很漂亮,火辣加上偶尔的撒娇显得很有魅力,男人喝酒蛮厉害,其他一般般吧,对人都还好。

云南,整体还在原生态,即使昆明,也没特别地现代,那些处在原始森林附近的村落尤其显得远离尘嚣,但住在那里,还是有抓狂的感觉,交通特别不发达,偶尔住住可以,待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这里不宜居,太脱离现实生活,等你打回原形回到现实生活,有些事情你得加班加点赶出来,更不要说生病,还得赶回现代都市来治病。可以去旅游不能长期生活。

贵州,路过没多少停留,山多人少,穷,那里的人都很闷,低头赶路。

广东,不喜欢广州,灰蒙蒙,嘈杂,深圳一般,听到房价就紧张。但广州和深圳最有意思的是,你看不到什么亮眼的美女,但帅哥可是一抓一个,尤其是广州的男孩子,估计受港文化熏陶多,每一个都很有气质,那种港味的气质,显得人就朝气帅气。

喜欢珠海,小而美,精致到不留死角,若在珠海,想热闹繁华,就去香港澳门,抬脚就可以去,喜欢安静闲散,到伶仃岛去待两天,一年四季都鲜花盛开,温度适宜,最实惠的是几十公里的线路,公交一元乘到底,很便捷环保,所以珠海宜居,唯独遗憾,本地文化生活不太丰富。

海南,我们基本绕岛旅行了一大圈,除了西沙还没去,其他地方都有涉足,最难忘是海滩,各种韵味的海及海滩,看完海南岛的海,估计全国的海都不用去看了。整个岛上的人都很悠闲生活,是目前我所见到的最不着急赚钱的地方,也是可以随便就能赚钱生活的地方,岛上大量的农场一年四季招采摘工,最低管吃管住100元一天,就这样忙时招不到人,成熟的农作物就烂在地里了。海南严重重男轻女,男人很舒服,除了喝茶打牌,不怎么干活,海南的女人除了地里干活,还要回来伺候男人照顾孩子,有时都不相信这是什么时代了,但海南岛上就是这样。

香港澳门的感觉是人们尽管生活的环境不太好,房子也很小,但似乎他们很愿意这样的环境下生存,珠海和他们几乎算是一个区块的,珠海的房价相对来说很低,但他们没什么人到这里来置业,深思下,想必是“自由”二字对他们更重要吧!

江西南昌、九江、庐山,城市感觉都很小,九江相对清爽些,喜欢庐山的云雾缭绕和《庐山恋》,那种爱情有怀旧感。

福建的福州和平潭,福州感觉乱,人不是很精神,平潭离台湾很近,海风的缘故,男人女人皮肤都很粗糙,女人很勤劳,但美感稍差。厦门路过,车站人多嘈杂,没那种传说中小资情调,据说海滩不错,伪文青也很多,似乎有所验证,认识一两个,感觉花瓶秀。

湖南长沙也是路过,只感觉男女都很“南方”,都很温柔的外表,没有吃辣椒的火辣辣脾气。

哦哦,还有浙江,杭州,目前来说,从我走过的这么多城市里挑,还是喜欢杭州,杭州有天然的美丽环境又有深厚底蕴文化,杭州市的城市建设没有太破坏她原本美丽的样子,反而增添了几分现代融合,城市规划还是比较好的,杭州是有钱人最得瑟不起来的地方,因为不管你有钱没钱,出门就是“花园”,不用刻意买别墅来享受,庞大的西湖,若干的公园全是免费,漂亮的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免费,统统免费,还有,在杭州生活,抢新闻报道的媒体很多,鸡毛蒜皮的事都可以上新闻,全城人民给你做公道,舆论监督蛮丰富,所以,市政府机关单位办事效率还是蛮人性和公道,整体市民素质很高,志愿者服务到处都是。但是令人担忧又值得提出的是这座城市越来越高的房价,让新到杭州的年轻人压力很大,随之而来的中产阶级“焦虑”越来越严重,表现在婚恋观上,无房无车的年轻一代男孩子择偶困难,大龄优质女青年却越来越多。即使已经勉强购房结婚生孩子的,对孩子的教育上,也充满急躁焦虑,明明是素质教育,都变成了孩子们的“必须教育”而让孩子们家长们苦不堪言,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据说抑郁药销量也是最高的城市,各类文化有些沦陷在商业氛围里,看似热闹非凡的层出不穷的文化活动里,你找不到太多精神力量的慰藉。以文化的名义去商业去变现,让文化成为“空虚”的代名词,坚守自己文化底线的人很难在这里生存。

浙江的温州最令人失望,这个号称最有钱的人居住的城市,其实什么都没有,大约每年台风扫荡,加之温州人遍布全球,反而温州显得死气沉沉,温州男人很“妈宝”,温州女人是最能吃苦也最能享受的女人。

宁波男人是出了名的好老公,宁波女人似乎缺点江南女人的秀气,反而有点“木纳”,都圆圆的脸庞。其他浙江城市都很江南吧,总体浙江全省给人感觉清爽干净富裕。

上海和杭州就不一样,上海的文化眼花缭乱,但只要是真正的有底线的文化,都能在那里找到一小片或一大片土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上海文化的魅力,你能在上海文化里很容易找到同谋或“自己”,不感觉文化的孤单。但不喜欢上海的高楼大厦,很压迫。不同意说上海的女人是最强势的,只能说,上海的女人是最能自在做自己的,让全国女人羡慕,会生活,会表现自己,会爱会恨会照顾自己,上海男人精明做事,但疼老婆啊也是出了名!

目前,广西和台湾没去过。

简单个人印象感觉,大家交流而已,没有歧视和推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舒兰,乌拉那拉氏唯一得善终的皇后。《甄嬛传》中纯元皇后与宜修的原型。 乌拉那拉氏生于康熙...
    木子LL阅读 21,240评论 1 17
  • 《简爱》小说中,里德太太由于对她的孩子们的爱缺少格局,流于无原则的宠溺和自私冷漠的示范,导致她自己最后老无所依,孩...
    云飞扬_6315阅读 2,176评论 0 1
  • 嫩嫩的柳芽儿,艳艳的桃花儿,时不时的映入眼帘,我知道春天来了。——题记 工作变动,赋闲在家,心思竟难得细腻...
    清流_小王子阅读 183评论 0 0
  • 十字路口的中央 风来自四面八方 携带着你的味道 橱窗里的白衬衫 是曾经的纸飞机 替我停留在你的身边 在我的歌单里 ...
    彼蒲竹阅读 683评论 0 5
  • 今天才算收拾好工作室,来来回回折腾了十来天,地段,视野,环境,工作氛围还是比较不错的。 整理房子总结一点,从简。 ...
    行奕日记阅读 150评论 0 0